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銀行 承諾公開外國賬戶(圖)

打擊逃稅 非法資金難逃曝光

作者:岳超 發表:2014-05-12 0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12日訊】對於中國大陸許多「低調、奢華、且有內涵」的隱形富豪來說,「悶聲發大財」的好日子這一次似乎真的要結束了。

5月6日,在巴黎舉行的歐洲年度財長會議上,世界最大的離岸金融中心瑞士承諾,將自動向其他國家交出外國人賬戶的詳細資料。這是全球打擊逃稅和隱藏不法資產的重大突破,也象徵著瑞士銀行將結束幾百年來堅持的「保護銀行客戶隱私」的做法。

據國際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發表的公報稱,在5月6日的會議上,OECD的34個成員國(包括瑞士)和巴西、中國、新加坡等13個其他國家共同簽署了一份《自動交換信息與稅收事項宣言》;該宣言規定:簽署國家必須收集本國金融機構的全部信息---包括銀行賬戶信息、公司的實益擁有權及其他法律結構(如信託)等;並在每年與其它國家自動交換這些信息。

瑞士政府表示,宣言的簽署顯示了瑞士打擊逃稅行為和稅務欺詐的決心。瑞士銀行家協會表示,瑞士的銀行願意與其他國家交換信息,只要信息與稅收有關。

作為全球最大的離岸金融中心,瑞士銀行總共管理著2.2萬億美元的離岸資產,佔據全世界個人財富總值的三分之一。

瑞士銀行: 只為保密 不做幫凶

在歷史上,堪稱「瑞士國寶」的銀行保密法既造就了瑞士的金融振興,也曾因「為獨裁者保密」讓瑞士遭受指責。而在當今,該保密法也為外國人逃稅和洗錢等犯罪活動提供了便利,因此一直承受著來自各方的巨大壓力。

對瑞士銀行保密制度的起因,源於17世紀,大量受迫害的新教徒從歐洲各國逃到日內瓦。為保護他們帶來的大量錢財,瑞士銀行家們開始建立保密制度。而最終制定該法令是由於二戰期間,德國納粹頭目希特勒強迫德國公民將其在瑞士銀行中的存款轉入德國銀行,這使得眾多瑞士銀行幾乎出現擠兌風潮。為了避免再次發生這類巨額存款流失事件,瑞士政府於1934年制訂了銀行保密法,規定所有金融從業者未經存款人的同意,均不得泄露任何與其業務有關的資料,否則將面臨最低6個月到5年的監禁,以及最高5萬瑞士法郎的罰款。

而對於存款人來說,無論國籍,任何人都可以在瑞士的銀行開設帳戶。存款人的姓名只在開戶時出現一次,以後永久性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長串的數字賬戶。在通常情況下,瑞士銀行會拒絕外國政府要求查看該國公民是否在此藏匿財富的要求。

二戰結束後,「保密法」最初的功用已不復存在,而在此後的幾十年中,因其對客戶隱私的絕對保密而吸引到了全球大量的客戶和豐厚的回報。但與此同時,瑞士銀行也成為外國人逃稅的「黑金中心」,並長期為諸多獨裁國家領導人保管財富,例如伊朗的巴拉維、巴拿馬的諾伊利卡、羅馬尼亞的齊奧塞斯庫、菲律賓的馬爾克斯、突尼西亞前總統本•阿里、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利比亞前總統卡扎菲、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等人,都被媒體曝光並證實在瑞士銀行存有大量資金;「911」之後美國政府也指責瑞士銀行藏有恐怖份子的資金。

正因為如此,瑞士銀行的「保密法」一直備受各界指責,也推動瑞士政府最終簽署了上述《宣言》,標誌著瑞士銀行業在繼續保護客戶隱私的同時,不再成為逃稅、黑金以及獨裁者的「幫凶」。

貪官外逃資金 恐難公布

有業內人士指出,隨著5月6日《宣言》的簽署,中國大陸富豪的隱秘資產可能會大面積曝光,許多隱形富豪將浮出水面,或將徹底改變中國大陸富豪在福布斯榜單上的排名。

據中共中紀委2013年1月發出的通報稱,中國非法外流的資金,連年激增。2011年,達6千億美元;2012年,達1萬億美元;2013年,即將達到1.5萬億美元,佔據國民生產總值(GDP)的20%。外界普遍猜測,這些非法流出的資金中,有相當一部分流向了視保密為「最高原則」的瑞士銀行。

在此次簽署《宣言》的國家中,也包括中國大陸,這也讓大陸民眾充滿了期待,在瑞士銀行即將公布的2.2萬億美元的賬號中,有多少會是大陸貪官的存款呢?

事實上,瑞士這次承諾與相關國家進行銀行賬戶信息交換,暫時還限於稅務方面的考量,即瑞士公開銀行賬戶的前提,是基於打擊逃稅的目的。

也就是說,在瑞士銀行面對的「協助洗錢及存放黑金」、「為獨裁者保護財富」、「協助外國人逃稅」等諸多國際社會的指責中,「協助外國人逃稅」迫使瑞士政府簽署《宣言》的主要原因。

世界銀行2012年發布的報告稱,發展中國家非法留出的資金除了商業逃稅外,更大一部分是官員非法攜帶資金出境---即貪官用合法的方式在瑞士銀行等「黑金天堂」私設賬戶存放黑金。例如日本《朝日新聞》2011年曝光的薄熙來家族在海外有60億美元存款等等。

這些可能涉及非法的資金不屬於」逃稅「的種類,是否會被瑞士銀行公布將取決於北京政府的態度。

信息互通 黑金終難逃匿

有分析人士認為,這次在歐洲財長會議達成的協議,實際上是在全球建立了一個各國聯網的財務數據平臺,而《宣言》的內容實際是要求各國開放各自的財務數據,以打擊逃稅。而在目前全球信息即將互聯的大背景下,這個平臺的內容還將繼續擴大。

為了讓全球用戶能自由上網互通,facebook公司在今年推出了太陽能無人機計畫,讓用戶可以通過空中的無人機接入網際網路;Google也推出了類似的氣球計畫(Project Loon),利用氣球攜帶基站將用戶接入網際網路;而Outernet公司今年更發布了將在 2016 年發射近地衛星,將用戶接入網際網路的計畫。

可以預見,在未來全球信息互通的大背景下,以前利用「避稅天堂」保護的非法外流的資金,無論是偷稅或其他黑金,最終都會因在網際網路上留下蛛絲馬跡而難以藏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