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牌標識 大Logo又回歸成時髦(圖)

發表:2014-05-21 0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個性化品牌標識在時尚界沉寂多年後,再度王者歸來。不管是運動衫、T恤衫還是手包,設計師重新找到了讓消費者毫無顧忌沉湎於自己心儀品牌的方式——大用特用譏諷意味十足的標識。

個性化品牌標識在時尚界沉寂多年後,再度王者歸來

「個性標識的回歸,尤其是那些略帶諷刺意味的標識,如今可謂正中時尚要害,」《奢華:奢侈如何失去其光澤》(Deluxe: How Luxury Lost Its Lustre)一書作者戴娜-托馬斯(Dana Thomas)說。「不管是音樂界還是時尚界,年輕的創作者都向上世紀80年代尋求創作靈感,那是標識首度 ​​​​​​ 狂熱的年代……如今的新標識更具浪漫情調、更為溫情脈脈、甚至更具幽默感——它們歷經時代洗禮,得以成功積澱下來。我們都對此既感到一絲厭煩,又變得更為睿智。我們當時全盤接受;如今我們又極盡譏諷之能事。」

美籍華裔設計師王大仁(Alexander Wang)是這波新標識運動的引領者,他用激光切割法把自己名字印在今年春夏季的皮草裙、T恤衫以及短裙上;在唐娜-凱倫(Donna Karan New York, DKNY)的時裝中,粗體字母的名字不斷出現在其設計的運動服、短裙、羊毛衫以及帶風帽的厚夾克上;馬克-雅可布(Marc Jacobs)最後為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設計的時裝,一開場亮相的就是名模埃迪-坎貝爾(Edie Campbell),馬克-雅可布用史蒂芬-斯普勞(Stephen Sprouse)設計的Vuitton字體裝點她的時裝。

倫敦時裝周(London Fashion Week)設計師納西爾•馬茲哈爾(Nasir Mazhar)推出的2014秋冬季時裝首秀,設計靈感就來自上世紀90年代的公司TLC,他在時裝上印滿了自己的名字。過去四個時裝季,高田賢三(Kenzo)將自己名字與老虎圖案印至自己設計的羊毛衫、帽子、手包以及錢包上——時尚擁躉們對此愛不釋手。

 

權的「品牌劫持」 (「brand-jacking」)是業界另一心照不宣的行徑。布萊恩-利希滕貝格(Brian Lichtenberg)設計的印有「Homies」與「Féline」字樣的運動衫及T恤衫(分別模仿愛馬仕(Hermès)的圖樣與Céline的字樣)熱銷不止後,其它品牌也如法炮製,利用頗為忌諱的山寨文化。去年11月,音樂家MIA與範思哲(Versus Versace)合作推出了膠囊系列時裝,其設計靈感就來自市場上的範思哲仿版時裝。

更多仿冒名牌標識出現在Ashish的2014春夏季時裝周上,其中就有用可口可樂(Coca-Cola)英文紋飾字樣點綴的亮片裝。傑瑞米-斯科特(Jeremy Scott)為今年秋冬季推出的Moschino系列中,則對麥當勞(McDonald's)、好時(Hershey)以及卡通人物海綿寶寶(Spongebob SquarePants)等大眾品牌形象作了戲謔化處理;而安雅•希德瑪芝(Anya Hindmarch)設計的時裝則借用各種家居用品的圖樣。

儘管到目前為止,顛覆「奢侈品牌」標識的想法顯得有些虛情假意;但這種冷嘲熱諷的做法能讓消費者大獲其利,而且可以堂而皇之地把印有粗字體標識的時裝穿出來。

「我們看到消費主體是三四十多歲的女性,她們把個性標識與高檔大氣及含蓄低調的單件裝進行混搭,」Net-a-Porter採購總監本-馬修斯(Ben Matthews)說。「有趣的是:印有標識的時裝也是年輕人出手購買該品牌的原因。而且,對於我們這些對標識首度 ​​​​​​ 痴狂的時代記憶猶新的人來說,這些印有標識的時裝給人某種懷舊感。它與這幾個時裝季T型台上時裝轉向運動服與街裝緊密關聯。」

 

紐約時裝學院博物館總監Valerie Steele說:「這也與當前比較熱門的'高低端混搭'的理念相契合。」比方說,Céline與路易威登都借用了著名的大地(Tati)印花(與法國廉價商店大地完全同義)。

圖片分享應用社交網站Instagram的興起,也大大推動了這種流行時尚。最新的標識浪潮(粗體字母,往往很艷麗)非常適合社交媒體,而且可能完全就是為社交媒體量身打造的(真讓人哭笑不得)。通過設計出能相互分享以及充分認可的時裝,各大品牌得以不斷在網路空間攻城略地。

有些品牌則想方設法發揮自拍的影響力。比如說,今年二月份,卡爾文-克萊恩( Calvin Klein)在上世紀90年代經典款內衣CK underwear的腰部印上標識後,發送給了名模肯達爾-詹娜(Kendall Jenner)、米蘭達-可兒(Miranda Kerr)以及反男士(The Man Repeller )博客大V利安德拉-梅丁(Leandra Medine)明星大腕,請他們穿著自己印有卡爾文-克萊恩品牌標籤的時裝進行自拍。自那以後,成千上萬的卡爾文-克萊恩擁躉加入了自拍大軍,並把自己的自拍照上傳,詹娜的自拍照在短短三天內就獲得了超過百萬的「點讚」

在這波新的標識狂潮中,雖說有些玩世不恭,但究竟還有啥新的亮點?上世紀60年代,安迪-沃霍爾(Andy Warhol)運用《金寶罐頭湯》(Campbell's Soup Cans)及可口可樂絲網版畫,率先評論標記品牌無處不在的現象。自上世紀80年代風靡以來,全球奢侈品牌標識第一次被嘻哈藝術所佔用,不斷被藝術界解構與模仿的同時,轉過來又被奢侈品界所「借用」。

「對我而言,這又是昨日黃花,已經毫無新意了,」倫敦百貨店Liberty總經理埃德-伯斯戴爾(Ed Burstell)說。「過去幾年,酷派及秘而不宣的標識引用早已存在,我認為如今只是改頭換面而已。

斯蒂爾補充道:「各大品牌如意算盤各不相同——時裝中運用諷刺性標識已顯出審美疲勞。各大品牌這麼做如同走鋼絲。標識引用如果太侷限於時尚圈內,儼然快成同舟共濟的共濟會(Masonic)了;標識引用如若太過隨意,每個人都垂手可得,那麼酷派感就無從說起了。關鍵是如何取得均衡點。

来源:FT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