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的名字

發表:2014-03-26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家耳熟能詳的十二星座:白羊、金牛、雙子、巨蟹....因為西洋占星術的風行而特別有名氣,在天空中也真的有這十二個星座,不過全天空的星座其實有八十八個唷!那是古代流傳下來的一群群星星所組成的"星座"名字。但是,你想過嗎?

如果是單一的星星是否也有自己的名字呢?

不屬於十二星座的星星也有自己的名字嗎?

星星的稱呼為何是中西混合的?

為什麼西洋占星術只管十二星座,卻忽視其他七十六個星座呢?

其實在古代,因為星星可以標定出方位與季節,所以觀察星象對於"以農立國"的古文明是很重要的,於是各個古文明幾乎都會把天空中比較亮的星星加以命名,以便觀察與追蹤。

中國古代星象命名:紫微垣、太微垣、天市垣、二十八星宿

中國自從春秋戰國時代就已經有很完整的星象命名,包括三個圍成城牆般的"垣":紫微垣、太微垣、天市垣以及"二十八星宿"。其中紫微垣就是紫微斗數的名稱由來。紫微垣被古人想像成皇帝與家屬居住的地方,相當於皇宮內院。若仔細觀察圖中的星官名字可以發現很多皇帝的眷屬、侍女、用品與近臣。

太微垣被古人想像成皇帝上朝與群臣開會的地方。若仔細觀察圖中的星官名字可以發現很多官員、臣子與諸侯的名稱。

天市垣被古人想像成天上的市集與地方政府。若仔細觀察圖中的星官名字可以發現很多地名(戰國時代使用的國名)、買賣店舖與用具、以及為皇帝出巡準備的座位(帝座)。

至於"二十八星宿"比較為人所知 (不知道是不是少女漫畫"夢幻遊戲"的幫助?)。由於月亮繞地球一圈約28天,古人就把天空分為28份,並且每七份想像成一種動物,即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合稱"四像",大家常聽到的"左青龍右白虎"就是從中國古星象而來的。

當然西洋對星座或單顆星星也有他們自己的命名,最有名的就是起源於古巴比倫的黃道十二星座。有人把蛇夫座列入黃道第十三星座,是因為1930年公布的星座界線劃分法造成它也跨越了黃道。

占星學家應該很害怕天文學家常常把天空改來改去,或是發現一些新的星球吧!

另外天空中比較亮的星星會有自己單獨的名字,約有200顆,例如天狼星的西洋星名為Sirius。其他沒有專屬名字的星星就以星座名稱加上希臘字母或數字來稱呼,編號依編輯的天文學家而有所不同。

但是在中國,為了讓大家瞭解並記得我們自己祖先的遺產,所以對於星星的稱呼有個習慣:

如果提到星座,就以西洋星座為主(方便與國際通用);若提到單一的星星,就採用中國古代命名,例如大家常聽到的織女星,天狼星等,就是古代中國對星星的稱呼。但如果該星宿不止一顆星,就以星宿名字加上數字來稱呼。例如夏季星空裡,與牛郎織女一起形成直角三角形的"天津四",是因為"天津"這個星宿其實有九顆星,最亮的那顆排行第四,所以被稱做天津四。(其實織女星正確地說也要稱為"織女一")

占星術與天文學在古代常常被混為一談 (其實對現代大多數人也一樣),西洋占星術中只用了十二個星座,可能是因為黃道十二星座起源最古老,而且又和分辨季節與訂定曆法最有關係。如果每個星座都要加進占星術來佔卜,那麼從西元前二世紀只有四十八個星座,到西元十七世紀開始爆增到現代變成八十八個星座,占星學家可能會為此去暗殺在天空中亂加星座的天文學家吧!

来源:謎樣的二十八星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