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軍力大揭密:三菱重工軍品涵蓋海陸空(組圖)

發表:2013-11-10 1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8月22日,日本靜岡縣御殿場市東富士演習場,日本陸上自衛隊實彈演習繼續進行。


10式坦克:日本國產的主戰坦克,最大行駛速度可以達到70千米/小時。坦克全重比其他國家的主戰坦克輕了8至15噸,火控系統能確保高效摧毀各種目標,號稱「亞洲第一坦克」。


22DDH直升機航母:今年8月6日被正式命名為「出雲」號,艦長248米、寬38米、吃水7米,滿載排水量2.7萬噸,舷號183,建造費用約1200億日元。

 

  2013年8月22日,日本靜岡縣御殿場市東富士演習場,日本陸上自衛隊實彈演習繼續進行。
  2013年8月22日,日本靜岡縣御殿場市東富士演習場,日本陸上自衛隊實彈演習繼續進行。
2013年8月22日,日本靜岡縣御殿場市東富士演習場,日本陸上自衛隊實彈演習繼續進行。
2013年8月22日,日本靜岡縣御殿場市東富士演習場,日本陸上自衛隊實彈演習繼續進行。
2013年8月22日,日本靜岡縣御殿場市東富士演習場,日本陸上自衛隊實彈演習繼續進行。

【看中國2013年11月10日訊】10月31日,韓國首爾,韓國民眾遊行抗議日本試圖解禁集體自衛權。 2013年8月22日,日本靜岡縣御殿場市東富士演習場,日本陸上自衛隊實彈演習繼續進行。 10式坦克:日本國產的主戰坦克,最大行駛速度可以達到70千米/小時。坦克全重比其他國家的主戰坦克輕了8至15噸,火控系統能確保高效摧毀各種目標,號稱「亞洲第一坦克」。 22DDH直升機航母:今年8月6日被正式命名為「出雲」號,艦長248米、寬38米、吃水7米,滿載排水量2.7萬噸,舷號183,建造費用約1200億日元。 「蒼龍」級潛艇:日本國產最先進的AIP動力潛艇,水面排水量2950噸,水下排水量約為3300噸,其水下航行時間長、靜音效果好、打擊能力強、機動性高,屬於世界常規潛艇頂級水平。

日本11月1日開始的軍演,其規模之大,是近幾十年來未曾有的。自衛隊總共25萬名隊員,這次參加演習的人數卻達到3.4萬人。

此次軍演一項重要內容,就是封鎖宮古海峽。6日,在陸上自衛隊第3地對艦導彈部隊的88式導彈第一次搬上宮古島後,與宮古島隔海相望的沖繩本島那霸基地,另外一支從東北地區青森縣調派過來的地對艦導彈部隊,也完成了戰鬥部署。宮古海峽寬260公里,88式地對艦導彈的有效射程為200公里,由此,兩支導彈部隊完成部署後,就形成了南北夾擊,兩面封鎖宮古海峽的局面。

在88式地對艦導彈搬上宮古島後,距離釣魚島只有170公里的石垣島上,也出現了一支通訊偵察部隊。這支配備有偵察雷達的部隊,將負責對釣魚島附近海域的監控,並引導地對艦導彈部隊,對於可能出現在釣魚島附近海域的外國軍艦,實施火力監控。這意味著,這一次的「鎖喉行動」的範圍,擴大到了釣魚島附近海域。

實際上,近年來日本自衛隊多次舉行聯合演習,奪島、封鎖海峽就是演習的重中之重。

1 【武器配備】

裝備眾多王牌武器

近年來,日本自衛隊裝備了多款先進武器,其武器性能,已處於亞洲領先水平。

作為一個島國,海上自衛隊在自衛隊佔據重要位置。據報導,日本自衛隊2012年武器裝備採購諸項支出為7565億日元,佔國防預算的16%,其中艦船建造費為1728億日元。

海上自衛隊擁有眾多「王牌」武器,其中的「明星」,即為宙斯盾驅逐艦及「准航母」。今年8月6日,日本海上自衛隊22DDH型直升機母艦在海洋聯合有限公司橫濱造船廠下水,正式被命名為「出雲」號。該艦長248米、寬38米、吃水7米,滿載排水量2.7萬噸,建造費用約1200億日元,是不折不扣的直升機航母。

目前,全球在建和服役的「宙斯盾」艦艇100餘艘。除美國外,以日本的規模和技術水平為冠。日本現擁有6艘「宙斯盾」艦艇,均以美國「伯克」級宙斯盾導彈驅逐艦為藍本改造而成。分別為4艘「金剛」級導彈驅逐艦和2艘「愛宕」級導彈驅逐艦。按照計畫,日本還將於2018年前增購2艘「愛宕」級驅逐艦來完成8艘「宙斯盾」艦的隊伍。

