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尋找能源新出路 中亞南亞成關鍵(組圖)

發表:2014-04-20 0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20日訊】西方勢力和俄羅斯持續就 烏克蘭問題爭執不休。這場消耗戰或將造成克里姆林宮和歐洲之間的能源糾紛,而中國正在權衡各種選擇的利弊。在莫斯科併吞克里米亞後,有關俄羅斯能通過向亞洲出口石油和天然氣、彌補歐洲需求量降低的說法不斷發酵。伴隨而來的其它看法則是,若歐洲國家降低對俄羅斯能源的需求,致使俄國必須改變能源出口的目的地,中國領導層可能會趁機利用這一優勢。

問題在於,俄羅斯總統普京是否能成功將每年輸往歐洲的1300億立方米天然氣改賣給中國。根據《BP世界能源統計》,2012年俄羅斯天然氣佔中國天然氣進口量的1.2%。在去年於莫斯科簽署的能源合作備忘錄中,雙方協議自2018年起,俄羅斯對華的年供氣量將達380億立方米。

自2006年開始,北京和莫斯科的 天然氣協議談判始終無果。中石油和俄羅斯天然氣公司仍未就價格和供應路線達成一致。雙方錯過了1月31日的簽約期限,因為中方此前重申不願意支付歐盟購買俄羅斯天然氣的價格。


俄羅斯向歐盟出售的天然氣部分是通過烏克蘭送往歐洲

至於石油貿易方面,2013年中俄達成協議,中國未來將向俄羅斯購買超過3550億美元的原油。作為交換,俄羅斯石油巨頭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將允許中石油開發三座海上油田。據美國能源資訊局公布的數據,俄羅斯佔中國2013年原油進口的9%。

如今莫斯科和北京可能將加速延宕已久的天然氣談判。中國政府已準備將俄羅斯目前急於尋找能源買家的這根軟肋作為談判籌碼,以獲得折扣價格,但同時也會盡全力防止自己過渡依賴能源產量豐沛的俄羅斯。

歐洲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強烈提醒著中國,若俄羅斯切斷能源供應,對中國將造成實質危害。為了將能源安全風險降至最低,在與俄羅斯拉近距離的同時,還必須分散風險,尋找更多能源供應方以及運輸路線。

煤炭和可再生能源


專家指出,為了不過分依賴俄羅斯能源,中國寧可使用高污染的燃煤發電

義大利《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3月25日引述義大利埃尼集團(ENI)的首席執行官斯卡羅尼(Paolo Scaroni)寫道:「能源獨立便意味著政治獨立。」將這一概念套用在中俄關係上,斯卡羅尼指出,為了保護其地緣政治上的自主性,中國寧可使用國內高污染的燃煤發電,也不願向俄羅斯購買更多石油和天然氣。

北京正轉而發展可再生能源,以應對燃煤發電所造成的污染。中國國家能源局1月8日表示,政府目標在2014年增加49千兆瓦可再生能源。

《彭博新能源財經》去年報導,在開發更有效使用煤炭的方式以及頁岩氣資源的同時,中國還將成為領先德國、全球最大的太陽能市場,預計2014年光伏板裝機容量將達約5.4千兆瓦。

運輸路線的地緣政治考量

致力開通橫跨亞洲的石油和天然氣鏈接是北京外交政策的奠基石。對於習近平所領導的中國政府而言,探尋新能源來源和運輸路線是如此重要,北京甚至計畫在運輸和貿易深具風險的問題地區大舉投資。


中國為分散風險,積極設立能源運輸管道,如建設中緬天然氣管道

中國尋找運輸管線的首個目標地是中亞。儘管地區局勢經常不穩定,北京仍有意修建第四條中亞天然氣管道。2009年後半年,中亞天然氣管道竣工後首次試運,將天然氣從土庫曼經由烏茲別克和哈薩克斯坦運送至中國。該管道的新路線將穿過塔吉克和吉爾吉斯斯坦。自由亞洲電臺3月24日引述中石油數據稱,擴大的中亞天然氣管道預計能在2020年每年運輸800億立方米天然氣,超過北京天然氣進口量的40%。

中國還將其目標從北向南轉移,在印度洋尋找能源夥伴。2013年10月,每年可運輸120億立方米天然氣的 中緬天然氣管道投產,這條管道從緬甸西部海岸通向中國西南部地區。另一條能每日向中國輸送44萬桶原油的石油管道則預定於明年六月啟用。

中國致力於開發新運輸管道降低能源脆弱性,使來自非洲和中東的石油及天然氣運輸船能避免經過馬六甲海峽這條咽喉要道。與此同時,中國必須竭力保護在緬甸的投資,因為當地的種族衝突頻繁,範圍遍及兩條管道之間。

巴基斯坦瓜達爾港

阿拉伯海則是中國複雜能源架構中的另一重要支點。2月1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會晤巴基斯坦總統海珊,中方同意為巴基斯坦瓜達爾港的基礎建設投資9億美元。這筆資金是中國計畫設立 中巴經濟走廊的一部分。根據計畫,中巴未來將建設一條長達2000公里的公路,跨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沿喀喇崑崙山延伸至新疆。

中國政府在局勢不穩定國家進行能源投資雖然相當冒險,但也減輕了中國對俄羅斯及中東能源進口的依賴,並且使北京在相關地區擴張其影響力。以中亞而言,若中國未來在海上受到包圍,該地區的地理位置可提供中國戰略深度。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