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免費醫療可避免浪費

作者:劉植榮 發表:2013-11-14 1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4日訊】有人提出「免費醫療會造成巨大浪費」。持這種觀點的人沒有認識到市場的差異性;更滑稽是的,提出這種觀點的人恰恰享受著高標準的免費醫療。之所以免費醫療可以從理論成為現實,這是因為醫療不同於普通商品和服務,如果是免費就餐,可能有人吃飽後還要多吃幾口。可「是藥三分毒」這是古人都知道的養生保健常識,一個健康人絕不會因為免費就請假去找醫生開藥吃,更不會因為免費而要求醫生給自己的身體多開幾刀。即便是有這種情況,那也是極少數有心理疾患或精神不正常的人的所為。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這句話一點都不錯。你到餐館吃飯,要麼自己買單,要麼別人買單,要麼公款報銷,總之,這頓飯是一定要有人支付的。一切商品和服務均是如此,拿養老制度來說,「雙軌制」下有免費養老的,有自己養老的,享受免費養老的人必然要由自己養老的人為其支付養老金。醫療也是如此,有人享受免費醫療,未能享受免費醫療的人就又要為享受免費醫療的人買單。

我們所說的「免費醫療」是個抽象的概念,並非是沒人為之買單。醫生要工資養活,醫療設備需要資金購買,藥品也不是大風刮來的,這些費用就需要政府為之買單。政府的任何支出都來自百姓的稅,而稅則是「取之於民,用之於民」,人民養著政府就是從政府那裡獲得公共品,而免費醫療就是這種公共品。

多數國家實現了患者看病不需要支付醫療費用,或象徵性地支付處方費,而且醫療平等,流浪漢和部長享受同樣的醫療待遇,即醫療服務按需提供,不是按照患者的社會身份和貧富狀況提供,而且是先看病後於相關部門結算醫療費用。我們習慣上把這種醫療制度統稱為「免費醫療」。

筆者在《免費醫療符合帕累托最優》文中業已論述,免費醫療能夠實現對醫療資源的最佳配置,這樣,就會減少醫療成本,增加醫療產出,其結果就是提高了醫療效率,避免了醫療資源的浪費

對世界各國醫療保健制度進行實證比較研究會發現,免費醫療不但不會浪費,反而會節省醫療支出,因為實行免費醫療的國家和地區有一套科學的醫療保健制度杜絕「小病大醫」,降低醫療保健成本,並非是人們想開藥就開藥,想手術就手術。由於免費醫療,對窮人來說可以不必考慮經濟因素而定期體檢,發現疾病及時醫治,避免把小病養成大病而增加醫療成本。

英國從1948年起實施全民免費醫療,《國民醫療服務法案》規定:不管是窮人還是富人,不管是工人還是農民,不管是公務員還是普通百姓,也不管有沒有工作,英國全民享受毫無差別的免費醫療服務。國民醫療服務的基本原則是:全民享有,免費醫療,按需服務(不是按支付能力提供服務)。在英國,如果不是急診患者是進不去醫院的,每個居民都有自己的全科醫生,看病必須先到全科醫生那裡去,全科醫生診斷不清或無法治療的疾病,才安排患者到醫院就診,而英國80%的醫療服務是由全科醫生提供的,病人去醫院的機會很少。全科醫生起到了醫療「看門人」的作用,避免了患者不管大病小病都往醫院跑,造成醫療浪費。

再有,英國全科醫生的收入不與醫藥掛鉤,政府根據在他那裡登記的人數支付報酬。所以,英國醫生把很大的精力放在疾病預防工作上,其主觀目的就是多登記一些人,獲得更多的報酬。但這在客觀上就起到了減少醫療浪費的作用,在疾病預防上多投入一英鎊,就可以節省數百英鎊的醫療支出。

英國的免費醫療制度得到了國民的肯定,並成為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樣板。《泰晤士報》曾進行過一次調查,問受訪者20世紀英國最偉大的成就是什麼,近半數的人毫不思索地張口回答「國民醫療服務制度」。

相反,如果政府把醫療保健服務交給市場,這才是醫療浪費的根源。人有對死亡的恐懼,任何人都想多活幾年,而疾病就是生命的風險。由於生什麼病,何時生病是不確定的,所需的醫療費用也是個未知數,人們希望自己不至於因重大疾病而傾家蕩產,更不希望自己因付不起醫療費而回家等死,於是,為了保命就找保險公司花高價錢為自己購買醫療保險。要知道,保險公司有一批精算師在算計你,知道你一生中生某些病的機率是多少,醫療費用需要多少,所以,就會在預計為你支付的醫療賬單之外收取一大筆管理費用,作為他們的成本和利潤,而這筆管理費用在一些保險公司高達40%,假如保險公司收你10000元的保險費,只為你支付6000元的醫療賬單,其餘的4000元就被保險公司給算計走了。

要知道,保險公司不是保你不生病,而是保你在生投保範圍內的病後為你支付部分醫療費。你購買了醫療保險,就不再為自己生病後的大病醫療費用擔心了。但是,買了醫療保險如果不生病就得不到任何賠付,這樣,你就會有吃虧的感覺。為了能得到補償,你就有可能不太關注自己的健康了,從而在飲食、生活習慣和行為上放縱自己,這就增加了生病的機率,因為你知道即使生病也有保險公司支付賬單,其結果是所需要的醫療服務增多了,醫療成本上升了。這和購買車險的道理是一樣的。購買了車險,駕駛中的安全意識就會鬆懈,因為你知道即使發生交通事故也由保險公司賠付,這必然會讓交通事故發生率上升,讓交通成本增加。

從醫院的角度來講,因為它知道你買了醫療保險,在信息不對稱的狀況下會小病說成大病,設法為你過度醫療,以從你身上獲取更多油水。醫生們的高收入就是這麼來的。保險公司為了防止醫院過度醫療損害自己的利益,便在保險條款裡規定了複雜的醫療賬單支付程序。例如,你去看牙醫,牙醫要對診斷結果報告給保險公司,並把你的牙齒拍下X光片傳給保險公司,讓保險公司確定該次治療符合不符合支付條款。這一系列的手續和醫療檔案處理需要很多管理人員和設備,這必然增加醫院和保險公司的管理成本。

美國是世界上少有的沒有實現全民免費醫療和政府主導的全民醫保的國家之一,其醫療浪費大得驚人。由於信息不對稱導致的醫生高收入讓很多人躋身醫生行列,2012年美國800個職業中,年薪最高的前16個職業除了企業首席執行官以176840美元排第11名外,其餘均為各類醫生,這導致美國醫生供給過剩,有的地區超員三分之二。如果把醫療總支出分攤到每個居民戶,平均每個居民戶的醫療開支佔其收入的40%,但美國的醫療保健水平遠遠不及實行全民免費醫療的其他發達國家。

通過經濟學理論分析和實證研究我們得出這樣的結論:全民免費醫療符合帕累托最優,可避免醫療資源的浪費。

挪威實行全民免費醫療,所有公民都享受毫無差別的高品質的醫療服務,病假期間的工資與正常工資分文不差。

丹麥實行全民毫無差別的免費醫療,看病、住院分文不花,連住院伙食費都由政府買單。病房一切生活設施應有盡有,病人住院空手進去即可。

加拿大政府為居住在加拿大的永久居民提供毫無差別免費醫療服務,醫療保健按需提供,與個人身份和經濟狀況無關。

在瑞典看病個人只掏60瑞典克朗(1瑞典克朗約合1元人民幣)的掛號費,其他一切費用都由政府買單。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