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小魯民間身份為文革道歉 映照制度之惡(組圖)

發表:2013-10-16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小魯(右一)在道歉會上發言檢討文革期間個人行為(北京八中老三屆同學會網站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10月16日訊】據《中國青年報》消息,中共元老之一的陳毅之子陳小魯,近日在其母校北京八中,組織了一場文革道歉會,為近期頻現的「文革道歉風」再加歷史砝碼。文革期間,他曾任該校的「造反」學生領袖,革委會主任。

《中國青年報》10月15日報導,在10月7日,中共前創始人之一的陳毅之子陳小魯,會同當年的8名老師和同學,在其母校北京八中組織了一場文革道歉會,文革期間,陳小魯在北京八中任「造反」學生領袖、革委會主任。今年的8月19日,一封落款「陳小魯」給北京八中老三屆同學會會長黃堅的信,在北京八中老三屆同學會的內部博客上流傳,信中希望能有一次聚會並代表老三屆同學向曾受過傷害的老師們致歉。

陳小魯為此次道歉會準備了一份文稿。他回顧1966年「文革」爆發,學校隨即停課。當年的6月9日,一張大字報貼在八中裡,揭開了批鬥校領導和教師的帷幕;在陳小魯展示的已經泛黃的照片裡,幾百名學生聚集在教學樓中間的大院裡,兩名戴眼鏡的女教師正低著頭站在水泥台上接受批鬥。一旁的男教師舉著一塊小黑板,上面用粉筆寫著「黑幫分子」四個字。身後的平房上,則掛著寫有「永遠跟著毛主席在大風大浪中前進」字樣的條幅……。

雖然陳小魯當年校友為其澄清,陳小魯本人並未參與打人,甚至還阻止學生公開毆打老師,但陳小魯認為自己作為當時八中學生領袖和校革委會主任,對校領導和一些老師、同學被批鬥、被勞改負有直接責任。促成陳小魯思想轉變的節點,恰是文革期間的多場政治運動,包括「9.13林彪墜機事件」和1975年「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等,1991年陳小魯下海經商,外界也認為他體制外的民間身份,掃清了陳選擇文革道歉的障礙。

陳小魯在道歉會的最後表示:「現在的孩子們可能對‘文革’沒有什麼概念了。我挺希望他們能瞭解那段歷史,哪怕知道我們八中曾有過這麼一段黑暗的時期也行,不要再去重演這段歷史,不要鬥爭老師,不要鬥爭任何人。」


文革中狂熱的人群

「個人人性之光映照了制度之惡」

早在今年6月北京《炎黃春秋》雜誌刊出文革時的一個紅衛兵道歉廣告,其後多家中國媒體先後發表當年紅衛兵的懺悔。其中包括劉伯勤為批鬥老師、張紅兵為當年舉報母親批評毛澤東導致母親被槍斃、河北邯鄲市委宣傳部幹部宋繼超、湖南教師溫慶福等人的公開懺悔。陳小魯的文革道歉會再為這股強勢的歷史反思、文革道歉風加上一道重量砝碼。

中國知名歷史學者、文革史專家余汝信向德國之聲表示,自己在文革初期也是中學生,非常能夠理解陳小魯及這一代人,個人在歷史洪流中被挾裹釋放人性之惡的痛苦,文革時期使人性扭曲,遠非陳小魯等少數人道歉就能恢復,但這樣的道歉,還是閃現出人性之光,也映照了當年的制度之惡,遺憾的是更多的當事人都依然在沉默。


余汝信「當局不反思,文革重來是有可能的」

「當局無反思,文革重來還是有可能的」

余汝信也表示,比公民個體沉默或遺忘歷史更為令人擔憂的是,官媒黨媒不斷釋放出類似毛澤東時代語境下的輿論:5月7日,中共黨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副主任齊彪在《光明日報》發表文章時透露,習近平在1月時除提出「兩個不能否定」,也強調:「不能否定毛澤東,否則會天下大亂」; 5月13日,「人民網」轉發中國社科院副院長李慎明早前發表在《紅旗文稿》雜誌上的文章,指大躍進時期餓死3000萬人是虛假的,反右期間沒有處死一個右派等;

余汝信說,個體在出現對文革反思的星星之火的同時,並未看現今的中共當局對文革有真正的反思:「當時的胡耀邦時代對文革還是有一些反思的,到了今天,當局的很多做事、思維方式好像又回到了那個時代,和陳小魯等人的行為是一個反差,不但不反思這段歷史,反倒覺得有好些還是值得繼承的,我們的黨對整個文革的反思是不足的,以前覺得文革再來一次是不可能的,但現在看起來還是有可能的,這應該引起整個民族的警惕。」

(原標題:陳毅之子組織文革道歉會)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