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艦載機訓練基地曝光(組圖)

中國將建聯合作戰指揮系統

發表:2014-01-05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05日訊】解放軍艦載機訓練基地曝光 / 明報

據英國《珍氏防務週刊》報導,中國海軍航空兵荒地村空軍基地的相關衛星圖像近日曝光(圖),荒地村空軍基地位於渤海灣西北岸,始建於2008年,2012年完工。2012年1月,殲-15「飛鯊」戰機利用該基地新設施首次公開試飛。(圖2)為解放軍軍方公開的「殲-15」艦載戰機訓練基地圖片,可見在陸上搭成的仿航母甲板,並配有整套陸攔阻索。


中國將建聯合作戰指揮系統 / 自由亞洲電臺

中國官方英文報紙《中國日報》星期五報導,中國軍隊計畫建立聯合作戰指揮系統,改善中國國家防禦系統不同部分之間的協調能力,增強武裝力量的打擊力。

研究中國國防和軍事問題的臺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教授丁樹范博士表示,設立聯合作戰指揮系統,中國已經討論很久了:

「解放軍內部經過長久討論和可能借鑒美軍的一些做法之後,將已經有的一些想法轉變為具體。儘管如此,中國究竟如何設立和運作聯合作戰指揮系統我們現在還無法知曉。」。

丁教授指出,自從1995年到1996年的台海危機之後,中國在軍隊現代化方面的投入一直沒有間斷;假如聯合作戰指揮系統能夠建成併發揮效用,那將影響到台海安全、亞太政治秩序、美國在亞太地區扮演的角色、乃至全球的國際政治秩序。

美國中國問題專家冉伯恭教授表示,中國建立聯合作戰指揮系統與習近平提出「中國夢」實現和外交政策的改變等問題也有一定的關係:

「眾所周知,中國最近五六年。特被是過去的2013年軍事現代化發展迅猛,許多新式武器正式公布和亮相,如報導中所說的十大武器。在此背景下,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夢內涵之一就是富國強兵和富國強軍。另一方面,習近平實行強硬的外交政策,強硬的外交政策由中國軍事實力的提升做後盾,受中國周邊地區的環境的影響,例如與日本的問題,與美國的問題,南海問題和東海問題,等等。中國現在已經放棄鄧小平提出的韜光養晦的外交政策。設立聯合作戰指揮系統與以上所說是相輔相成的」。

冉教授認為從目前中國的國際地位以及新的國際形勢判斷,中國有必要建立聯合作戰指揮系統。然而,丁教授表示,設立聯合作戰指揮系統涉及到中國目前軍隊架構的重大改革,因為中國目前的七大軍區架構是以陸軍為依托,而作戰指揮結構改革的關注焦點則是海上安全利益,在中國軍隊還沒有國家化的情況下,實際做起來不會一帆風順,:

「解放軍各大軍區的設立有一個重要任務是維持中國國內的政治穩定,比如參與六四的鎮壓。從這一點看,解放軍的陸軍可能在中國還扮演著勤王角色,與美軍不同。雖然‘六四’鎮壓之後,中國領導人認識到,面臨社會危機時不能將軍隊擺在第一線,而是讓公安、警察和武警衝鋒陷陣,軍隊擺在最後,但是軍隊是中共鋼鐵長城的性質並沒有變,需要時還要扮演社會穩定的角色。如果軍隊的角色沒有改變,像設立聯合作戰指揮系統這樣的重大軍事改革不會輕而易舉」。

路透社星期五的一則報導說,中國雖然一直在加速升級軍事裝備,但軍事分析家說操作複雜和不同系統且跨地區整合化的指揮結構是北京的一個主要挑戰。

談到中國設立聯合作戰指揮系統如何影響美國在亞太區的角色以及中美關係這個問題,冉教授表示,這要看中美外交和政治方面的互動:

「因為中美如果能夠真正建立大國關係,軍事方面會彼此節制或自我限制,避免可能發生衝突和挑釁;即便發生誤會或衝突,也不會發展到嚴重程度。假如中美兩國只是口頭說說,不僅無法建立真正的新型大國關係,而且可能關係變得越來越困難,衝突不斷升級,中美關係將會受到嚴重影響。」。

中國聯合作戰指揮系統的設立將如何運作,將如何影響國際政治秩序,雖然現在外界還只是霧裡看花,但是中國領導人去年宣布,增加軍費10%以上,達到1200億美元左右,以推進中國武裝力量現代化卻是不爭的事實。

有刪節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