美國人誰會關心「高考狀元」?

發表:2014-07-03 04: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又到了中國高考放榜的時候了,這時候,媒體就開始炒作「高考狀元」了:有的報導某些學霸是如何成為「高考狀元」的,有的則反其道而行之,分析其實「高考狀元」並沒什麼了不起,因為沒幾個歷屆「高考狀元」成為「事業成功人士」等等等等......有朋友就問:美國有「高考狀元」嗎?美國人關心「高考狀元」嗎?

首先,「高考狀元」是個十分誤導的詞語。在科舉時代,所謂「狀元」指的是全國考試(殿試)的第一名;地區的考試屬於低級別的考試,第一名不可以稱為「狀元」。比如,鄉試的第一叫「解元」,會試的第一名則稱為「會元」。像目前國內那樣,一個城市的高考第一名叫「狀元」,一個鄉鎮的高考第一名也被稱為「狀元」,一時間「高考狀元」滿天飛的情形,完全就是炒作,就等於任何級別的比賽冠軍都稱為「全國冠軍」一樣無稽了。

話說回來了,國內的媒體也炒過「美國高考狀元」,據說是SAT考試滿分的人。其實,這也是對美國教育無知的表現,因為所謂「狀元」,也就是第一名,只能夠有一個。可是SAT考試滿分的人每次都不止一個人。把SAT滿分稱為「狀元」,就跟把參加殿試的所有入圍者稱為「狀元」一樣可笑了。而且,美國大學入學資格試還有ACT呢?ACT滿分的人又是「狀元」?

美國的SAT和ACT考試都是使用標準分評分法的,所以,每次考試都有一堆滿分的考生。美國的大學入學申請並不是完全由SAT或者ACT的考試成績決定的,還要看學生的入學申請論文,學生在高中階段上過的課以及平均成績(GPA),以及學生的領導才能和課外活動等綜合決定。所以,每年都有大批SAT或者ACT滿分的學生,在申請美國著名大學的時候被拒收,於是,不明真相的國內媒體就用諸如「哈佛大學拒收美國高考狀元」一類的標題來吸引讀者眼球,並以此證明美國並非應試教育,而是「素質教育」,其實這只不過是中國人用中國眼光看美國的表現而已。

那麼,美國人關心「高考狀元」,或者,那些SAT或者ACT滿分的人嗎?

答案是大部分美國人都不關心這些「狀元」的,理由是:

第一:大部分美國中學的教師的工資完全不跟該校學生的「升學率」掛鉤,所以,沒多少人關心該校學生有多少考上什麼學校。(也因為美國好大學太多,上其中哪一家都牛,並沒什麼特別了不起)假如到一所公立學校,問校長:「你們每年有多少學生考上哈佛?」校長絕對覺得你的問題很可笑。再問:「你們升學率是多少?」那麼,再破的高中,校長都會說「差不多百分之百」!(美國的社區大學也是大學,卻是任何年滿18歲的人都能進的,無需入學考試)

第二:「狀元」人數眾多,假如媒體想報導,弄一本書也報導不完。而且,這些滿分的人雖然在申請好大學的時候有比較強的競爭力,但卻並不保證一定能進某所大學。某個「狀元」成功進入某名校的經驗,根本就無法複製,因為每一所大學每年的招生方向和著重點都不一樣的。沒人會關心某個「狀元」是如何進入哈佛或者斯坦福的,因為完全按照這個「狀元」的方法和成績來做,結果可能只能進入某所名氣不那麼大的大學。

然而,最近美國有一個獨特的群體,是非常關心這些「高考狀元」的:他們就是開大學申請補習班的機構。這些機構都會在電視和報紙的廣告上刊登他們的機構培訓出來的「狀元」和進入的大學,用來吸引家長們投巨款幫孩子補習,希望能複製他們的師兄師姐們的成功。尤其在華人聚居的地區,因為華人有「高考」的傳統,迷信成績決定一切,也不瞭解美國的大學申請方式,因此,這些補習班就大行其道了。

綜上所述,美國不存在「高考狀元」的說法,因為每年SAT或者ACT考試滿分的人很多,而AP考試拿最高分5分的也很多,沒人關心他們是怎樣得到這樣的成績的,因為美國的大學不是完全用考試成績來決定是否錄取申請人的。關心大學入學資格考試滿分的學生的人群,只是補習班機構和不明白美國教育的家長們。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