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節,今天你過對了嗎?(圖)

發表:2013-10-1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3日訊】黃曆九月初九為重陽節。中國俗以「九」為陽數,因為此節之月、日皆為九,所以稱「重陽」。

重陽節有登高、飲菊花酒,配挂茱萸等習俗,相傳是由東漢時桓景和費長房故事而來,據說這些習俗有消災避厄之功效。而在臺灣地區,重陽節時值秋高氣爽的季節,正適合放風箏,放風箏便逐漸成為重陽節相當受歡迎的活動。

由於「九」「久」同音,在中國話中有長久長壽之意,故內政部於民國五十五年起,明定重陽節為「老人節」,以及重陽節開始之後的一週為「敬老周」。以感謝老人過去的辛勞,宏揚中國傳統之敬老尊長的美德。故今日的重陽節,敬老的意義遠大於原有的避禍傳說了。

凡重要的節慶中都有特殊的食品,重陽節也不例外,重陽節的應節食品是重陽糕,因「糕」與「高」諧音,吃重陽糕象徵「百事俱高」,蘊含著祝福的意味。

重陽節經過歷代的演變,已成為一多元化的節日,就個人而言,其登高及放風箏的活動,可強健體魄,調劑身心;之後所衍生的老人節,發揚我國傳統孝道和報本思源的美德,不但讓這個節日富有人情味,也充實了它的內涵。

在許多現代人的觀念中,重陽節是個「小節」,由於種種原因,人們對這個節日的習俗已不太瞭解,不像元宵節時吃元宵、中秋節時吃月餅那麼重視。

其實,歷史上重陽節是一個重要的節日,它蘊含著我們民族尊老、敬老、愛老的傳統,隨著中國社會日益老齡化,重陽節的意義日益凸顯。值此重陽節到來之際,《北京晨報》特請北京民俗學會秘書長、民俗專家高巍跟您聊聊重陽節的節日習俗。

重陽糕究竟長什麼樣?

老北京的重陽糕,民間有民間做法,糕點鋪有糕點鋪做法,皇家有皇家做法。

民間最簡單的做法就是蒸,但誰家也沒那麼高的籠屜,沒法蒸下九層,所以就三層一屜分開蒸,三屜蒸好了再摞一塊。

老北京人把糕點鋪稱為餑餑鋪,餑餑鋪一般就是用烘或者烤的方式。重陽糕還分為粗的重陽糕和細的重陽糕,粗的重陽糕一般放花生、棗等比較便宜的乾貨,細一點的重陽糕一般用果脯,像蘋果脯、桃脯、梨脯等。在餡料的搭配上,重陽糕的製作一般也盡量追求顏色豐富,最好是五色,比如紅顏色的棗、綠顏色的青果、黃顏色的桃脯、白顏色的冬瓜條等,湊足了五個顏色,就像陰陽五行,達到一種平衡。而且東西越多也越好吃,小朋友也喜歡。

過去咱老北京,富裕點兒的人家就上餑餑鋪去買,窮點兒的老百姓就在自己家蒸。最不濟的也會用紅糖和芝麻醬來蒸棗糕,棗糕棗糕,早登高。

這些東西做出來,又好看,又好吃,又能體現節日特點,所以在過去,吃重陽糕是很受大夥兒歡迎的。

梁實秋家這天吃烤肉

除了吃重陽糕,有些講究的人家,會在重陽郊遊的時候支上炙子烤肉,或者在家裡的後院支上汽油桶烤,比較有名的就是梁實秋先生,他在散文裡頭說,他們家一年就吃兩回烤肉,都是在秋天,當時吃一回烤肉也是一件挺隆重的事。

此外是菊花火鍋,菊花火鍋主要還是涮羊肉,但是因為加了菊花,應時當令,氣氛就給渲染出來了,據說當年慈禧太后就喜歡吃。

現在北京西郊有個藥用植物園,那附近有家藥膳園,就會應景地推出菊花火鍋。菊花火鍋,有的放整朵的菊花,也有放菊花瓣的,不一而足,取的就是意境。

多吃梨還要早睡晚起

每到重陽節,人們都會說「春捂秋凍」。秋季正逢換季,二氣不調會影響呼吸系統、肺經等,所以需要潤。這時梨的品種非常多,價錢也不貴,有滋陰潤肺的功效,大家應該多吃點兒梨。

