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狀元畢業四年未找到工作流浪街頭(圖)

發表:2014-02-11 1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11日訊】

老父尋子

在找過數十家網吧後,55歲的劉國華(化名)終於在通錦路一家網吧,找到了正埋頭打遊戲的兒子劉寧(化名)。

25歲的劉寧頭髮蓬亂,臉色蒼白,正全神貫注盯著顯示屏。劉國華站在他的身後,猶豫了一秒鐘,然後拍了拍他的肩膀,後者扭過頭來,驚訝地盯著情緒略顯激動的父親。

八年前,劉寧以近650分的高分,成為涼山某縣的理科狀元,考入中國科技大學。四年前,劉寧大學畢業,卻沒有找到理想的工作。他開始沈迷網路,四處流浪。

大年初六的下午,一位好心人發現,一名年輕的「流浪漢」,已經連續三天晚上躺在西南交大九里堤校區裡的長椅上過夜了。他幫忙聯繫到「流浪漢」的家人———第二天,劉國華從老家趕來,兒子卻再次消失了……

失蹤前一通電話 「給整個縣丟臉」

兒子失蹤後,劉國華最後悔的是此前的一通電話。「我不該說那麼重的話。」

2月4日晚,劉寧找了個公用電話打回家。自從去年11月手機掉了後,他就沒有固定的聯繫方式。電話裡,他先是詢問家人近況如何,年過得好不好,繼而他說,自己在西南交大附近已經好幾天了。

「我當時感覺,他又要向家裡要錢了。」劉國華回憶說,自從2010年劉寧畢業以來,大部分時間都沒有工作,所有生活開支由家裡出。而在大學之前,兒子曾是縣上的理科狀元,並以優異成績考上名牌大學。多年來累積的榮譽與大學畢業後的失落所形成的巨大落差,讓劉國華失控了。這通電話持續了40多分鐘。電話裡,劉國華對兒子說了重話,「我說,你簡直是給家人丟臉,給整個縣丟臉。你大學前,在整個縣城風風光光的,現在別人問起你,我都不敢說。」

之後,劉國華還說:「我要對付你很簡單,你的所有電話我都不接,有成都區號的電話都屏蔽。」劉寧的媽媽也接了電話,「邊哭邊罵兒子,恨鐵不成鋼啊。」

兒子挂斷了電話。第二天,一位陌生的老人打進劉國華的手機:「你兒子在學校的椅子上,已經睡了三天了,這麼冷的天……」

沉默的網吧會面 驚訝地望著父親

最開始接到電話時,劉國華甚至想過,這是不是兒子向家中要錢的另一個辦法。但很快他就否定了。2月6日,正月初七,他一早趕到成都,兒子卻再次消失了。每天,劉國華都去校園附近的網吧尋找,他拿出照片讓網吧老闆辨認,但所有人都只是搖頭。

2月7日,他往兒子的銀行卡上存了300元錢,第二天,他發現,卡上金額少了100元,這讓他感到安心。「這說明,他人是安全的,還取了錢。」通過銀行查到兒子取錢的地方後,劉國華又去守了半天,一無所獲。

經歷了5天的尋找後,劉國華終於見到了兒子。昨日,劉國華走進通錦路的一家網吧時,劉寧正全神貫注地玩網路遊戲。劉國華站在他身後,猶豫了一秒鐘,控制住自己的情緒。之後,他用手輕輕地拍了拍兒子的肩膀,說:「走了吧。」

頭髮蓬亂、面孔油膩的劉寧回過頭,驚訝地望著站在身後的父親。然後,他一言不發地,關掉電腦,背著書包,跟著父親走出網吧大門。網吧老闆稱,最近幾天,劉寧常來網吧上網。上網卡裡,還有已經充值的40多元錢。

在回招待所的路上,父子倆一直沉默。半晌,劉國華終於開口:「中午吃飯沒?」「吃了。」劉寧小聲地回答。

父親眼中的兒子

從狀元變成「流浪漢」

我怕親朋再問他

■劉寧身上寄予著整個家庭的希望。成績好,腦袋聰明,又考上了好大學,我們都覺得,他會有一個美好而遠大的前途。

■在老家縣城,作為理科狀元,劉寧的現狀屢屢被親朋或當年的老師問起,每當這時,劉國華都只有擺擺手:「他畢業後在安徽工作。」「都沒得臉說了。」劉國華無奈地說。

「兒子留給他的美好回憶似乎只剩下大學前優異的成績。每年,他最享受的時刻,就是開家長[微博]會時。每個老師都表揚他,誰見了都羨慕。」

理科狀元

父親最享受的時刻就是開家長會

讀大學之前,劉寧一直是劉國華和整個家庭的驕傲。

「他成績特別好,初中高中都是第一名。」劉國華回憶說。對於這位55歲的父親來說,兒子留給他的美好回憶似乎只剩下大學前優異的成績。每年,他最享受的時刻,就是開家長會時。「每個老師都表揚他,誰見了都羨慕。即使現在,老師們都還能記起這個學生,每個老師見了我,都熱情地打招呼。」

