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聞自由度排名全球倒數 香港堪憂(圖)

發表:2014-02-13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無國界發布「世界新聞自由指數」(記者無國界網站截圖)

【看中國2014年02月13日訊】國際媒體人權組織記者無國界在最新發布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中說,部分國家過度注重國家安全的需求,嚴重損害媒體權利和民眾知情權,使全球新聞自由面臨更大威脅。在中國部分,報告說,習近平上臺以來,當局拘捕了更多的記者和網路作者,打壓網路異見人士,加強對網路內容的控制和審查,並收緊對外國媒體的限制。而同時,在中國大陸的影響下,香港、澳門和臺灣的新聞自由也面臨威脅。請聽美國之音記者海彥在香港的報導:

總部設在巴黎的記者無國界2月12日公布2014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芬蘭、荷蘭和挪威名列前3名,中國大陸在180個國家或地區中排名第175,比去年下跌1位,香港排在第61位,臺灣第50位。中國大陸的盟友朝鮮則排在倒數第2,最後一名為非洲國家厄利垂亞

自記者無國界2002年開始公布新聞自由指數排名以來,儘管排名國家和地區的數量從最初的139個增加到今年的180個,但中國大陸始終處於倒數的位置。

記者無國界的報告表示,在過去一年,中國官方對記者和人權工作者的打壓有持續增加。報告說,北京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因微博實名舉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貪腐而遭調離,儘管劉鐵男的確受到處理;廣州新快報記者劉虎因微博舉報官員瀆職,被以「尋釁滋事罪」抓捕;美國紐約時報記者因調查報導中國高官的腐敗無法得到簽證;而網路作者、人權活動人士許志永和郭飛雄被捕入獄。

前經濟學週報副主編、政治觀察人士高瑜星期四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的排名不應該只跌一位,但已經墊底,不會再跌多少,但2013年確是她經歷過的對媒體和言論全面整肅最嚴厲的一年。

她說:「去年是非常壞的一年,尤其是對輿論的打壓空前的,這個整肅對網路呢就看出來了,不比毛澤東差。主要就是那個9號文件,以普世價值、以憲政民主、以公民社會為敵。國際社會對中國新聞自由的關注絲毫不能放鬆。」

曾獲記者無國界新聞獎、國際婦女新聞勇氣獎等多項國際新聞獎的高瑜表示,當局對媒體和網路的整肅,造成只剩下喉舌官媒在歌功溜須,成為權鬥的工具。高瑜說,民眾對央視東莞曝光的一邊倒的痛斥,可以說是對當局輿論控制不滿的爆發。

她說:「中國這個新聞呀現在幾乎到了,你看看就是一個東莞打黃。你看引起了什麽樣的反響。實際上都是對官媒,人民日報、新華社,當然了,最噁心人的是央視呀,為什麽對他們那麽大的反感,主要就是和輿論控制有關。」

此外,2014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說,中國不斷增長的經濟實力讓中國對基本上免受新聞審查的香港、澳門和臺灣得以施加壓力,使得這三地的媒體獨立陷入危險境地。報告說,北京對香港行政長官的控制,以及通過中聯辦對香港媒體的施壓,讓香港媒體的多元化愈發受到損害。

香港在2014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的排名從去年的第58位下跌至61位。香港的排名是連年下跌,從2002 年的第18名,總共倒退了43位,比排在第50位的臺灣的還差。

曾擔任過幾任香港記者協會主席的麥燕庭星期四對美國之音表示,作為媒體從業人員,她目睹了近年來香港新聞自由不斷收縮的情況,尤其是2013年發生明報總編更換、蘋果日報等批評政府媒體的廣告被莫名抽掉、香港電視免費執照發牌、時常批評政府的商台名嘴主持李慧玲被調換、2月12日更被粗暴解雇等一系列事件,都讓人感到來自港府和北京的無形之手,逐步在遏制香港的新聞自由。

麥燕庭表示,據她瞭解,在2012年香港市民反國民教育洗腦運動迫使港府取消計畫後,北京認為香港媒體從中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便有指示要逐步「收回」香港媒體。她認為,這是香港媒體自由去年明顯被收縮的主因之一。

她說:「其實早在幾年前,香港記者協會就已經提出香港新聞自由一直在收縮,2013年整個香港傳媒收縮得很快。加上習近平對言論自由的掌控,到了香港當然就越來越離譜。」

另外,香港記者協會星期三發表聲明說,香港的新聞自由排名已經低於臺灣、韓國、南非、羅馬尼亞等國家,而香港大學民意研究中心早前的調查發現,香港市民對香港新聞自由的滿意程度,從2009年的74.6%下跌到2013年的27.1%,而近年打擊香港新聞自由的事件層出不窮,種種跡象都表明,香港新聞自由狀況堪憂。

香港記協呼籲香港的新聞工作者、新聞機構負責人以及廣大市民,加入捍衛新聞自由的行列,保護傳媒能不受任何外來壓力和干預,繼續發揮反映事實、監察政府及社會的功能。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