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安全警號已響 大陸地表水受抗生素污染

發表:2014-05-08 04: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08日訊】《中國科學》雜誌披露,大陸地表水受抗生素污染,含有高達68種抗生素,珠江、黃浦江檢出抗生素的頻率達到100%。有傳染科醫生指,公共衛生安全警號已響,要立即化驗飲用的自來水有否受抗生素污染。(何山報導)

華東理工大學、同濟大學和清華大學合作,發表在《中國科學》雜誌的研究顯示,中國河流及湖泊等天然水環境中,查出有約158種藥物和個人護理品,當中包括68種抗生素和90種非抗生素類,主要藥物,如消炎止痛藥、抗驚厥藥、降壓藥、降血脂藥、殺菌消毒劑、激素等,在地表水中均有檢出。

報告說,抗生素正污染中國地表水,抗生素總體濃度、檢出頻率,都高於西方國家,中國正在承受抗生素管理失範的後果。一些抗生素,如磺胺甲惡唑、磺胺甲嘧啶,在珠江、黃浦江的檢出頻率達到100%。

深圳一間大型醫院,傳染科的鄭醫生接受本臺查詢時就表示,下一步要立即檢驗食用的自來水有否受到抗生素污染。他說,濫用抗生素,間接食用抗生素,是中國當前的公共衛生安全問題。濫用抗生素引發抗藥性,以後無藥可醫。

鄭醫生並指,江河中的抗生素主要來自國內的養殖業,大量投放抗生素養魚、養豬等等。他說,國內的魚都是用避孕藥養大的,國人眾所周知。動物的排泄物或藥物殘留進入湖泊,但相信水中抗生素殘留的濃度不會太高。

鄭醫生並說,國內大型的醫院都有廢物集中處理,院方會自設消毒池。民營醫院、小診所怎樣處理醫療廢物,最後會否進入生活廢物的堆積區,則是難以確定。他說,中國沒有統一的醫療廢物集中處理系統。

來自《中國科學》的分析就指,地表水的抗生素,主要來自生活污水、醫藥企業或工業廢水排放、農業、畜牧業養殖及水産養殖業的直接排放或土壤滲濾,以包含固體廢棄物在垃圾填埋場的滲濾等等。

在珠江石井河段,檢出濃度高達1080 ng/L 的磺胺甲嘧啶殘留,可能與該區域養雞場大量使用磺胺甲嘧啶作爲飼料添加劑和家禽疾病的防治用藥有關。

原標題:大陸地表水受抗生素污染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