讓劉國華最引以為自豪的是2006年,劉寧以近650分的高分,成為該縣的理科狀元,並順利被中國科技大學電子科學與技術專業錄取。「學校還因此打了很大的廣告牌,宣傳這件事。」劉國華的語氣中帶著逝去的榮耀感。

昨日,劉寧高中的班主任老師也在電話裡給這個學生給予了極高的評價:「他非常聰明,學習又很刻苦,是個非常優秀的學生。(當年)高考[微博],只差一點就上清華[微博]大學[微博]了。」

劉寧身上寄予著整個家庭的希望。劉國華說:「成績好,腦袋聰明,又考上了好大學,我們都覺得,他會有一個美好而遠大的前途。」

待業青年

最長一份工作,幹了幾個月

然而,殘酷的現實,卻擊碎了劉國華的美好期望。

大學畢業,劉寧說想留在安徽。「畢業後的很長一段時間,我們給他打電話,他都說,正忙著找工作。」讓劉國華沒想到的是,「找工作」的狀態竟然持續了數年。

在劉國華的記憶中,劉寧畢業後只幹過一份僅僅持續幾個月的工作。「那是在一家網路遊戲公司,做網路銷售和客服,幹了幾個月,他覺得沒意思,辭職了。」

曾經有一次,劉寧對父親說,「如果找不到喜歡的工作,我寧願不工作。」

在老家縣城,作為理科狀元,劉寧的現狀屢屢被親朋或當年的老師問起,每當這時,劉國華都只有擺擺手:「他畢業後在安徽工作。」「都沒得臉說了。」劉國華無奈地說。

劉國華心內焦灼。他難以理解,兒子畢業於名牌大學,本身能力也不弱,怎麼會找不到工作?他歸因為兒子沒有認真找,2013年7月,他把劉寧從安徽接回成都,開始「守著他」找工作。「守」了幾天,劉國華回到老家,之後通過電話詢問兒子找工作的情況,但每次得到的答覆都是「正在找」。2013年12月19日,因為房租到期又無錢續交租金,劉寧離開了出租房,開始四處漂泊。

劉國華發現,兒子開始沈迷網路。「他經常泡在網吧裡,也不接我們的電話,沒錢了,就給家裡打個電話,或者乾脆電話都不打,發個簡訊,說我沒錢了。」

在此期間,劉寧的全部花銷由家中提供。劉國華說,這些錢,有很大一部分被兒子花在網吧。劉國華也陷入了兩難的境地。「一方面,我知道錢大部分是用來上網了,給他錢是害他;但另一方面,總不能眼睜睜看他餓死吧?」現在,他只希望兒子能找一個踏踏實實的工作。

「流浪漢」

他曾問:「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從大年初四開始,西南交通大學九里堤校區的護衛溫先生發現,一名年輕的「流浪漢」,已經連續三天躺在校園鏡湖邊的露天長椅上睡覺了。「他用一件衣服把下半身裹住,躺在椅子上,背一個包,提一個包。從下午五六點開始,要睡到第二天下午的五六點。臉色蒼白,這麼冷的天,造孽!」

住在校園內的82歲的經大爺,也發現了長椅上的這名「流浪漢」。大年初五,經大爺看見他躺在椅子上,他試圖問問他的情況,但對方很拘謹,不怎麼說話,經大爺把手中的零食以及礦泉水給了他;大年初六的上午,經大爺又再次見到了這名流浪漢。「這一次,他說他是大學生,和父母鬧了矛盾,還給我看了畢業證和學位證。」時近中午,經大爺給了劉寧10元錢,並囑咐護衛溫先生帶他去食堂吃飯。溫先生打完飯發現,劉寧已經不見了。

當天下午,經大爺又在校園長椅上見到了劉寧,這一次,他勸劉寧給父母打個電話。劉寧給了父親的電話。經大爺在電話中對劉國華說:「你的兒子在椅子上,已經睡了好幾天了……」打完電話後,劉寧又不見了。

給經大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劉寧與他的一次對話。劉寧問他:「你覺得人生的意義是什麼?」這個深奧的問題讓經大爺有些詫異,想了想,他回答說:「我覺得人生的意義在於充實和有規律。」

兒子眼中的自己

像多數人一樣工作結婚

我覺得很無聊

■從小學到中學,我的成績都一直很不錯;考進中科大[微博]的時候,帶著萬分之一的希望、有沒有可能像愛因斯坦、霍金一樣,影響整個世界;但進入大學之後,和同學們比起來也只是平凡普通的一員,而且感覺自己也沒有天才的聰慧和瘋狂。

■讓我像大多數一樣,找個工作結婚生子、掙錢養家,我覺得很無聊很沒意思。

「如果在戰爭年代,我是不是會更有價值、更有作為?就好像在遊戲裡帶領夥伴們過關斬將,會得到他們的認同。

下午6點,從網吧出來的劉寧和父親一起坐在賓館的床上。他穿著一件深色的外套,一條牛仔褲沾滿油污。由於在網吧待的時間較長,他的皮膚顯得有些蒼白。在賓館,劉寧接受了成都商報記者的專訪。對於大學生活以及畢業後的經歷,進行了梳理。

談理科狀元

論文沒過,拖了一年才拿畢業證

記者:從你父親今天(10日)找到你,你在成都待多久了?

