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費今年9000億 明年超英德法總和

發表:2014-02-05 2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05日訊】中國軍費今年9000億 明年超英德法總和/紐約時報

隨著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兩會」下月初將召開,中國的軍費支出又成為外媒關注熱點。英國珍氏信息集團(Jane's Information Group)最新發布報告指,近年美國等西方各國大肆削減軍費,但中國軍費開支卻持續增長,預計今年中國軍費預算將達1,480億美元(約8,969億人民幣),明年將超過英德法總和,到2024年其軍費支出更將超過西歐各國總和。

美國《紐約時報》引珍氏信息集團指,2013年中國軍費預算為1,392億美元(約8,436億元人民幣),2014年中國的軍費開支將高達1,480億美元。雖然美國的軍費開支比中國高得多,預計2014年達5,749億美元(3.48萬億元人民幣),但這個數字仍低於2013年的6,310億美元(3.82萬億元人民幣)。

珍氏數字與中國官方差距大

按近年增幅測算,2015年中國軍費或將達1,600億美元(9,696.94億元人民幣),超過2013年英、法、德三國軍費總數1,578億美元(約9,563.71億元人民幣)。

報導指,珍氏的數字與中國官方存在極大差距,因其計入中國軍方研發開支和撫恤金等項目,但中國官方的數字沒有計入這些項目。中方的太空計畫、火箭研發等涉軍工項目通常另做計畫,不計入軍費支出。過去多年,中方公布的軍費支出與西方研究機構的數字差距甚大,例如2013年官方公布軍費預算為7,201.68億人民幣(約1,188億美元),與珍氏公布1,392億美元相去甚遠。

珍氏預計,到2024年中國軍費開支將超過西歐各國的總和。珍氏資深分析師克雷格.卡弗裡指,在東海和南海領土爭端如火如荼之際,中國正加快軍隊現代化、對軍隊硬體升級更換,國防預算增長,「這符合中國日益增強的全球經濟和地緣政治力量,但並不表明它好斗」。同時,韓國和日本等國也增加了軍費支出。

美國「2049計畫研究所」(Project2049 Institute)軍事分析家伊恩.伊斯頓認為,中國軍隊遠不像其巨額軍費所顯示那麼強大,因缺乏實際作戰經驗,一些軍事項目如航空母艦等正受到技術問題困擾。同時中國軍隊腐敗嚴重,媒體日前披露解放軍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涉嫌巨貪醜聞,令中國軍隊的戰鬥力成疑。專家認為,西方不必對亞洲的軍力變化感到擔憂,亞洲要在軍事上佔優還需數十年時間。
 


中國軍費飛漲 明年超德法英總和 / 美國之音

華盛頓—一個知名的防務諮詢機構發表報告,預測今年全球軍費開支將實現五年來的首次增長,而中國是其中一個主要因素。分析人士說,中國與周邊國家的領土主權爭端將進一步驅使亞太地區的軍事競賽。

著名的防務諮詢機構英國簡氏防務2月4號星期二發表新聞稿,稱2014年全球軍費開支將比去年增加0.6%,達到15,470億美元,實現2009年來的首次年增長。

*中國軍費開支明年將超英法德總和*

簡氏防務的報告說,中國2013年的防務預算名列世界第二,達1392億美元,並將繼續保持高增長的勢頭,2015年將達到1596億美元,超過英國、法國和德國國防開支的總和。此外,俄羅斯和中東地區國家的軍事開支也在加快。

中國軍費開支連年大幅度遞增正值中國與周邊國家的領土主權爭端不斷升級之時。

美國海軍軍事學院中國海事研究所創始人之一艾立信(Andrew Erickson)1月30號星期四在國會作證的時候說,國防預算的快速遞增使中國得以加快軍事現代化進程,進一步強化它的領土主張。

艾立信:「人民解放軍的預算增長速度大大超過西方國家和中國的周邊國家。這給了中國足夠的經費發展令人敬畏的地區作戰能力。」

與此同時,亞太地區其他一些國家的軍費開支也在不斷提升。簡氏防務的報告說,這些國家包括澳大利亞、韓國和印度。在日本國防開支多年來無增長之後,安倍政府正尋求增加防務預算。

*美國海軍情報官:中國軍費遞增帶動亞太軍事競賽*

在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1月30號的聽證會上,美國海軍情報處高級情報官傑西?卡洛金(Jesse Karotkin)說,中國不斷提升軍力和強化伸張領土主權的力度會帶動亞太地區的軍事競賽。

卡洛金:「當然,從該地區國家的觀點來看,如果你是越南、菲律賓或馬來西亞,你會看到中國海軍驚人的發展速度。這種戰略競爭或安全困境會影響該地區國家的防務政策。我個人認為,這種環境會驅使該地區國家投入資源提升自己的軍事能力和反制力。」

美國依然是世界上軍費開支最多的國家,2013年的國防預算達5824億美元,但是過去幾年美國軍費開支遞減的趨勢預計會在2014年和未來若干年內繼續下去。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