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歷史遺留」成為卸責萬能藉口

作者:喬志峰 發表:2014-04-16 1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16日訊】蘭州官方稱水污染與兩次歷史事故遺留有關。4月13日傍晚,蘭州市政府通報稱,周邊地下含油污水是引起當地自流溝內水體苯超標的直接原因。根據目前的調查情況初步判定,自流溝周邊地下含油污水的形成原因有兩個:一是1987年12月28日,當地化工企業渣油罐發生物理爆破事故,罐體破裂造成90立方渣油泄出,其中有34噸渣油跑料未能回收,滲入地下;二是,2002年4月3日,原蘭化公司原料動力廠原油蒸餾車間泵某出口總管發生開裂著火,泄漏的渣油及救火過程中產生的大量消防污水滲入地下。(4月13日中國新聞網)

蘭州水污染,都是「歷史遺留問題」惹的禍?但願這是真正的「病根」,而不是一種推卸責任的託詞。34噸渣油跑料、大量消防污水留在地下,當初是哪個部門、哪些官員負責事故處理,為何如此不負責任?這麼嚴重的遺留問題能夠存在幾十年,不知道能不能申請吉尼斯世界記錄。如果不是攤上事兒了,並且是攤上大事兒了,隱患恐怕還會繼續「遺留」下去,老百姓甚至根本不會知道自己離危險這麼近。

這幾十年,地方政府換了若干屆,領導也換了很多茬,為啥就沒一個把這當回事兒,真正來清除一下隱患呢?表面上看,這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新官不理舊事」的官場潛規則作祟;其實歸根結底,這還是一個責任心的問題,也就是有沒有把工作和老百姓的利益放在心上的問題。同時,這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監督制約機制的不給力。如果早點追究那些失職失責的部門和人員的責任,不讓他們輕易矇混過關,遺留問題就不可能存在那麼多年。

隱患不解決,早晚會爆發,拖得越久造成的損失就越大。難道非要等到小事拖大、大事拖炸了才能引起重視?現在蘭州的供水恢復正常了,值得欣慰;可某些領導幹部吸取教訓了嗎?其他領域是否還存在類似的隱患?前車之鑒、後事之師,舉一反三、查漏補缺應該成為下一步的工作重點。追責請從今日始,千萬不能讓「歷史遺留問題」這樣的說法,成為一個新的推卸責任的萬能藉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