劉寧:我是去年8月從合肥回到成都的。

記者:都找了些什麼工作?

劉寧:其實那段時間在成都找過很多工作。起初找到一個國企做客服,但他們一上來就講了很多規矩,很多簡單的事情都要一再重複,還要培訓,我覺得挺煩,幹了一個月時間就不幹了。後來又找了一份工作,做網頁遊戲,但要培訓4個月,期間沒有工資,不管吃住,能不能轉正還另說,糾結半天,就沒答應。

記者:之前你在中科大讀的是什麼專業?

劉寧:電子科學與技術。本來應該2010年畢業的,因為論文沒有過關,就拖了一年,2011年7月拿到畢業證。

談畢業四年

找了幾個都不理想,就放棄了

記者:拿到畢業證之後,找到什麼工作?

劉寧:當時在合肥的一家網路遊戲公司,月薪2000多元,年終獎還拿了3000多元,在當地還算可以的;但這份工作也只干了9個月就辭職了。主要是要上夜班,而且跟領導關係處得不是很好,感覺他總是針對我。

記者:後來呢?

劉寧:又在合肥找了幾份工作,但比起之前的那份工作總感覺不理想。

記者:在成都有沒有再去找工作呢?生活來源怎麼解決?

劉寧:之前在合肥工作,有差不多6000元的積蓄;這筆錢花完之後,就只能跟家裡要了。之前幾個工作找得都不是很理想,後來也就放棄了。

談流浪生活

除夕買了零食,在網吧待了一晚

記者:那你在成都幹什麼呢?

劉寧:主要就是玩,看看小說、睡覺、上網吧。大概去年12月,三個月房租到期、也就再沒續租;後來我在成都基本上就開始了一段「流浪」生活。白天基本上都是坐公交車到處去看一看、玩一玩。去過武侯祠,但門票太貴,我就在外面轉了轉。晚上一般會在網吧過夜,主要是睡覺;有時候也會露宿街頭。

記者:在哪裡過的年?

劉寧:除夕和大年初一都是在網吧過的。除夕晚上買了點零食,在網吧待了一晚上。本來想給家裡打電話說新年快樂的,但沒太多可說的,就沒打了。

自我剖析

「主要原因還是在自己身上」

記者:你覺得這種生活方式正常麼?

劉寧:這一個月,說苦,確實很苦;但走在路上、坐在公交車上,聽別人閒聊、聽聽他們的工作生活,就好像局外人一樣,很放鬆。

記者:有沒有想過,為什麼自己的生活會像現在這樣?

劉寧:這方面想得太多了,可能主要原因還是在自己身上吧。從小學到中學,我的成績都一直很不錯;考進中科大的時候,帶著萬分之一的希望、有沒有可能像愛因斯坦、霍金一樣,成為偉大的科學家,甚至能影響整個世界;但進入大學之後,學習成績一般,和同學們比起來也只是平凡普通的一員,而且感覺自己也沒有天才的聰慧和瘋狂。但在現實生活中,讓我像大多數人一樣,找個工作結婚生子、掙錢養家,我覺得很無聊很沒意思。

記者:聽說你曾問過人生的意義?

劉寧:也就是隨口一問,主要是感覺現在一般人的生活方式,讓我看不到意義、找不到目標,一切都很平庸。打個比方,如果在戰爭年代,我是不是會更有價值、更有作為?就好像我以前喜歡網游,是因為在遊戲裡帶領夥伴們過關斬將,會得到他們的認同;其實,我一直知道這些都是虛幻的東西。

記者:父親找到你了,你會跟他回去麼?

劉寧:我原本計畫年後去找份網管的工作,養活自己再說。現在既然這樣,我可能會跟父親一起去姐姐那裡,但我現在其實也沒考慮好。

編後

胸懷理想

沒有錯

但須腳踏現實

從高考[微博]狀元到流浪街頭,劉寧的經歷讓人唏噓。

理想和現實,就像哈姆雷特「生存還是毀滅」一樣,曾經讓無數大學畢業生糾結。與劉寧不同的是,他們都做出了選擇。要麼選擇堅守理想,要麼退而面對現實。而劉寧卻用4年時間,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徘徊。

與其在唉聲嘆氣中荒廢生命,不如踏踏實實去一點一點做起,向自己的理想努力。

我們欣賞劉寧不甘於平凡的人生態度,但要對他不敢面對現實的行為進行批評。人可以胸懷理想,但必須腳踏現實。

節後,找工作又成了很多人的當務之急。在經歷過無數碰壁之後,許多人會說放下理想,面對現實吧。其實,還有另一種更好的選擇:從現實做起,最終實現理想!

来源:成都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