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50年代臺灣絕密特種兵「武漢部隊」(組圖)

發表:2013-10-10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0日訊】臺灣特種部隊在1956年成立,專門負責執行秘密任務,又稱「武漢部隊」。不過,臺灣軍方在1951年至1953年間,曾有游擊傘兵運用計畫和游擊空降部隊的訓練計畫,顯示在特種部隊編成前,軍方當時是準備將空降部隊和受過傘訓的游擊隊空投大陸,進行敵後作戰。

臺灣《全球防衛雜誌》曾撰文介紹過這支特殊的隊伍。名義上特種部隊屬於陸軍總部管轄,但很多任務都是由「國防部」特種情報室或情報局直接指揮,甚至與美國中央情報局合作。另外一種說法則是,臺灣特種部隊歸神秘的「316指揮部」指揮,但當時特種部隊真正的幕後大老闆應是蔣經國

1960年4月,當時任「國防會議副秘書長」的蔣經國就曾邀請駐臺美軍協防司令史幕德將軍,前往中部某地參觀特種部隊,以爭取協助空投特戰部隊到大陸打游擊,不過美方終究沒有同意。

當時臺灣特種部隊編組,不論形態還是員額等方面,與一般陸軍野戰部隊有極大的差異。特種部隊編組形態,以總隊為單位,總隊之下再區分為團作戰分遣隊(又稱為大隊,其中又區分為作戰大隊、突擊大隊、偵察大隊等),營作戰分遣隊(又稱為中隊),連作戰分遣隊(又稱為分隊)等4種編組層級,其中又以連分遣隊(分隊)為主幹。

除個人已具備原有兵科專長外,在分遣隊組合完成後,還必須進一步學習其它兵科的專門知識,使每位隊員均能成為全方位的通才,以因應詭譎多變的戰況。

特種部隊作戰史:1958年冬,特種第一總隊隊長夏超奉蔣經國指示率領1200人,搭乘C-46運輸機途經泰國抵達孟帕遼機場,增援滇緬孤軍,企圖開闢第二戰場,又稱之為「西南保衛戰」。

當時夏超擔任教導總隊總隊長,下轄9個教導大隊,許多孤軍在撤退回臺後,因為有叢林實戰經驗且又無親友在臺可共謀生計,便編入第四特戰總隊或由其他臺灣軍方部隊所吸收。

外傳1962年時,臺軍方曾派遣700多名特種部隊官兵乘坐運輸機準備向廣東地區進行空降突擊,飛行至半途,因軍方高層獲悉突擊計畫已經外泄,只好原機折返。

上世紀60年代,國民黨雖然偏安臺灣,除了不放棄「反攻大陸」外,但還試圖在東南亞地區展示軍力,及與友邦合作對抗共產黨勢力的計畫,始終未嘗稍歇。

来源:和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