從起居上講,過去我們常說「早睡早起身體好」,到這個時候,需要「早睡晚起」了。為什麼呢?睡眠是跟著太陽的升降結合的,天黑了早點睡,早上太陽快出來了再起,順應天時的變化,也是保持身體健康的方法。有些朋友喜歡用涼水洗臉、洗澡,不是說用冰涼冰涼的水,就是十幾攝氏度的水,長期堅持,對身體都是有好處的。從這個時候起,我們要增加意志鍛練和身體鍛練,這些都是有積極意義的。

秋冬是進補的時節,當然,滋補什麼,每個人身體條件不一樣,一定要跟醫生進行諮詢,有針對性地進補。過了重陽很快就要進入冬天,冬天是一個藏的季節,只有這個時候進補得當了,春天生發的時候才會有後勁。總之,麻辣的東西也要少吃,多吃一些酸的、甜的、比較潤的。進補也需要循序漸進,比如重陽糕,它是麵食,裡面有很多有營養的干鮮果品,這就是對我們身體好的補品,一說進補,有些人就想著大魚大肉,其實這跟我們中國人的體質是不太適合的。

老北京去哪兒登高

過去交通沒現在方便,老北京登高難度比較大,想登高,就要想辦法。

比較近的有薊門煙樹,原是元大都城牆遺址,那時文人出德勝門或安定門,走一個多小時就到了,烤烤肉、吟吟詩、望望遠,三點多鐘也就回家了。

城裡也有一些登高的去處,比如天寧寺塔,雖然不能登塔,但它地勢高,是登高的好去處。南城東邊也有一些塔,比如天藏寺塔,原來能上去,到了重陽節,這些塔附近還有一些重陽節廟會,也算一景。

一般廟會是在新年時,或是商業為主的定期廟市,但為應重陽節的景兒,老北京很多能登高的地兒也會加辦廟會。

過去在很多寺廟,重陽節前後也有賞菊活動,它變成了佛門跟世俗結緣、宣傳佛法、化緣的一種形式。廟裡也會做重陽糕,還會在寺廟裡搞一些活動,比如用菊花搭九層的菊花塔,看起來非常壯觀,這也是老百姓比較廉價、甚至都不用花錢的過節場所。

老北京怎樣賞菊

在家裡養菊花、賞菊花,是老北京的傳統。張恨水先生在回憶錄中講到,每年菊花盛開的時候,他都會買上百盆的菊花擺在家裡,書房裡、廊道上,哪兒哪兒都要擺幾盆菊花。

那時菊花品種跟現在一樣豐富,有講究的就在自己家裡養菊花。前兩年我去雅寶路,有一位姓張的回民,他家很小的一個院子,居然養了四五百盆菊花,房頂上、床底下都擺滿了。

養菊花最典型的就是契園,在現在新街口外徐悲鴻紀念館附近。原來契園有一位姓劉的先生,他家裡祖祖輩輩養菊花,在老北京非常有名。解放後,中央很多領導都到他那兒去賞過菊,一直到1962年,他年紀大了,把菊花都捐給了北海公園。為什麼北海公園現在每年都搞菊花展,就是這個原因。當然,現在品種更多了。

能不能給重陽節「放個假」?

過去重陽節很熱鬧,光是準備重陽糕,可能就得提前兩三天準備餡料、發麵,現在的人沒有這個時間和精力,重陽節不是一個法定休息日,人都不休息,登高、賞菊這些活動就去不了。

我有一個想法,如果現在我們不能把重陽節作為一個假日來放的話,有沒有可能趕上工作日就跟它臨近的週末倒一下,讓大家可以在重陽節這天休息,跟家人親朋在一起,讓節日更有意義。

既然把重陽節定為老年節,可年輕人都去上班了,老年人也會缺少節日的興趣。對老人的關愛不是簡簡單單地送點兒東西就完了,要更多地從精神上關愛老人。

真正要過好傳統節日,一個是時間,一個是氛圍,不需要政府多花錢。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