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天安門出租車撞人 5死19傷(圖)

發表:2013-10-30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10月30日訊】1982年1月10日11時,北京市出租汽車公司一廠動物園車隊23歲的女司機姚錦雲駕駛一輛華沙牌出租車闖入天安門廣場。繞廣場一週後,她加大油門,沿廣場西側衝向金水橋,造成5人死亡、19人受傷。2月19日,姚錦雲被槍決。

100多米的血路5死19傷

2007年《三聯生活週刊》採訪了當時在現場的親歷者,他們回憶了當時的情景。

事發當天是星期日,天安門廣場上很多人照相。姚錦雲駕駛一輛華沙牌出租車從升旗桿西側照相攤位密集的遊人中穿過,衝向金水橋的中橋。「人民英雄紀念碑」至金水橋之間,留下100多米的血路。

事件中失去26歲未婚妻的新疆「建設兵團」某部負責宣傳工作的文景(化名)說,當天上午,他與未婚妻張亞麗到天安門廣場,為即將到來的婚禮拍照留念。11點左右,姚錦雲駕車衝來時,因躲閃不及,張亞麗當場死亡,文景受傷。「太嚇人了!」不願多回憶的文景說。

其他被撞死的有18歲的北京衛戍區某部士兵張德明、北京百貨公司老工人魏澤華、準備回廣西探親的內蒙古士兵陳文昌。10天後,當時與陳文昌一起在天安門城樓前合影的戰友、22歲的農德海也因搶救無效身亡。慌亂中,傷者19人,分別來自內蒙古、遼寧、西藏、河北、黑龍江、江蘇等地。

2003年《人民公安》發表的一篇文章還描述了一個情節,「拚命追趕轎車的兩名交警以最快的速度趕到車前,車內的司機正用頭狠命地碰撞方向盤和車窗玻璃。」面部受輕傷的姚錦雲當時被很快趕來的交警送往醫院。

罰款30.6元惹禍端

當時海外媒體猜測紛紛,中共官方則以出租車司機姚錦雲不滿車隊處罰而泄憤對外公布,當時姚還不滿24歲。

據中共官方的說辭,1981年12月,姚錦雲只完成15次調度任務,而公司規定52次,是66名司機中未完成次數最多的一個。
1月6日下午,車隊隊長靳景義在職工大會上對此進行通報,那次大會上新頒布的獎懲辦法規定:每少完成一次調度次數,扣0.8元,少完成兩次扣1.7元。據此,12月份應扣除姚錦雲出車公里費津貼7.4元之後還欠23.2元。

姚錦雲對這個處理結果非常不滿,她的委屈在於:「今年1月份才定的新規定,為什麼要反過頭扣上月的?你們是存心整我,欺負我!」

1月8日早上,隊長靳景義、副隊長孫堂一同找她談話,姚錦雲動怒,靳、孫二人當即決定暫不讓她出車。當天下午,車隊宣布姚錦雲正式停班,此後的領導談話仍未能化解矛盾。

10日,姚錦雲來到車隊要求出車,值班副隊長孫堂稱「等隊長回來再談」,她雙手揪住孫堂的衣服前襟,被旁人拉開。10點多,一名司機駕駛華沙牌轎車回隊,把車鑰匙放在辦公室桌子上,姚錦雲抄起鑰匙就把車開走了。

據車場事後的總結報告描述,姚錦雲當時與隊長甚至發生了肢體衝突,「她拿起火通條,要打隊長靳景義,被勸開奪下後,她又拿起一根火鉤子,把靳推倒在床上說‘不就是一條命嗎?’」

據姚錦雲被捕後交代,她原本想到公司告狀,在想到當日是星期天不上班後,「沒地方說理去,乾脆不活了,到天安門廣場金水橋撞橋自殺算了!撞不死,掉到金水河裡也會淹死,而且可以製造影響,讓領導重視我的問題,追究車隊領導責任,我死了他們也好受不了!」

在那個信息封鎖嚴密的時代,官方的說法目前還無法證實。

事發後姚家被監視 被疑是政治事件

當時報紙上以「反革命行為」定性,第二次見報的時候抹去了反革命的字眼。

姚家的老鄰居周榮彥回憶表示,姚錦雲被捕後,姚家並沒有表現出異常,「一直很平靜」。

當時周在煤廠上班,廠子裡讓他在家歇班監視姚家「看都有什麼人來」,事後,周得知這是當時公安局的安排,剛開始以為是什麼政治事件。

姚錦雲被執行死刑後,姚家很快就搬出了五根檁胡同,當時住在隔壁的吳駿麟還記得:「沒有什麼徵兆,晚上下班回來一看,姚家的房子空了,此後就再沒人回來過。」

至今,姚錦雲的好友陳慧華還記得,姚錦雲被槍決後沒多久,有一天她一個人走過天安門廣場時,注意到廣場上豎起了很多柵欄和隔離墩,「以前的廣場是沒有遮攔的,道路和廣場連成一片」。

姚錦雲被執行死刑時,距她24歲生日僅3天。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