航空自衛隊在武器採購方面也不甘落後,今年10月31日,美國空軍宣布日本航空自衛隊計畫引進的最新銳隱形戰鬥機F35,在中距離空對空導彈試射試驗中,試射成功。F35有不易被敵機雷達捕捉到的優勢,作為日本航空自衛隊下一期的主力戰鬥機,航空自衛隊計畫配備42架次。

目前,F35還未列裝。目前日本的主力戰機是F-15J鷹式戰鬥機,以及F-2戰鬥機。F-15J戰機是一款全天候、高機動性的第三代戰術戰鬥機。能夠攜帶AIM-7麻雀導彈、AIM-9響尾蛇導彈及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導彈。F-2戰機則是由三菱公司與美國洛克菲勒公司以F-16戰鬥機為基礎放大完成。主要任務為對地打擊與反艦作戰。

日本陸上自衛隊更新武器的步伐相對較慢,其王牌是最近服役的「10式」坦克,陸上自衛隊富士學校裝甲科部長長川嶋昌之甚至稱其為「世界第一」。與此同時,陸上自衛隊在2012年增購UH-60JA直升機、CH47-JA運輸直升機和AH-64D攻擊直升機,快速反應和迅速展開能力進一步增強。

軍事專家宋忠平表示,日本武器裝備發展經歷了「三部曲」。起初,日本主要仿製美國武器裝備,比如反艦導彈,還有F1、F2這些戰鬥機,都是仿製美國的。隨後,日本從仿製到結合自己技術進行自我研製,比如宙斯盾戰艦,儘管買了美國很多技術,但還是靠自己打造的。如今,日本已經具備獨立研發先進武器裝備的能力。

2 【軍工研發】

不惜巨資大力扶持

三菱、東芝、日立、豐田……一些大家熟悉的日企,還有一個鮮為人知的身份——軍工企業。

在日本,三菱重工無疑是日本軍工企業的龍頭老大。三菱重工的前身可以追溯到明治維新時期,起家於船舶艦艇製造的三菱重工,目前仍有「船舶·海洋事業本部」,所屬三大造船廠,日本海上自衛隊幾乎一半的潛艇和三分之一的驅逐艦都是出自這裡。

三菱重工也是日本陸上自衛隊生產各種裝甲戰鬥車輛的生產商,包括90式坦克、89式步兵戰車、87式自行高炮、90式坦克搶救車、91式架橋坦克等型號戰車都是出自這裡。此外,三菱重工目前為自衛隊「愛國者」導彈的主要生產商。日本主力戰鬥機F-15J和F-2也由三菱重工生產製造,第一代和第二代宙斯盾驅逐艦都出自三菱重工之手。

三菱重工的銷售收入中,核能部門佔23%,航空航天佔17%,車輛(含坦克、步兵戰車)機床等佔29%,船舶(含潛艇、驅逐艦)佔8%,軍火產品涵蓋海陸空天。據日本某研究機構估計,如果日本介入國際軍品貿易,三菱重工則可以控制軍用電子設備市場的40%、軍用車輛市場的46%、航空航天市場的 25%-30%、艦船市場的60%。

僅次於三菱的另一個日本軍工企業巨頭是川崎重工,是日本自衛隊飛機和潛艇的主要生產商。川崎重工發布的2013年年報中披露,該公司船舶和海洋結構物製造部門生產「蒼龍」級柴電混合攻擊型潛艇;燃氣輪機和機械部門生產噴氣發動機、燃氣輪機和柴油機;航空部門生產軍用飛機、商業直升機、導彈和航天裝備以及飛機零部件。

日本軍工企業均具有很強的技術儲備和研發能力,背後付出的代價卻是日本自衛隊高價購買本土軍工企業生產的武器。日本自衛隊在2011年的軍備採購費用總額為14716億日元。很多見到日本自衛隊採購清單的人,都有一個感覺就是日本的裝備價格很貴。例如日本陸上自衛隊裝備的新型10式主戰坦克,總共採購了13輛,就花費了132億日元,相當於平均每輛10億日元,約等於1250萬美元。國際市場上像豹2A6這種頂級的主戰坦克,最多也就是800萬美元的價格,日本主戰坦克的價格確實貴得有些離譜。

2011年年末,野田佳彥政府就曾經大幅放寬「武器出口三原則」。近來,安倍晉三政府又不停炒作和推動「解禁」。軍事專家李傑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日本這些軍工企業的科技水平和生產能力都比較強,精密儀器和尖端電子科技屬於世界頂尖水平。推動武器出口「解禁」,不僅可以圍堵鄰國競爭對手,還能扶持本國軍工企業發展。

