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呼籲塔吉克停止鎮壓(圖)

發表:2013-10-28 1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8日訊】塔吉克總統拉赫蒙(Imomali Rakhmon)10月9日登記競選該國總統。兩天後,該國唯一真正的反對派候選人,人權人士拜納扎羅娃(Oynihol Bobonazarova)宣布退出競選。拜納扎羅娃是反對黨社會民主黨和塔吉克伊斯蘭復興黨推選的總統候選人。她向人權組織「人權觀察」表示,當局干涉她的競選活動,並且在各地逮捕、拘押她的競選助手,以丟掉工作威脅她的三名近親,此外還警告那些簽名支持她參選的人。

到10月21日為止,塔吉克共有6人正式登記參加總統競選,其中5人是拉赫蒙政府的支持者,另一人則是61歲的拉赫蒙本人。

「人權觀察」歐洲和中亞負責人休·威廉森(Hugh Williamson)對塔吉克政府提出了嚴厲批評。他說,「起訴、毆打反對派領袖,讓他們噤聲違反了公平選舉原則。為保證選舉的自由和公平,選民必須有真正的選擇權。」

大選前加強鎮壓

「人權觀察」在報告中指出,從去年以來,塔吉克當局加強了對政治反對派和活躍人士的打擊,數名反對黨領袖被拘押或逮捕。當局還試圖將政治反對派引渡回國。此外,塔吉克當局還加強了對媒體的控制。該國本來就沒有獨立的電視臺。去年以來,國家媒體更是將拉赫蒙美化成結束該國90年代內戰(1992-1997)的英雄,對反對派候選人的競選活動或其它批評性觀點則根本不予報導。

今年4月,商人、前工業部長扎伊德·賽義多夫(Zaid Saidov)宣佈成立一個新的反對黨「新塔吉克」。5月19日,他從一次海外旅行回國時在機場被當局逮捕,罪名是貪污、腐敗、一夫多妻和強姦。賽義多夫的支持者認為對其的指控具有政治動機。在賽義多夫被捕前,「新塔吉克黨」的成員就在一次新聞會上說,賽義多夫受到死亡威脅,警告他不要從政。現在,當局已經查封了「新塔吉克黨」的辦公室,驅散了關押賽義多夫的拘押中心前的一個抗議集會。而對賽義多夫的審理完全秘密進行,不對外界公開。

「人權觀察」還報導,在過去一年裡,當局還對反對黨塔吉克伊斯蘭復興黨施加壓力,該黨一名副主席在該黨40週年會議前在住所外遭到難以確定身份的暴徒襲擊。另一名黨內領導人在一次秘密審判中被冠以「參加大規模騷亂」的罪名,判刑14年。

國際夥伴應公開譴責

在例舉了更多塔吉克當局打擊反對派人士的例子後,「人權觀察」在報告中呼籲拉赫蒙信守今年4月訪問布魯塞爾時所作的承諾,保護人權,保證大選的自由、透明和民主,無論在大選前還是大選期間都保障公民的言論和集會自由。」人權觀察」還呼籲塔吉克的國際夥伴公開對該國向反對派施壓予以譴責,讓該國政府知道,是否加強雙邊關係取決於其是否尊重人權。

塔吉克是前蘇聯分裂後的加盟共和國中最貧窮的國家,人口約800萬,多為穆斯林。拉赫蒙從1991年該國獨立以來一直獨掌大權。在2006年的上屆選舉中,他獲得了79.3%的選票。按照修改後的憲法規定,拉赫蒙還可以再連任一屆總統,任期為7年。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