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足」左右,便有「輕重」

發表:2014-01-20 1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20日訊】典出南朝.宋.範曄《後漢書•竇融傳》:方蜀漢相攻,權在將軍,舉足左右,便有輕重。
  
東漢時期,有個將軍叫竇融,王莽建立政權後,在王莽的軍隊中做幹事。後來投降劉玄,擔任張掖屬國都尉。劉玄敗亡以後,他聯合酒泉、敦煌等五郡,割據河西,號稱河西五郡大將軍,在他的治理下,河西境內五穀豐登,兵強馬壯,附近流亡的百姓紛紛歸順。
  
竇融等人聽說劉秀做了皇帝,就想歸順劉秀。但是因為路途遙遠,未能及時溝通。而劉秀也很欣賞竇融的才能,想同竇融聯合,於是派使臣去見竇融,還帶了封信,信中說,除朝廷和竇融之外,還有益州的公孫述和天水的隗器,他們都野心勃勃,想稱王稱霸。在此形勢下,竇融的地位舉足輕重,對統一全國起著關鍵作用。竇融接到劉秀的信,欣喜萬分,表示一心一意歸順朝廷。
  
「舉足輕重」指只要腳移動一下,就會影響兩邊的輕重。指處於重要地位,一舉一動都足以影響全局。

来源:歷史春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