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測農藥 拍照檢驗不超一分鐘(圖)

發表:2013-12-10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0日訊】海峽兩岸早前均爆出食品安全風波,令消費者對從市面買回來食品的安全存戒心。卑詩大學(UBC)一名年輕華裔學者,正在研發一種快速及方便攜帶的食品安全檢測方法,希望將來民眾透過配備可以採集食品表面激光光譜的「激光感測器」(photonic biosensor)的智能手機,檢測食品表面是否帶殘餘農藥或其它有害化學物質。

年僅29歲、來自中國天津的UBC土地與食物系統學院食品安全工程助理教授陸曉楠向《星島日報》稱,近年民間逐漸增加對食品安全的意識,「由農場到餐桌」(From Farm to the Table),即從生產、運輸到餐桌的過程都想有更多瞭解。他希望能通過研究,讓更多民眾受惠。     

陸曉楠表示,很多人都關注食物中是否存有殘餘農藥,但要驗出殘餘農藥,目前只能靠專家或實驗室作檢測,他希望有一種普及而快速的方法,讓一般民眾可以自行進行檢測。   

陸曉楠說,他正研究在智能手機加裝軟體,再配上「激光感測器」,消費者可用手機鏡頭拍下食品表面,再結合感測器採集的食品表面的激光光譜,應用數學模型綜合分析圖像和光譜,檢測食品表面是否含農藥或其他有毒有害的化學物質。整個過程不需一分鐘。


陸曉楠(右)致力研究以快速及方便方法檢測食品的安全性

他坦言,現階段該研究仍處於初期,未來需要更多資金投入。此外,陸曉楠的實驗室正設計小型攜帶型及可視化的新型檢測方法,快速檢測牛奶當中的抗生素殘留,或糧食穀物是否含有機磷等農藥或化學添加劑等。他透露,正研發能夠植入微型檢測器的「微流控晶元」,未來在注射入高濃度菜汁或果汁等液體樣本,便可以進行快速檢測。

来源:星島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