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青隨筆】古今兩版「不問蒼生問鬼神」(圖)

作者:劉翰青 發表:2014-02-15 1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代詩人李商隱有《賈生》詩一首:「宣室求賢訪逐臣,賈生才調更無倫。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講述的是,漢文帝思念賈誼,將他從外任召回,向賈才子請教學問直至深夜。
   
這首《賈生》,本是李詩人為指陳晚唐時局的一種借題發揮,並非他本人對漢文帝有什麼意見。但近代以來,有些人總要到處蒐羅「證據」,以貶低中國傳統社會為樂事,把古代君王都描繪成貪婪好色、不計民生,而只顧及自己屁股底下那張椅子的無恥之徒。於是這一句 「不問蒼生問鬼神」,便被某些人解讀為——漢文帝不關心社稷黎民。
 
事實果真如此嗎?
 
國庫充盈 漢家天子節儉自持
   
漢文帝劉恆甫一登位,便以半尺書函安撫並收復了南越王國,將一場經年戰爭消弭於無形。之後推動廢除了由秦國商鞅「發明」而遺留下來的「連坐」惡法,並以大舜立「誹謗之木」為歷史依據,開放言路,廢除了從秦代延續的「誹謗罪」。在淳於緹禜為救父而上書之後,漢文帝藉機廢除了殘人身體的「肉刑」。他還採納晁錯「輕徭薄役」的意見,把田租減為三十稅一——農民要交的稅只佔收入的三十分之一——不到4%,在劉恆執政後期的十二年,農民甚至完全不交稅。
   
劉恆「專務以德化民「(《史記.孝文本紀》)的「無為而治」,使大漢帝國在景帝繼位時,「京師之錢累巨萬,貫朽而不可校。太倉之粟陳陳相因,充溢露積於外,至腐敗不可食。」(《史記.平准書》)——因為太富裕,國庫裡的錢多年不用,穿錢的繩子爛了,散錢無法計算。糧食多的吃不完,國家糧倉裡新糧壓著陳糧,溢出倉外,都堆爛了。
   
身為「富的流油」的帝國之「元首」,漢文帝自己卻並沒有過奢華的生活。他原打算在驪山修建一座露臺,召工匠計算,需要耗費一百金,文帝因為這筆錢相當於十戶中等人家的家產,而取消了這項計畫,這便是史上知名的「惜百金之費,輟露臺之役」(《貞觀政要.卷六》)。當地民眾聽說此事,感念漢文帝對百姓的體恤,在露臺地基附近,建了一座紀念他的祠堂——「民感之,為立祠,其地有露臺故址。」(《臨潼縣誌》)
   
漢文帝居天子之位二十三年,沒有為自己栽花修園子、蓋新房子,當然更不可能修什麼大劇院,沒給自己買豪華車,甚至連條寵物狗都沒增加。發現有給百姓造成不方便的政策,就立即放棄。 ——「即位二十三年,宮室苑囿狗馬服御無所增益,有不便,輒弛以利民」(《史記.孝文本紀》)。
   
連他自己的陰宅——霸陵裡的陪葬品,也只用瓦器,不准用金銀銅錫等貴重金屬,只為節省,不增加百姓負擔。——「皆以瓦器,不得以金銀銅錫為飾,不治墳,欲為省,毋煩民」(《史記.孝文本紀》)     
   
文帝何以問鬼神?
 
這樣的天子不關心社稷黎民嗎?我們身處當今的社會環境,用現代人的思想狀態,如何能真正瞭解古人呢?
    
古人認為「國之大事,在祀與戎」(《左傳.成公十三年》)——祭祀天地神明排序在戰爭之前,無論現代人如何評論,古人普遍深信「舉頭三尺有神明」。因此, 如果天子缺乏德行,就會使社稷遭受天降之災,天子要下「罪己詔」——在天下人面前」公開檢討「。漢文帝自己就曾因連續兩次日食而下詔罪己,並因此削減了自己的衛隊和車馬。
   
在這樣一種環境中,「問鬼神」是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了。而且文帝的「問鬼神」也並非無端的心血來潮。賈誼回京入見時,正值文帝接受祭神的胙肉,文帝因有感於鬼神之事,才向賈誼詢問。——「至,入見,上方受釐,坐宣室。上因感鬼神事,而問鬼神之本。」(《漢書.賈誼傳》)
   
由此可知,古版的「不問蒼生問鬼神」並無不妥。然而,當今的官僚們卻創造了新版「不問蒼生問鬼神」。
 
民生多艱  紅朝官吏奢華無度
    
「馬列教」號稱絕對唯物,不信神佛。然而,農夫土地被侵佔,屋主家園遭強拆,老者蝸居在井下,少兒受教於危樓……未曾見食民之粟的紅朝官吏對此有絲毫動容,卻常聞身居高位的「馬列教」徒斥資巨萬,求佳風水、謀好「前程」。
   

谷俊山的將軍府

谷俊山佔據風水寶地的「將軍府」已然令人瞠目,薄熙來在大連星海廣場建的華表則更是「蔚為奇觀」。華表的前身,是舜的「誹謗之木」——立在大路旁,供萬民給天子刻寫意見的大木頭,後來演變為漢白玉柱,為天子專有。京城華表通高9.57米,而薄當年在其轄地大連建的華表,高19.97米,為的就是風水學上講的壓「龍脈」,以實現其獲取最高權力的野心。

薄熙來在大連建的華表,高過北京華表10.4米

   
不過,無論周永康、薄熙來、王立軍、劉志軍、劉鐵男之流,還是谷俊山、徐才厚、李春城、蔣巨峰、衣俊卿之輩,都忽略了最重要的一點——「天命有常,惟有德者居之」,敬天重德者,身居陋室亦可使蓬蓽生輝,逆天叛道者,佔據寶地也難逃雷霆神譴。驕奢淫逸、殘民以逞的「不問蒼生」而「問鬼神」,卻妄圖得到鬼神的庇佑,豈非痴人說夢?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