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痒的巨石 一撓就咯咯笑(圖)

發表:2014-03-24 1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石柱縣有塊5頓重的怕痒巨石,只要在它的怕痒處輕輕一觸,巨石就會左右搖晃起來,併發出咯咯的笑聲。當地傳說這塊石頭是魯班傑作,專家經反覆查驗後,認為石頭怕痒是力學原因所致。

石頭像人一樣怕撓痒痒,你信嗎?石柱縣新樂鄉就有一塊重約5噸的神奇巨石,只要用一根手指觸摸其痒處,它便不停晃動,併發出咯咯的笑聲;而不觸摸其痒點,五六個人也不能讓它動搖。前不久,我市專家親臨現場,揭開了它怕痒之謎。

神奇巨石居然怕痒

石頭真的怕痒?可能是滑天下之大稽吧!去年12月30日,重慶師範大學地理科學學院地質專家羅來霖同記者一樣,帶著滿腹疑問趕到石柱新樂鄉九蟒村白岩壩組,被當地人稱為「怕痒石」的巨石就位於該組拗石塆(小地名)。

該石約2立方米,重5噸左右,成不規則的多面體,上面有大量龜裂紋和小凹幽。它長在一塊露出地面、成圓柱體的石頭上,銜接處約有半平方米。

它確實像人一樣怕!新樂鄉副鄉長譚明萬現場演示:他用一根手指按在怕痒石上一個小眼(怕痒點)中,輕輕一觸摸,巨大的石頭果然左右搖晃起來,併發出咯咯的笑聲。而不觸摸怕痒點,五六個成年人一起無論變換哪個角度,用盡吃奶的力氣試圖推動巨石,它卻紋絲不動。72歲高齡的村民廖大順稱,當地很多人都去檢驗過該石頭的奇特現象。有人甚至用鋼釺試圖將它撬動,均未成功。

傳說這是魯班傑作

它為什麼會出現這一神奇現象?廖大順的解釋讓人匪夷所思:石頭有靈氣!

當地傳說稱,當年魯班和徒弟趙巧前往湖北路經此地,見附近有一群牛躺在地上休息。師徒二人於是打賭:賭是黃牛先起來吃草,還是黑牛先起來吃草。結果身為師傅的魯班輸了。魯班不服氣,便又與趙巧打賭:兩人各撿一塊石頭,看誰放的石頭動而不倒。結果魯班的本領高一籌,他放下的石頭動而不倒,而趙巧放的石頭要麼不動,要麼翻倒。現在的怕痒石就是魯班當年的傑作,而怕痒石旁邊倒著的一塊石頭就是趙巧放的。魯班是仙人,他放的石頭自然有靈性,也就怕痒、會笑。廖大爺笑著說。

這塊巨石到底有何來歷?《新樂鄉鄉志》(1953年—1992年版)第四篇的自然地理章節中,在介紹該鄉境內12塆時,對怕痒石有簡短記載(書中稱怕痒石為指動石),並附有照片。但該書未對怕痒之謎作記載。

怕痒原是力學原因

那它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羅來霖反覆查看、實驗後,給出了答案。

他說,該石屬於沉積岩中間的碳酸鈣岩石,大約形成在5億年前。從它身上的龜裂紋來看,怕痒石原本長在附近崖壁上,在地質運動、風化等作用下,從崖壁上掉落下來,碰巧掉在下面的基石上,且在掉落過程中翻了個個。它不屬於自然界常見的風動石。

而它之所以只能在怕痒點推動,其他地方推不動,是因為該石頭重、摩擦力大,推動當然不易。而怕痒石與下面基石的接觸面是個長條形,它的力矩也就是重力和重力所產生的力臂都是固定的,要讓怕痒石動起來,所施力的力矩就要大於石頭重力所產生的力矩,其中力矩越長,越省力。而怕痒石上的怕痒點處於力臂最長的位置,自然用很小的力就能使石頭動起來。而其他角度的力臂相對較短,自然也就推不動。

那它發出的笑聲又是怎麼一回事呢?羅來霖在怕痒石與下面的基石連接面仔細查看後,同樣找到了答案。原來,上下兩塊石頭的縫隙處長滿了青苔等植物,當上面的石頭搖動時,便會擠壓到這些植物,同時還會碰撞到下面的基石,從而發出了所謂的笑聲。

来源: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