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虧空巨大 人社部研究延遲退休(圖)

發表:2014-01-25 06: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報導,中國社保基金虧空巨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25日訊】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星期五對外公布,關於延遲退休問題,人社部正在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部署下,認真收集整理各方面的意見,在逐步取得共識的基礎上適時提出意見和建議。

雖然之前幾年有關延遲退休的討論大都是壓倒性的反對和質疑之聲,但是中國人社部還是以「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部署」為尚方寶劍,不顧民意,宣布研究延遲退休的種種利好,而不是研究是否可行。

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星期五對外表示,延遲退休一是為了適應中國人口預期壽命增長的需要,二是為了應對中國人口老齡化問題而要做出的必然選擇,三是為了開發老年人力資源。

然而,深圳獨立投資理財專家鄒濤表示。人社部提出的三個理由只是聽起來冠冕堂皇,真實的以下三點理由他們並沒有說出。

「第一點是中國社保基金現在虧空巨大,按現在的退休年齡計算,很可能不夠。因為還沒有全國統籌,我們的社保基金基本上入不敷出。第二點是佔據要位或有油水崗位的利益集團成員希望在位久一些,享受好的福利待遇長一點。第三點是中國迄今一直雙軌制的養老保險還沒有實行建議中的並軌,養老的待遇天壤之別。這兩年如果社保基金並軌,吃財政飯的政府公職人員的養老待遇可能隨之降低一些。正常退休也可能對這些人不利。」

中國養老金的缺口和窟窿究竟有多大?有說1.7萬億人民幣的,有說9.6萬億人民幣的,但究竟多少迄今還處在有評論稱之的「烏龍階段」。

有專家認為,延遲退休其實就是政府想把養老金的缺口責任推給社會和公眾,是政府不負責任的表現。

不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黎原野先生表示,隨著人口預期壽命的延長,延遲退休不僅在國際上是大勢所趨,而且對中國執政者來說也是迫在眉睫的一個棘手問題。

「因為中國的計畫生育政策已經實行了三十多年。 中國的人口高峰一次是出現上世紀60年代,一次是70年代。60年代出生的人已經快要步入退休階段,80年代以後出生的人越來越少,即新出生的人口和新就業的人口在國際上比要退休的少得多。如果延長到65歲退休,領退休金的人推遲了五年才可以領取,繳納退休金的人要多繳納五年。這一反一正就會在很長一段時間緩解中國養老基金虧空的壓力,至少使養老保險制度崩盤的可能延後若干年。雖然延遲退休是國際趨勢,但中國與其他國家所不同的是中國的社會保障和社會福利太低。延遲退休好像壓榨國民的強度就更大了。」

中國現行的退休年齡是男60週歲、女幹部55週歲、女工人50週歲。中國官方的數據顯示,中國老年人口的數量將以年均800萬以上的速度激增,目前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經超過兩億。

現在,人社部說研究延遲退休是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重要改革決定之一,是中國經濟社會結構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要求,黎先生對此認為,中國政府最終肯定會推行延遲退休的新政。

「目前來看,快的話三五年之內,慢的話十年之內,延遲退休政策肯定會實行。即使中國現在是一個民主的政體,它不實行延遲退休政策也不行,因為中國人口負增長已成必然趨勢;即使現在放棄計畫生育政策,完全放開,人口增長是個緩慢的過程,再加上人們的觀念轉變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延遲退休是中國別無選擇的選擇。」

不過,鄒濤認為,如果讓公眾投票,延遲退休肯定不會被通過,因為延遲退休至少使本來就已經嚴峻有加的就業形勢,比如大學生的就業壓力更加嚴峻。

(原標題:人社部違民意研究延遲退休)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