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又現另類奇葩祭品(圖)

發表:2014-04-01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01日訊】除「金元寶」、菊花、香燭等傳統祭品外,今年祭品市場又出現不少與時俱進的「新潮品」。以WIFI路由器、「馬上體」冥幣、冥間證件套裝為代表的新祭品,吸引不少眼球。不過,一些老年人對這些另類祭品不大感冒,專家表示,祭祀文化是嚴肅的,應避免庸俗化,同時應倡導綠色祭祀。

昨日,在東西湖睡虎山陵園的一家祭品店裡,一款冥版的WIFI路由器,引來不少人圍觀。「掃了這麼多年墓,WIFI路由器,還是第一次見。」家住東西湖的周女士說:「奶奶生前沒玩過電腦,那些老祭品太常見了。買個WIFI路由器,老人可以上網解悶,覺得很有意思。」祭品店一名女老闆介紹,WIFI路由器是今年推出的新品。售價10塊一個,不到兩小時,她店裡的30多個WIFI路由器就全部售空了。

睡虎山陵園外幾家祭品店,不少人購買印有「馬上發」、「馬上有錢」等「馬上體」的紙錢,店老闆介紹,可能因馬年「馬上體」比較火,同樣價格下,「馬上體」冥幣比較搶手。幾名受訪的掃墓者表示,「馬上體」冥幣很萌、很有新意。

「今年新出的證件套裝也很受歡迎。」店老闆介紹,「祭祀拜祖冥府證件套裝」售價8元,裡麵包含了房產證、地府一卡通、護照等14種證件,涉及領域包括衣食住行各個方面。「一卡在手,生活全不愁。」在店老闆的叫賣下,不少人紛紛搶購。

記者發現,這些另類祭祀品購買者以年輕人居多,而一些老人對此不大買賬。

記者昨日就此採訪了民俗專家,專家表示,「人們應該正確地認識喪葬文化」。清明節人們祭祀先人表達了生者對逝者的緬懷,這是我國自古以來的一種文化,是「禮」的表現,所以在祭祀先人時應帶著一種神聖感,要避免將儀式庸俗化。要注意掌握一個度,不能將錯誤的「拜金主義」價值觀帶到其中,破壞喪葬與祭祀文化的嚴肅性。他建議綠色祭祀文明祭祀,用鮮花代替燒紙,不但達到祭祀的目的,也減少對環境的污染。

来源:楚天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