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欲學圍棋聶衛平不願教 怕給他丟人

發表:2013-12-18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8日訊】本文來源:《博客天下》,原題為:《導師》,本文系節選

習仲勛和耿飈的交情可以追溯到陝甘寧邊區時代。

習仲勛在1962年因為小說《劉志丹》遭了厄運,1966年之後就開始挨斗、坐牢,而耿飈也在「文革」期間受過批判。

耿焱稱呼習仲勛為「習叔叔」,而習家的孩子則稱耿飈為「耿伯伯」。

除了習近平

因為這一層工作關係,習近平稱耿飈為「首長」,耿飈則管習近平叫「小習」。

除了工作,耿飈和習近平有著共同的愛好,他們都喜歡下圍棋。這種在古代最貼近兵法的遊戲有這樣一種魔力,讓所有醉心戰略的男人欲罷不能。

耿飈讓身邊所有的工作人員都要學下圍棋,他認為這能夠訓練他們的大局觀。習近平的發小好友圍棋運動員聶衛平說,習近平很早就「學會了圍棋規則」。

耿飈訪日時,中國棋手正在日本參加中日圍棋擂臺賽時,在習近平的牽線下,耿飈接見了棋手們,耿飈喜歡下棋,他要求習近平盡快學會圍棋,與他對弈。

為此,習近平還專門找聶衛平學下棋。

「當時他(習近平)想學一點快速提高的辦法,」聶衛平告訴《博客天下》,「不過我沒教他,我怕他水平不行出去給我丟人。」

耿飈喜歡聰明人,是個愛才的人。12月9日,病榻上的聶衛平向《博客天下》談耿飈給予自己的幫助。「當時我還在黑龍江上山下鄉,但是經常在北京參加比賽,耿飈就特別關照,讓組織給我分了套房。」聶衛平說。

耿飈和習近平的對弈可能是比較凶狠激烈的,不過在聶衛平看來水平不高。後來如果聶衛平來訪,耿飈就和習近平把棋盤搬走,「他們都背著我下棋。」

 

来源:博客天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