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亞問題對華敏感 北京走鋼絲(圖)

發表:2014-03-18 0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4年3月16日親俄羅斯者在首都辛菲羅波爾列寧廣場慶祝克里米亞居民以壓倒多數投票加入俄羅斯

【看中國2014年03月18日訊】中國星期一重申有關各方在烏克蘭問題上應保持克制。一天前克里米亞舉行有爭議的全民公決,以壓倒性多數支持脫離烏克蘭,加入俄羅斯。在北京,民族分離和自決仍然是敏感議題,觀察人士正在密切關注中國對烏克蘭局勢的回應。

中國外交部星期一再次呼籲在烏克蘭問題上保持克制,稱國際社會應該發揮建設性作用,緩和緊張局勢。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說:中國一貫尊重每個國家的領土主權

克里米亞人星期天舉行有爭議的公投,選擇脫離烏克蘭。公投受到美國和歐盟的反對,他們說俄羅斯強力干預了這次公投。西方外交官稱公投違反了烏克蘭憲法。

在如何對烏克蘭危機做出官方回應的問題上,中國一直在走鋼絲。俄羅斯通過派遣軍隊並敦促克里米亞舉行公投,觸及到中國的兩個核心外交原則,那就是不干預別國事務和保護領土完整。儘管北京在聯合國是俄羅斯的盟友,但北京在表決聯合國宣布克里米亞公投非法的提案時僅投了棄權票。由於俄羅斯的否決,這個提案沒有獲得通過。有觀察人士認為,中國的棄權意味著北京在支持莫斯科方面表現出不確定性。

但是中國有的分析人士不同意這種觀點。

中國華東師大俄羅斯研究中心的主任馮紹雷說,中國和俄羅斯在烏克蘭危機中有很多共同點。他說:兩國就危機發生的原因達成共識,在危機過程中加深了對彼此立場的瞭解。

通過公民投票來決定一個國家的領土歸屬的主張在中國是個非常敏感的問題。分離主義被視為極端主義意識形態,在新疆和西藏等多民族地區可能對中國政府的權威構成危險的挑戰。中國當局絕不容忍國內出現任何提倡分離主義的政治運動。

中國華東師範大學的馮教授說,中國對克里米亞問題的反應非常謹慎,因為中國瞭解那個地區的複雜性。他說:「烏克蘭雖然長期受俄羅斯影響,但跟西方的關係也很密切。 從歷史上來開,烏克蘭是兩種文明聚集的地方」。

馮紹雷說,所以中國必須謹慎行事,這是很重要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