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款經典的臘八粥(圖)

發表:2014-01-12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12日訊】

降糖降脂的燕麥臘八粥

主要原料是燕麥、大麥、黑豆、紅豆、綠豆、芸豆、粳米等。燕麥具有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的作用,對於糖尿病以及糖尿病合併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很有好處。臘八粥中的各種豆能使蛋白互補,而且膳食纖維含量較高。糖尿病人喝臘八粥最好不要放糖,如果想吃甜食,可以放些甜菊糖、木糖醇。

補充蛋白質的黃豆臘八粥:

主要原料為黃豆、紅豆、芸豆、豌豆、綠豆、黑豆、粳米等。黃豆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鈣、磷、鐵、胡蘿蔔素、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營養十分豐富,並且具有降低血中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病、抑制多種惡性腫瘤、預防骨質疏鬆等多種保健功能。紅豆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纖 維、鈣、磷、鐵、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具有健脾燥濕、利水消腫之功,對於脾虛腹瀉以及水腫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

滋陰益腎的黑米臘八粥:

主要原料是黑米、枸杞、大棗、黑豆、糯米、葡萄乾等。許多黑色食品都是絕好的美容食品。黑米,含有多種維生素和鋅、鐵、硒等營養物質。黑米能滋陰益腎,明目活血。黑豆蛋白質含量高,質量好,還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和鈣、鐵、胡蘿蔔素及B族維生素。

補氣血的香軟臘八粥:

主要原料是大棗、黑豆、花生仁、核桃、黃豆、青豆、松子、蓮子、桂圓肉、粳米等。用這些原料做的臘八粥具有補氣養血的作用,是準媽媽和新媽媽的理想選擇。

不同體制的6類人群的臘八粥:

1、孕婦

孕婦在妊娠初期一般反應比較,不想吃東西,噁心、嘔吐,這時喝粥是比較不錯的選擇。但為孕婦熬粥要注意水不要放得太多,否則會引起孕婦胃酸過多,孕婦喝粥時可以搭配一些蘇打餅乾等。懷孕後期,為了寶寶的健康,準媽媽需要的熱量、營養素要求有所增加,我們可以給孕婦喝一些富含鈣、鐵的粥。那麼就可以在粥里加一些小棗、桂圓、花生、糯米等補鈣、補貼、補血的食材。

2、老年人

老年人消化、吸收方面有所下降,粥非常適合老人吃,粥是非常好消化的食物,老人喝粥可選擇一些好消化的食材,不一定非是臘八粥,比如:大米+薏米+綠豆、大米+燕麥+紅小豆都是很好的選擇。我們經常聽同事說「我昨天吃了排骨、或吃了涮羊肉,夜裡感到不消化」,很少聽說我喝了粥不消化的,如有也是在吃過飯、吃過肉、吃過菜已經飽了的情況下再喝一碗豆粥,那麼有可能肚子發脹、不消化。家裡有老人,我們可以在粥里加一些有助於降低膽固醇、降血壓、降血脂的粥,如大麥、燕麥、蕎麥等。

3、女性

我經常被一些女性問到,我為什麼臉色不好,不紅潤。很多女性都有氣血兩虧的症狀,那麼我就建議您喝粥,並在粥里加一些薏米、枸杞、核桃、大棗、桂圓,補氣補血。這裡告訴女性一個秘密,粥裡的米油一定不要浪費(米油就是熬粥好了以後最上邊的油皮),它是美容的好東西。

4、糖尿病人

糖尿病人吃臘八粥常擔憂粥更容易吸收,食用後血糖會升高。專家提醒,糖尿病及合併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在臘八粥中適當增加燕麥、山藥就能解決這個問題,食用燕麥可減慢血糖上升,也可加入山藥等補脾益氣的原料。但不要放大棗、柿餅等含糖量較高的原料,而且喝粥時不要放糖。如果想吃甜食,可以放些甜味劑。另外,糖尿病患者喝粥時要適當減少主食的攝入量。

5、心腦血管患者

薏米有利水滲濕、健脾、補肺、清熱作用,加入粥中可降壓。紅豆有利水滲濕、補血作用,黃豆富含蛋白質、粗纖維和微量元素,綠豆可輔助降壓,都比較適合高血壓和心腦血管疾病患者食用。

6、腎病患者

利尿的食材有紅小豆、蓮子、山藥、藕粉以及各種堅果和乾果。另外一些黑色的食品比如說黑小豆對於腎病患者來說也是不錯的選擇。

貼心提示:

喝粥容易胃酸的解決辦法:有的朋友喝臘八粥胃酸,這裡有兩種情況:一是本身胃不好,那麼您喝粥稍加點豆類,粥也不要太稀,水不要放太多,可以就一些青菜,早晨喝還可以加一兩片蘇打餅乾。粥的種類很多,首先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之後再選擇!

臘八粥怎麼熬:

有些人可能認為臘八粥雖好做起來太麻煩,其實不然。臘八粥主要是豆子不好爛,那我們就提前一天把豆子浸泡,用壓力鍋先把豆子熬開了,再放米熬粥。煮粥只見米不見水不是好粥,只見水不見米也不是好粥,只有水、米融洽才是好粥!這時的粥顆粒完整,色澤自然,營養保存率也達到最佳水平。

臘八粥不一定是臘八節喝,建議大家在平時生活中也多喝各種營養粥,達到養生的目的。

来源:天下養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