3 【自衛隊員】

工資比公務員高

日本的自衛隊人員素質相對較高,儘管總人數僅約25萬,但軍費領先於很多國家,日本自衛隊隊員的武器裝備優勢明顯。

軍事專家宋忠平表示,日本自衛隊隊員訓練有素,空軍飛行員經常到美國進行聯演聯訓,尤其是紅旗軍演的實戰性和對抗性是非常強的,美國的飛行員手把手地教。雖然日本憲法禁止自衛隊參戰,但自衛隊多次給美國作保障,比如伊拉克戰爭、海灣戰爭它都參與去掃雷、防空等,所以它的保障能力是經過考驗的,經過實戰訓練的。

儘管日本自衛隊隊員只有約25萬,但是它所有的人員都叫「基幹」,就是基礎幹部,所有自衛隊隊員都是教練,一旦發生戰爭,他可以迅速招人,再對他們進行手把手地培訓,這樣它的自衛隊規模就可以迅速壯大,也就是說他們培養的都是種子隊員。

日本2011年度的《防務白皮書》透露,日本軍事院校教師職工人數佔服役人數的4.8%。這些教員來源廣泛,裁軍而富余出來的年輕軍官和技術人員,以及飛機、艦艇數量減少而無處可去的飛行員和艦員,都被安排到了軍校。一旦戰爭爆發,日本陸上自衛隊可以在三五個月至年內,將現有規模擴充兩倍以上。

在日本自衛隊中,海上自衛隊是一個「貴族軍種」,其武器裝備特別貴,數量少,所以海軍的技術層次是最高的。日本現在著力打造「海自」力量是因為海自是維護日本作為海洋國家的拳頭部隊。

為了培養出更多的艦長,海上自衛隊的艦長總是頻繁輪換。日本陸上自衛隊通常下轄四個連隊(相當於中國團的編製)團,然而,只有三個連隊團的編製齊整,剩下的一個連隊團平時僅編入20%的現役士兵。戰時,將由應急預備役人員隨時填空。

日本自衛隊隊員的工資很高。據《世界新聞報》報導,日本自衛隊員待遇參照國家公務員標準,並且會適當增加。陸海空自衛隊官兵執行統一的工資標準。無論官兵,自衛隊員的工資逐年遞加。據瞭解,一名在職33年的軍士長,其工資幾乎與少將級別軍官的最低工資相當。自衛隊員的工資不僅明顯高於普通公務員,也高於一般公司職員。

此外,日本自衛隊也很注意與民眾進行互動,盡力宣傳自衛隊的活動。近日,日本航空自衛隊在位於崎玉縣狹山市的入間基地舉辦了「航空節」,大約有23萬人參加。

今年春季ORICON公司公布的DVD排名中,陸上自衛隊的宣傳DVD《詳細瞭解陸上自衛隊》排在了第一位。DVD通過超萌的動漫形象解說坦克,非常受宅男奼女們歡迎。為瞭解決自衛隊隊員的個人問題,日本海上自衛隊還時常舉行一些邀請民眾參加的相親聚會。

4 【日美同盟】

日本安全保護傘

說起日本防務,就不能不提日美安全同盟。

《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規定:各締約國宣誓在日本國施政的領域下,如果任何一方受到武力攻擊,依照本國憲法的規定和手續,採取行動對付共同的危險。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經表示:「這個‘採取行動’究竟是何行動,還是美國總統說了算。」

雖然美國並不希望日本與周邊國家開戰,但是如果日本與周邊國家擦槍走火,美國無疑會幫助日本。但是何時會幫助,是何種程度的幫助?

此前有媒體報導稱,透過美日數場軍事演習,軍內專家認為大致可能有三種情形:情報支援,是美軍最低限度的軍事介入方式。啟動導彈防禦系統,是美軍介入日本與周邊國家爭端的第二層次方式。如果戰爭超出日本與周邊國家爭議島嶼範圍,美軍可能啟動「愛國者」PAC-3和「薩德」反導系統,在日本以及駐日美軍基地和重要城市附近構筑防火牆。在日本海,新型的「彈道導彈防禦型宙斯盾」也會豎起一道反導籬笆牆。最嚴重的軍事介入,是美軍赤裸裸地參與戰爭,這種可能性很小。
(有刪節)

原標題:日本軍力大起底:三菱重工軍品涵蓋海陸空天

2013年8月22日,日本靜岡縣御殿場市東富士演習場,日本陸上自衛隊實彈演習繼續進行。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