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警惕:肝臟最怕的5件事(組圖)

發表:2014-06-20 0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肝臟最怕5件事  

肝臟對人體如此重要,但要傷害它卻很容易。下面一些不良習慣是肝臟最怕的。  

1.吸菸酗酒。  

煙中含有的尼古丁,以及煙霧中的上千種有害物質都會損害肝臟等臟器,是導致疾病、誘發癌症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酒的代謝產物乙醇對肝臟來說極其不利,酗酒會增加脂肪肝、酒精肝的風險。  

2.胡亂吃藥。  

服用多種藥物容易產生藥物交互作用,影響肝臟代謝藥物的能力。如果不遵醫囑亂吃藥,就有傷肝的風險。 

3.睡眠不足。  

該休息時不休息,會引起肝臟血流相對不足,影響肝細胞的正常代謝。對於已經感染乙肝病毒的人來講,已受損的肝細胞將難以修復,並有加劇惡化的可能。  

4.抑鬱易怒。  

抑鬱的人常「肝氣鬱結」;易怒者則會導致肝氣橫逆、肝陽上亢。這兩類不良情緒都會傷肝。  

5.愛吃油膩。  

肝臟是脂肪運輸的樞紐。消化吸收後的一部分脂肪進入肝臟,以後再轉變為體脂貯存起來。飢餓時,貯存的體脂可先被運送到肝臟,然後進行分解。  

吃太多油膩食品,容易導致脂肪代謝紊亂,使脂肪堆積於肝臟內形成脂肪肝。  

5種信號警惕肝病  

肝臟不好時,一般有以下特點:  

1.食慾不振。  

肝臟受損往往導致消化不好,嚴重的還可能出現厭食油膩、噁心、嘔吐等。這主要是由於肝細胞大量受損,分泌膽汁的功能降低,影響了脂肪的消化。  

2.易疲勞。  

肝臟有問題導致的食慾不振和消化吸收受阻,會進一步讓人出現能量不足的情況,長期如此便會導致人體出現容易疲勞、注意力不容易集中、頭昏耳鳴等現象。  

3.蜘蛛痣和肝掌。  

一些肝硬化患者會出現蜘蛛痣和肝掌。蜘蛛痣常常見於臉部、頸部、前胸、後背等部位。肝掌則常出現在手掌兩側。

4.黃疸。  

肝臟出現異常時,就會導致膽道受阻,這個時候膽紅素將無法順利排泄,膽紅素代謝也會出現異常,引起黃疸,通常表現為眼睛、皮膚、尿液等發黃。有黃疸的人,在黃疸出現前數月或出現後一年還可能發生全身性皮膚搔癢。 

5.出血。  

肝臟出現異常的時候就會造成凝血因子合成異常,這時候就會出現牙齦出血,鼻子出血等症狀。  

保護肝臟要分5步走


網路擷圖

1.保持正常體重。  

肝臟內的脂肪會隨著身體的脂肪一起減少。建議堅持每週5次,每次30分鐘左右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還需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均衡飲食。  

2.戒酒。  

戒酒是目前最為有效的保護肝臟的措施,研究發現,對於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一般戒酒後10天左右,肝內脂肪可明顯改善。  

3.不亂吃藥。  

要做到遵醫囑服藥,避免聯合用藥。比如說,包括中成藥在內的不少感冒藥都含有對乙酰氨基酚。如果同時服用兩種以上的感冒藥,在不知不覺中攝入對乙酰氨基酚的總量就會大大超標。  

4.注意睡眠時間。  

肝膽在晚上11點開始進行新陳代謝,這時進入夢鄉能讓肝臟進行自我修復,將不良影響降到最低。  

吃完飯後靜坐10∼30分鐘再運動,能保證肝臟代謝正常。熬夜、長時間打遊戲、連續打麻將等都是日常生活中傷肝的壞習慣,要調理肝臟,一定要按時作息,早睡早起。  

5.平和心態。  

要想使肝臟健康,還要學會保持好情緒,盡力做到心平氣和、樂觀開朗,以使肝氣正常生發、順調。  

肝臟的5個主要功能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消化腺,也是體內新陳代謝的中心。據估計,在肝臟中發生的化學反應有500種以上。具體說起來,肝臟主要從事下面5種「工作」。  

1.合成功能。  

五穀雜糧進入消化道,經過消化,水解為葡萄糖,才能運送至肝臟,然後被人體吸收利用。葡萄糖被運送至肝臟後,其中一部分在肝臟內貯存為糖原,以備日後利用。由消化道吸收的氨基酸也在肝臟內進行蛋白質合成、脫氨、轉氨等作用。肝臟還是多種凝血因子的主要合成場所,人體內12種凝血因子,其中4種是在肝內合成的。 

2.分解功能。  

肝臟是人體的主要解毒器官,它可保護機體免受損害。體內的某些代謝廢物或腸道細菌的腐敗產物以及服用的藥物等,經過肝臟處理,有毒物質變成無毒、毒性較小或易於溶解的物質被排出體外,這個過程稱為解毒作用。

3.濾過功能。  

激素合成於內分泌器官,以微量調節各種人體功能。大多數激素在肝內發生化學變化並排出。如甲狀腺激素、雌激素、醛固酮和抗利尿激素都在肝內進行代謝。所以當肝病較重時會出現激素水準的失衡,影響機體的正常功能。 

4.貯存功能。  

肝臟可貯存脂溶性維生素,人體95%的維生素A都貯存在肝臟內。肝臟還是維生素C、D、E、K、B1、B6等的貯存和代謝場所。鐵是組成血紅蛋白的重要成分,肝臟中儲藏的鐵比體內全部血液中含有的鐵還要多。  

5.產生膽汁。  

膽汁是有助於吸收脂質和脂溶性維生素的消化液。肝臟會生產膽汁,然後將其運送至膽囊後蓄存下來,在膽囊內濃縮之後被排放到十二指腸當中。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