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聲:禁止和歧視能帶來平安嗎?(圖)

發表:2014-05-27 06: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律師浦志強

【看中國2014年05月27日訊】作家慕容雪村在《紐約時報》發表文章《「如果是我,就背他出來」》,談論學者徐友漁、大學教授郝建和著名律師浦志強因「涉嫌尋釁滋事」被拘押,稱他將在結束澳大利亞的訪問之後回國「投案自首」。

慕容雪村說,在網際網路時代,政府已經不可能控制全部信息,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自發地懷念天安門事件中的死難者。每年的六月四日,人們都在網上會為他們點燃蠟燭,或者上傳當年的圖片,而政府的審查官也會在那一天格外忙碌,他們會刪除幾乎所有與「六四」、「天安門」有關的內容,但成千上萬人的依然會堅持在審查的縫隙中發出他們絕望而堅強的聲音。

慕容雪村認為,「從表面上看,這個政府前所未有的強大,它擁有八千萬黨員,幾百萬正規軍,近四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但在骨子裡,它已經脆弱得經不起任何風吹草動,連幾個學者的家庭聚會都會使它寢食難安」,「我看到了中國的變化,看到了網際網路給中國帶來的覺醒,我相信這種覺醒一定可以改變中國」。

保住香港才能促進中國民主

有人認為,若香港「六四」維園集會的人數大減,也許最擔心的會是中共,因為這意味著香港人的中國情懷已大大淡薄了。時評家李怡在香港《蘋果日報》發表文章《「保住香港」是六四最重要的教訓》說,連續25年,香港每年堅持的紀念六四活動,體現了記憶對抗強權的鬥爭,表達香港人與專制政權截然不同的對自由人權的價值觀。但他同時指出,正是在這個象徵一國兩制的燭光繼續點燃的17年,一國兩制卻不斷受到踐踏。

李怡認為,真正的民主思維不是中國實現民主而帶來香港民主,而是保住香港的自由、法治、人權的核心價值才能促進中國民主。李怡說,近年中國大陸的政經社的變化,真是很難再期望中國在可見將來會有民主,甚或會有輕微的政改了。頂住中共干預去發展香港本土民主雖然困難重重,但是仍為較值得追尋的。

媒體的「維穩」生意

學者蔡子強在《明報》發表文章《辦媒體作為一盤維穩生意》指出,在中國政府維穩開支超越國防開支的今天,維穩已經儼然成了中國一大產業,無數生意,包括辦媒體,都寄生於這筆巨額公帑之上。

蔡子強評論已故傳奇「愛國紅人」羅德丞傳記《羅德承政海浮沉錄》一書,稱「讀到一些章節,與今天的時局對照,覺得頗有感悟」。傳記表明,羅德承在香港創辦的「維穩」雜誌《Window》敗了國家過億元。

蔡子強說,「今天,別有用心的人,不得不多開拓財路,除了國家的維穩經費外,也會向富豪打主意,要他們攤分國家的維穩任務,為國家盡一點綿力,當中有沒有假傳聖旨,上下其手,外人就不得而知了。」

恐暴與歧視

劉漢、劉維兄弟以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等罪名被法院一審判決死刑,其團夥共36人被控15項罪名,卻唯獨沒有「行賄罪」。香港《明報》報導知情者稱,這是為不牽涉其高官朋友圈,以免打擊面過大。新浪網民儲昭根評論說:「中國社會最缺的是公平正義,這才是中國暴恐頻發的根本原因。」此消息及評論得到大量轉發,但很快被新浪微博刪除。

網民「新疆王海珍」發表微博說:「昨新疆老友隨團來京,打來電話說,她們找遍北京,沒有賓館讓他們住,因團裡有一個維族人和三個哈薩克族人,最後終在西交民巷一個昂貴賓館找到住處。他們的團是政協組織的,去北戴河學習半個月,學習結束昨天在北京待一天準備轉機回新疆,卻遭遇如此。新疆人鎮守西大門,受爆恐危險,出門受歧視,不公平。」此消息被刪除。一些站在政府立場的聲音,因為含有「達賴喇嘛」、「熱比婭」的名字,也被刪除。

很多媒體和網民轉發的「我要上學」四個字,也被刪除,原因是北京發生教育歧視抗議。網民「木星NHK48-戎凱輝」稱:「打工的子女想在爸媽跟前上學,而政府把非京籍的孩子當下人,不許孩子就近上學!如果和諧靠打壓,國泰民安靠新聞聯播!遲早老百姓會用唾液淹死你們這幫沒良心的壞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