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裡的民族精神(圖)

發表:2014-01-20 1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20日訊】在中國文化史上,《周易》被尊為「群經之首」、「六藝之原」。幾千年來,大到治國安邦,小到家務瑣事,人們都習慣於到《周易》中去尋找答案。在漢語中,有200餘條成語源出《周易》經傳。這些成語蘊涵著極其豐富的精神內涵,其中如「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等,堪稱是對中華民族精神某個方面內容的經典概括,對後世影響持久而深刻。

「自強不息」的進取精神

進取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內容之一。語出《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中的「自強不息」這條成語,就是對這種精神的經典概括。作為一種精神,它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長盛不衰的精神力量,也是中華民族薪火相傳、繼往開來的精神動力。可以說,在中國歷史上,自強不息精神始終是中華民族拚搏進取、艱苦奮鬥、奮發圖強的力量源泉。

《周易》成語中,從不同方面強調這種進取精神的還有「朝乾夕惕」、「持之以恆」、「革故鼎新」等。勤勞是中華民族進取精神中最突出的一個表現。中華民族素以「刻苦耐勞著稱於世」。盤古開天闢地、神農遍嘗百草、虞舜勤勞躬耕等古代的神話、傳說,就突出地反映了中華民族的勤勞品格。從某種意義上說,沒有勤勞,就不會創造出燦爛輝煌的華夏文明。由《周易•干》「君子終日干干,夕惕若厲,無咎」一語而濃縮成的「朝乾夕惕」這條成語,就是強調勤勉謹慎的。

「持之以恆」這條成語出自《周易•家人》「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恆」,這也是中華民族進取精神的一個重要表現。中華民族在長期的歷史發展過程中,面對各種坎坷磨難,卻從來沒有停止過對民族進步和發展的追求。可以說,正是這種「持之以恆」的品格,才使中華民族始終保持了頑強的生命力。

《周易•雜》中有「革,去故也;鼎,取新也」的記載,後在此基礎上形成了「革故鼎新」這個成語。這是對中華民族除舊布新發展觀念的準確概括,它是中華民族進取精神的又一重要內容,是我們民族進步的靈魂和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

「厚德載物」的寬容精神

寬容精神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也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內容之一。語出《周易•坤》「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中的「厚德載物」這條成語,就是對這種精神的經典概括。它要求一個人像大地那樣厚實寬廣,像大地承載萬物、生長萬物那樣,在為人處世方面心胸開闊,嚴於律己,寬以待人。

《周易》成語中,提倡這種寬容精神的還有「殊途同歸」。《周易•系辭下》有「天下同歸而殊途,一致而百慮」的記載,後形成了「殊途同歸」這個成語。現在我們使用這條成語,一般是指「走不同的道路而到達同一個目的地,比喻採用不同的方式、方法得到相同的結果」,但其語源卻是提倡不同派別、不同類型的思想相互滲透、彼此交融,從而在共同的目標下實現有機的融合,實際表現的是寬容精神的一個重要方面,即強烈的兼容意識。

「同心協力」的團結精神

中華民族一向對團結統一有著深刻的認識,自古就有「和則一,一則多力,多力則強,強則勝物」(《荀子•王制篇》)和「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孟子•公孫醜下》)的思想,認為只要內部和諧團結,上下齊心合力,力量就會增大,就能無往而不勝。《周易•系辭上》有「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之言,其臭如蘭」之語,這段話後來形成了兩條成語:一條是「二人同心,其利斷金」,意思是說兩個人一條心,力量很大,好像鋒利的刀劍能斬斷銅鐵;一條是「金蘭之友」,用來形容交情非常深厚的朋友。兩條成語均是強調團結的力量。

「信及豚魚」的誠信精神

「誠信」也是中華民族精神的一個極其重要的方面,其內涵就是「誠實守信」。中華民族是崇尚誠信的民族,在求生吁、求發展的歷史過程中,視誠信為做人、立業和處世之本。《周易•干》中有「君子進德修業。忠信,所以進德也;修辭立其誠,所以居業也」。後在此基礎上形成了「修辭立誠」這條成語,就是告誡人們要注重文化教養,做到立身誠實。《周易》成語中突出表現「誠信」內容的還有兩條:一條是由《周易•中孚》「豚魚吉,信及豚魚也」一語提取出來的「信及豚魚」,意思是對小豬和魚這樣微賤的東西也講信用,形容非常講信用;另一條是由《周易•干》中的「閑邪吁其誠」一語濃縮而成的「閑邪吁誠」,意思是防範邪惡,吁其真誠。

「卑以自牧」的謙虛精神

「謙虛」是中華民族大力提倡的美德之一,《周易》六十四卦中的「謙卦」,便是專門論述人應該具備謙虛美德的,其卦辭「謙:亨,君子有終」,則表明謙道美善可行。《周易》成語中涉及到謙虛美德的主要有「謙謙君子」、「卑以自牧」、「謙尊而光」、「大而能謙」等。

《周易•謙》中有「初六:謙謙君子,用涉大川,吉。《像》曰:謙謙君子,卑以自牧也」的記載,後形成了「謙謙君子」和「卑以自牧」這兩條成語。「謙謙君子」當初是指非常謙虛、非常有修養的人。後來語義發生了變化,才用來指那些故作謙虛而實際虛偽的人。「卑以自牧」則是要求保持謙虛的態度,提高自身的修養。

「謙尊而光」也出自《周易•謙》。《周易•謙》云:「謙尊而光,卑而不可逾。」孔穎達疏:「尊者有謙而更光明盛大,卑謙而不可逾越。」意思是尊者謙虛而更顯示其美德。

出自《周易•序》「有大者,不可以盈,有大而能謙必豫」一語中的「大而能謙」這條成語,後用來指既有一定的知識、名望、地位或財產等,又能夠謙虛待人的人。

綜上所述,中華民族精神的基本內容在《周易》成語中均有著生動的表現,《周易》成語在傳承中華民族精神方面有著傑出的貢獻。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