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航空母艦系列回顧之CV-6 企業號(圖)

作者:韓雲 發表:2013-11-14 15: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企業號(CV-6)是約克鎮號(CV-5)的同型艦,沿用獨立戰爭中一艘單桅風帆炮艦的艦名。


企業號(CV-6)艦徽

企業號(CV-6)是美國海軍史中戰績最輝煌的戰艦,創下兩項記錄:參加戰役最多,擊沉敵艦最多。根據企業號紀念協會的統計,在太平洋戰爭二十多次的主要作戰中,CV-6只缺席兩次,擊落敵機911架,擊沉艦船71艘。日本海軍曾三次宣布擊沉了企業號,而企業號每次都大難不死,在最關鍵的戰役中起到了最關鍵的作用,因此有"灰色幽靈"之稱。

企業號於1934年7月16日在新港新城船廠開始建造,1936年10月3日下水,1938年5月12日成軍,配屬在太平洋艦隊。


企業號在新港新城船廠下水。

企業號的結構和外形與約克鎮號相同,但在戰爭中維修和改裝時,先後四次增強防空火力,至1943年10月,除了原裝的8座127毫米高平兩用炮未變,另有四聯裝40毫米高炮6座,雙聯40毫米高炮8座,20毫米機關炮50座。

1941年企業號隨艦隊從聖地亞哥移防珍珠港。11月28日企業號為海軍陸戰隊運輸飛機前往威克島,12月7日早晨返回夏威夷途中,正值日本飛機空襲珍珠港,作為敵方首要目標之一的企業號因此躲過一劫。


1942年4月18日航行途中,企業號掩護大黃蜂號(遠處)運送B-25轟炸機空襲日本。

珍珠港事件整四個月後,1942年4月8日,在企業號的掩護下,美國陸軍航空隊的B-25轟炸機由大黃蜂號(CV-8)運送至距離日本約600海浬處起飛,出其不意首次轟炸東京,嚴重打擊了日本的士氣。返航維修補充之後,兩艦又從珍珠港啟航趕往南太平洋增援約克鎮號和萊剋星頓號,但在抵達戰區之前,日本艦隊已經撤退,因此而錯過了珊瑚海戰役。


1942年6月4日7點25分,企業號在中途島海域高速行駛(左),TBD魚雷轟炸機準備出擊(右),14架中僅4架返航。

1942年6月,太平洋戰爭中最關鍵的中途島戰役開始,美國海軍將其視為決定命運的一戰,企業號隨同姊妹艦約克鎮號和大黃蜂號在中途島以北海域伏擊日本艦隊。在6月4日激烈的海空戰中,日本主力航空母艦赤城號、加賀號、飛龍號被企業號的艦載轟炸機擊沉,蒼龍號被約克鎮號炸毀;6月6日追擊戰,企業號和大黃蜂號又協力炸沉了日本重巡洋艦三隈號。美國太平洋艦隊在中途島擊退日本聯合艦隊,以及英國第八集團軍在埃及阿拉曼擊潰德國非洲軍團,同盟國的這兩大勝利標誌著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轉折點。


中途島海戰中被炸沉的日本航空母艦飛龍號(左)和重巡洋艦三隈號(右)。

兩個月後美國開始戰略反攻。企業號和薩拉托卡號抵達南太平洋,掩護海軍陸戰隊在索羅門群島南端的瓜達爾卡納爾島登陸;8月24日,在東索羅門群島海戰中,日本的增援船隊被擊退,企業號被三枚250公斤炸彈擊中遭受重創,但仍靠自身動力返回了珍珠港。


1942年8月24日東所羅門海戰,擊中企業號的第三枚炸彈爆炸。

修復工作結束後,企業號趕到南太平洋參加聖克魯斯群島海戰。10月26日的戰鬥中,企業號成為日本飛機的主攻目標,再次被兩枚250公斤炸彈擊中,但仍堅持收回了返航的本艦飛機和大黃蜂號的飛機。


1942年10月26日聖克魯斯群島海戰,1枚近失彈在企業號附近爆炸。

11月11日企業號尚未修復就攜帶著維修人員再次出擊,迎戰日本艦隊為增援瓜島守軍的最後一搏。由於黃蜂號和大黃蜂號此前已經戰沉,薩拉托卡號中雷後需要大修並改裝,太平洋上只剩帶傷的企業號支撐局面。在四天的瓜達爾卡納爾島海戰中,企業號單獨或協同擊沉日本艦船16艘,重創至少8艘。日本海軍的最後一次攻勢失敗後,只能從瓜達爾卡納爾島潰退,已沒有機會再贏得太平洋戰爭的勝利。

1943年1月底企業號完成修復後,繼續在索羅門群島為艦隊提供防空掩護,直至同年5月返回珍珠港休整,7月抵達西雅圖實施長達數個月的徹底大修。

企業號從返戰鬥序列之際,埃塞克斯級新型航空母艦已大批服役,因此企業號無須再擔負重任,主要用於支援海軍陸戰隊攻克一系列日佔島嶼。1944年6月,企業號隨同第5艦隊參加了塞班島登陸戰。在隨後的馬里亞納海空戰中,日本海軍航空兵損失殆盡。

同年10月,企業號加入第3艦隊參加菲律賓萊特灣戰役,先後迎戰南、北、中三個方向的日本艦隊。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萊特灣海戰結束後,日本海軍聯合艦隊已名存實亡,只能使用自殺飛機戰術來應對美國海軍的絕對優勢。

1944年的聖誕夜,企業號攜帶經過特殊訓練的夜戰航空聯隊從珍珠港啟航,作為當時唯一有夜戰能力的航空母艦,企業號掃蕩了南中國海,徹底切斷日本本土和南洋之間的海運線。1945年2月,企業號掩護支援陸戰隊在硫磺島登陸。長達一個多月的硫磺島血戰結束後,企業號開始轟炸日本本土,3月18日被一枚炸彈擊中受創。


沖繩島戰役,1945年4月11日企業號被神風特攻自殺飛機撞擊(左),5月14日再次被撞擊後升降機損毀(右)。

企業號短暫修理後抵達沖繩島海域,參加太平洋戰爭中的最後一場兩棲登陸戰。4月11日企業號被一架日本神風特攻自殺飛機撞擊,經維修後再次返回衝繩,為登陸部隊提供全天二十四小時空中掩護,但5月14日又被自殺飛機撞擊導致升降機被毀。企業號退出戰鬥序列後回到西雅圖整修,直至終戰。

戰爭結束後,企業號從珍珠港運送一千多退役老兵回到本土,而後又從歐洲先後接送一萬多軍人回國。


戰爭結束後,1945年10月企業號參加紐約艦隊節。

1947年2月17日,企業號在紐約海軍船廠退役。在此後的十年間,企業號的老兵有各種計畫將其保留成博物館以紀念該艦獨一無二的歷程,但由於資金問題無法落實而放棄。企業號於1958年7月以當時561,333美元的價格出售給紐約市利普塞特公司拆解。作為補償,海軍部允諾將美國的第一艘核動力航空母艦CVN-65仍命名為企業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