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數在美國為什麼熱不起來?(圖)

作者:這才是美國 發表:2014-06-04 0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一則題目為《杭州高一女生赴美教奧數兩週賺2千美元(圖)》的文章在各大媒體廣泛傳播,把大家的關注點又拉回到美國的奧數教育現狀上來。文中說:在美國聖誕節假期,杭州二中高一學生郭文景接受美國A-STAR教育機構邀請,去給正在放寒假的美國學生上課,短短兩週她教出來的學生在3個平行班測驗中拿到了幾乎全部滿分的好成績,而她也拿到了2000美元的薪酬。

那麼,在美國奧數教育究竟是怎樣的情形呢?

在美國,絕大多數的中小學生都沒有接觸過奧數,很多家長甚至根本沒有聽說過奧數。美國中小學奧數組織的目標也很明確:激發學生對數學的熱情和熱愛,介紹重要的數學概念,教授解題策略,培養解決問題時靈活運用數學的能力,強化數學直覺,促進數學創意和創新意識,提供應對挑戰時所得的滿足、快樂和刺激。

很顯然,這個目的和美國中小學所有學科的教育宗旨是一致的,不是為了競賽,也不是為了升學加分,而是為了提高興趣、培養能力和激發創意。在美國中小學生中,對數學真正感興趣的孩子雖然並不多,但真正有興趣的孩子則會非常投入,他們會加入學校的「數學俱樂部」或相關興趣小組,有特別天賦的還會加入更高學年甚至大學的數學課程。我老公在大學讀的是數學專業,那會他有一個每天帶著米老鼠飯盒來聽大學數學課程的小學生同學,考試全A。

瞭解奧數的一些美國人認為,奧數不應該是一個面向大眾的教育內容,而是有數學天賦和興趣人才應該去接觸的領域。國際數學奧林匹克作為一項國際性賽事,由國際數學教育專家命題,出題範圍、深度和難度都遠超出了所有國家的義務教育水平,因此美國相關專家認為,只有約5%有數學特殊稟賦的兒童才適合去學習奧林匹克數學,而對數學沒有天賦和濃厚興趣的孩子根本不應該去接觸,因為這樣會過早地開發還不成熟的兒童智力,增加他們對數學的畏懼心理,損害了學習慾望,破壞了學習本能,打擊了自信心等,而保持和激發學習興趣才是教育的根本。

對此,連美國數學奧林匹克國家隊的主教練、華裔數學教師馮祖鳴都有評論:「中國的確沒有很多基於發展學生興趣為主的教育。不僅是中國,所有的東方文化,都太注重考試結果了。我個人搞奧數,帶領美國國家隊參加比賽,成績也很好,但也沒見美國人全民搞奧數」。

奧數在美國不熱也有美國教育體制上的原因:

一是美國大學是自主招生,錄取的時候看平時成績、個人陳述、老師推薦和個人多方面的表現,奧數得主也有申請優勢,但不會比做科技項目、社會服務和體育等獲獎更為特殊,這從根本上鼓勵了孩子們去做自己有興趣和專長的事情,而不是全部擠到奧數里。

二是美國教育多不鼓勵單純解題,更鼓勵學生參加「科學設計」一類有創造性的活動,美國著名的西門子科學獎等的設立就是基於這樣的思維。在美國的中小學教育中盛行科學設計項目,它基於建構主義思維,不限具體內容,學生可以充分去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家長也可以參與,設計時不僅需要調動數理化知識和全面綜合運用的能力,還能培養溝通能力,其結果是設計出的作品琳琅滿目,有的還十分專業,美國高中生設計的製造衛星成功上天或發明瞭小型核反應爐可為十萬戶家庭提供便宜安全能源等成果,就是這樣的設計項目的直接成果。

更重要的是,奧數教育並不能造成在數學領域的優勢。從1989年到2013年期間國際奧數比賽一共舉辦了25次,中國獲得了18次的總分冠軍,但到現在已出版的國際數學領域的權威之作都來自西方人,正像美國數學奧林匹克國家隊主教練馮祖鳴說的那樣,奧數帶來的優勢止於中學。不僅如此,不強調奧數的美國擁有著全世界最多的諾貝爾獎得主,出現了像喬布斯、蓋茨等一大批徹底改變了世界的科技領軍人物,這其中更深層的原因的確很耐人尋味。

這世界上並沒有完美的教育,每一個國家的教育體系都有它自己的優勢,中國有,美國也有,關鍵是如何將優勢最大化,事實已經證明了「全民奧數」肯定不是一個好辦法。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