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一個跟不上時代步伐的國家(組圖)

發表:2014-04-06 14: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06日訊】在古巴,純粹社會主義理想仍然繼續存在。卡斯特羅政府嘗試進行經濟改革,然而確是前進兩步,倒退一步。

空蕩蕩的貿易大廳十分具有代表性。去年12月,這裡還到處是經營服裝等商品的個體戶攤位。

但是今年1月,卡斯特羅政府頒發了一項旨在打擊濫用新自由的法律,其中包括禁止服裝個體戶繼續銷售進口服裝。而此前的幾個月,進口服裝一直是熱銷產品。新的法律規定使那些服裝個體戶失去了經營許可證,市場大廳因此人去樓空。

社會主義古巴向新時代邁進的模式是走兩步,退一步。2008年,費德爾· 卡斯特羅身患重病,其弟弟勞爾·卡斯特羅接管了政權。他被認為是一個比較務實和開放、主張變革的領導人。他上臺後 放寬了計畫經濟,在2011年實施了經濟改革 --古巴人可以對200個職業自主經營。

這一政策的出臺,使得古巴人可以通過經營餐館、作為自由手工業者或者開辦打火機裝配廠賺錢。2013年,已經有45萬人選擇個體經營。

然而剛剛過了2年的時間,一些個體戶便放棄了個體經營。除了經營服裝的個體戶之外,經營3D小影院的個體戶也失去經營權,他們為安裝購買技術設備的投資也付諸東流。

2種貨幣體系


古巴實行兩種貨幣

從貨幣體繫上就可以看出古巴社會存在的矛盾。古巴同時使用著2種貨幣:古巴比索CUP和可兌換比索CUC。

可兌換比索CUC是1994年為了取代黑市兌換美元而實行的一種外匯券。直到今天,可兌換比索一直與美元匯率掛鉤,可以稱其為金元寶。因為用這種貨幣幾乎可以買到一切,也包括進口產品。但是在國營單位上班,是無法掙到可兌換比索的。

國家發薪水只使用古巴比索。古巴人月平均工資是470古巴比索,約合15歐元(約人民幣126.5元)。用古巴比索可以在國營商店裡買到價格較便宜的商品,但是像大米、雞和糖等食品只能定量購買。而麵條、牛肉或者巧克力只能用可兌換比索才能買到。要想得到外匯券,最簡單的方法是找需要兌換貨幣的外國遊客兌換。

這種狀況導致的結果是:比起在國營醫院工作,醫生更願去賣比薩餅。對於教師來說,與其教書育人還不如開旅館。這樣收入可以增加好幾倍,而且賺的是「正確」的貨幣。卡斯特羅政府也瞭解這種經濟扭曲狀況。因此政府在2013年10月宣布取消貨幣雙軌體系。但是這一步驟似乎特別難實施。

汽車售價30萬歐元

哈瓦那街頭的老式汽車雖然外表還很新,但是零件老化。許多車是50、60年代的產物,經常出故障需要修理,但是苦於沒有零件。

2013年12月 政府正式允許進口汽車時,古巴人曾對購買新車抱以很大希望。都是沒多久全部希望變成泡影:政府公布了每種車型的定價。一輛來自歐洲的中檔汽車售價約合30萬歐元(約人民幣253萬元)。古巴人感覺自己受到捉弄,他們甚至在公共網頁和論壇上發泄憤怒。

如今,至少從理論上來說,古巴人可以通過網際網路瞭解外面的世界。從去年夏季開始,古巴新開設了120家網吧。上網費每小時將近5個可兌換比索,相當於平均月收入的四分之一。但是很多人上網後很快又下網,不是出於失望,而是因為網速太慢,而且推特和臉書等網站根本就無法打開。

但是古巴卻對本國公民徹底打開了出國游的大門。從一年前開始,每個古巴人都可持護照出國旅行,最多可在外逗留2年,甚至政府眼中的持不同政見者也不例外。但是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敞開的大門等於又關上。因為辦一本護照收費100可兌換比索,對古巴人來說是一筆巨額開銷。而且只有為數不多的幾個國家願意為古巴人簽發入境簽證。迄今有20萬古巴人出國旅行過。


商品匱乏,哈瓦那一商店前顧客排隊

難尋合作夥伴

可以通過正式途徑離開古巴的只有醫生。例如醫生可以被派遣到委內瑞拉工作,為國家賺取外匯,對外展示古巴良好和國家進行了大量投資的教育體系。古巴的中小學和大學教育水平在地區名列前茅。

但是要想推動科研技術的發展,例如生物技術,需要進行國際交流和合作。古巴的國營公司展示了他們在醫藥科研領域,如抗癌藥物方面取得的突破。但是他們很難在國外找到合作夥伴。他們的解釋是:古巴一直受到美國的禁運制裁。如果歐洲公司與古巴人做生意,他們在美國的生意就會受影響,蒙受經濟損失。

平等社會的理想與現實之間的矛盾遏制了古巴的發展。古巴政府既陳規守舊同時又允許改革。該國早已拋棄了純粹社會主義,但是國家究竟向何處去,似乎又無人知道。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