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誰弄丟了釣魚島?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13-12-17 0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7日訊】自從一八九五年在中日海戰中國戰敗並被迫割讓臺灣及澎湖列島以來,中國政府便喪失了對釣魚島的實際控制。二次世界大戰後,在《舊金山和約》簽署之後,日本作為戰敗國將琉球群島交由戰勝國美國管理,隨後美國的管理範圍又不明不白地將本來屬於臺灣海域的釣魚島也包括進去了;一九七一年,美國又通過沖繩協定將該島嶼管理權歸還給日本。

無論是中國共產黨還是臺灣的國民黨,都從來沒有承認日本對釣魚島的領土主權。但是在一九七二年的中日邦交談判中,因為急於得到日本政府的外交承認,當時的中國政府沒有堅持將收回該島的主權作為談判條件。在一九七八年簽訂中日和平友好協定的時候,中國方面又再次擱置了對釣魚島主權要求。這種做法無疑意味著當時的中國政府承認了日本政府對釣魚島的實際控制的現狀。

有人據此認為,釣魚島的主權和控制權至今無法收回的責任在於中日邦交談判時主政的毛澤東和締結中日友好協定時主政的鄧小平,這種說法並非沒有道理。這也為現在的僵局埋下了伏筆。

當時同意日方維持對釣魚島行使實際控制權,現在提出要收回主權。在世界其他國家看來,要求改變釣魚島現狀的是中國政府。如果中國政府派出軍機和戰艦去表達主權,便是要使用武力改變現狀。我想這是為什麼世界其他國家少有在這一中國政府強調的國家核心利益問題上公開表示同情和支持中國的原因。

根據我的淺薄的歷史和地理知識,我是支持中國對釣魚島的主權要求的。同時我對於中國的執政黨在二次世界大戰後愚蠢的內政外交政策所導致的後果深感痛心。在這些後果中,既有對包括釣魚島在內的大片國土主權的無法收回,又有普通中國人不得不承受的喪失自由甚至喪失生命的深重災難。現在看來這些愚蠢的內政外交政策完全不是所謂的歷史的必然,而是執政者不明智和自私的選擇。

在中國共產黨奪取全國政權的前夕,毛澤東等中共領導人制定了"一邊倒"的外交政策。對外與蘇聯結盟,對內搞反對市場經濟的中央計畫體制。當初的美國政府內,還對蔣介石倒臺以後的中國新政府抱有一絲幻想,美國駐華大使司徒雷登在共產黨控制南京之後也一直留在南京,希望與中國共產黨進行接觸。但是中國政府與蘇聯結盟的政策使美國人放棄了與中國維持外交關係的一線希望。

正是由於中國政府的"一邊倒"的外交政策,使得中國失去了收回在"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中確定歸還給中國的釣魚島等領土的最佳時機。隨後,中國在韓戰中對北朝鮮金氏政權的支持,不僅使得北韓人民長期承受獨裁之苦,更是的中國在外交上陷於長期孤立的狀況,在這種情況下,要收回釣魚島等中國領土更無可能。

不僅沒有收回釣魚島,由於甘當"蘇聯老大哥"的小老弟,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政府還最後承認了蘇聯對中國北方大片土地的佔據,也承認了外蒙古的獨立。無論是出於對蘇聯共產黨當初在財政、武器、訓練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人等方面的報答,還是出於對集權式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的膜拜,中國共產黨的這一政策對中華民族的長遠利益都是有百害無一利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