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上火常見的症狀 (圖)

發表:2013-12-17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12月17日訊】冬季寒冷乾燥,容易上火。常見的上火症狀有口腔潰瘍、牙齦腫痛、咽喉腫痛、咽乾舌燥等。冬季上火怎麼辦?如何快速降火?

冬季上火的表現

1、咽喉腫痛

很多人在進入冬季後就經常性的出現咽喉腫痛的情況。這是最為常見的上火現象,多半為實火引起。

2、口角或口腔長泡

一到冬季,口角炎以及口腔長泡的情況非常的多見。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口腔潰瘍,這是上火的症狀之一。患有口腔潰瘍的患者十分的痛苦,不僅食不下嚥,同時連說話都十分的困難。

3、鼻塞難通、流鼻血

鼻塞難通、鼻腔乾燥流血等,這些都是上火的表現。

4、嘴唇乾裂

一到冬季,很多女性容易出現嘴唇乾裂的情況,除了乾燥的因素之外,上火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這個時候千萬不要去撕咬死皮,否則的話不但會導致乾裂的情況越來越嚴重,甚至還有可能會導致破皮出血。

5、皮膚干痒

皮膚干痒同樣是冬季上火的表現之一,甚至還有些人會出現一粒粒的小紅點,這個時候不僅僅是上火,同時還是過敏的症狀。

上火吃什麼好?對症飲食快速降火

(1)、清熱解毒類:

如菊花、黃瓜、板藍根、番茄、竹筍、綠豆、豆腐、芹菜、荸薺、菱角、馬齒莧、金針菜等,多有抗菌消炎作用,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2)、苦寒制火類:

如苦瓜、苦菜、厥菜、絲瓜、田螺、茄子、小米、蕎麥、田雞等,可以寒涼之性化熱降火,多用於實火症。

(3)、利濕瀉火類:

如冬瓜、西瓜、薏仁、扁豆、大麥、莧菜、甜瓜、赤小豆、黑魚、鴨肉、鯉魚、鯽魚、泥鰍、萵筍、綠荳芽、雞內金等,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4)、攻下實火類:

如大黃、知母、黃連、黃芩、香蕉、芹菜、馬鈴薯、芝麻、桃仁、海蜇、白蘿蔔等,適用於小便短黃、大便乾結、口乾口苦、腹脹納差等症候。

(5)、涼血斂血類:

如蓮藕、梨、荸薺、生地、木耳、黃鱔、糯米、藕粉、薺菜、玉米鬚、芒果、鰻魚、竹葉、白茅根、馬齒莧等,可用於鼻衄、便血、尿血、牙齦出血等血熱妄行的情況。

(6)、甘溫除熱類:

如黨參、白朮、白菜、荔枝、栗子、大棗、胡桃仁、百合、黑芝麻、燕窩、蜂乳、高梁、茴香、刀豆、芥菜、櫻桃、石榴、烏梅等,適用於氣虛火旺的病況。

(7)、滋陰降火類:

如甲魚、海帶、紫菜、海參、菠菜、豬血、豬肝、紅糖、烏雞、南瓜、蛤蜊、銀耳等,多用於陰虛火旺、五心煩熱、潮紅盜汗、夜不能寐等症。

(8)、補髒熄火類:

如黑豆、山藥、花生、牛乳、薏仁、白木耳、鴿蛋、鵪鶉、雀肉、鱔魚、羊肉、狗肉、韭菜、桑椹等,適用於因臟腑虛弱、陽氣不舉所致的各種虛火症候。

上火的飲食禁忌:

(1)、飲食品種要以鬆軟稀酥、易於消化和吸收的食品為主,副食菜餚以蒸燉煮燒的品種為主,少食爆烤煎炸一類難消化的油膩之物。

(2)、多攝入水分,以補充機體上火發熱時水分的喪失,並可促進新陳代謝,生津利尿,加速毒素的排泄和熱量的散發。

(3)、不吃辛辣燥熱的食品,如辣椒、乾薑、生蒜、胡椒、濃茶、菸草、烈酒、咖啡、大蔥等,以免生熱助火、灼傷津液、加重病情。

(4)、實火者宜多食寒涼清熱食物,如綠豆、茄子、冬瓜、絲瓜、苦瓜等,忌諱助陽興熱的食物,如韭菜、羊肉、狗肉、雀肉、高梁、龍眼、櫻桃、杏子等。

(5)、虛火者應注意補充銀耳、百合、桑椹、蛤蜊肉、龜肉等補益滋陰食物,不宜多食生冷瓜果以及各種寒涼食物。

(6)、要重視「辯證施食」,分析上火虛實,有針對地進行食療,選擇清熱敗火的食物。

如果不分實火還是虛火,一概而論,則往往得不到好的療效,有時甚至還會加重病情,「火上燒油」。這就是一些患者不注意辯證施食,盲目自診自療而效果不佳的原因所在。

来源:網路健康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