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權律師倪玉蘭獲釋 稱將狀告警方(圖)

發表:2013-10-05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10月5日,中國維權律師倪玉蘭刑滿出獄。

【看中國2013年10月05日訊】在被關押了兩年半之後,中國維權律師倪玉蘭被釋放。倪玉蘭獲釋後稱將狀告警方並要求當局歸還其財產。

雙下肢殘疾的倪玉蘭2012年在被關押了1年後被法庭以「尋釁滋事」的罪名判刑2年半。

她週六向法新社證實,她在早晨8點獲釋,丈夫和女兒將她接出。

54歲的倪玉蘭對記者說,經過2年多的關押,她目前身體狀況極差,除了進監獄前遭毆打受的傷外還患有甲狀腺腫瘤。而且她已經有1年沒有見到陽光,身體非常虛弱。

倪玉蘭因關注「強拆」問題並協助被強拆者維權曾兩次入獄並因遭受毆打導致殘疾。

倪玉蘭本身也是強拆的受害者。她的住所被強拆後一度同丈夫露宿街頭,後被警方人員強制安排在北京西城區的御鑫宮賓館監視居住。

他們被控「尋釁滋事」的理由是他們被指拒絕繳納住宿費用以及毆打酒店服務員和保安。

倪玉蘭同丈夫一直堅持,當局對他們的指控完全是捏造。

「告北京西城警方」

倪玉蘭週六獲釋後對路透社記者表示,她準備向法庭起訴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將他們強迫扣押在旅館進而停水停電。

她對記者說「我要求他們歸還我們的財產。他們強拆了我們的家並且沒有給任何賠償,使得我們無家可歸。」

美國對中國維權人士倪玉蘭的狀況一直表示關注。

2011年2月11日,當時的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曾到御鑫宮賓館探望倪玉蘭。

倪玉蘭同丈夫被判刑後,美國國務院敦促中國當局釋放二人。


美國之音:活動人士倪玉蘭刑滿出獄 誓言繼續維權

因上訪而被毆打致殘的北京維權活動人士倪玉蘭星期六服刑期滿後獲釋。她表示,國際社會對中國人權問題的密切關注和呼籲,導致她在獄中的待遇比以前有所好轉。但是,她依然不服當局對她的判決,並將繼續為廣大訪民維權案奔走。

倪玉蘭10月5日(星期六)早上從北京女子監獄獲釋,她因所謂「尋釁滋事罪」遭當局判處兩年半。

刑滿獲釋後的倪玉蘭回家後通過電話對美國之音說:「我現在身體不太好,比較虛弱,準備休息一段時間,然後繼續維權,因為目前身體狀況不是那麼好。」

倪玉蘭,1960年3月生人,畢業於北京語言學院和政法大學,曾擔任法律顧問和律師事務所律師。2000年後參加維權活動,特別關注拆遷上訪戶的命運。倪玉蘭家也深受北京城市拆遷之苦。她被警察拉到派出所後遭毒打,致使大小便失禁,身體落下殘疾,行走依靠輪椅。組織和參與群眾維權行動中,倪玉蘭以及家人多次與地方當局對峙,因此被以「妨礙公務」、「擾亂社會秩序」等罪名拘押監禁。

倪玉蘭案件成為國際社會,包括美國政府高度關注的典型人權案例。2011年2月11日,美國前駐華大使洪博培曾到倪玉蘭臨時住所看望她,同年倪玉蘭獲荷蘭人權捍衛者鬱金香獎。2012年4月19日,現任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促請中方釋放殘疾維權人士倪玉蘭夫婦。

倪玉蘭說,服刑期間獄方只對她的身體疾病進行診斷,但是不予醫治。她的家人曾要求保外就醫,但未獲許可。談到監獄服刑期間,獄方是否改善對其待遇時,倪玉蘭說:「(監獄當局)這次比上一次好些,主要是因為引起了國際的關注。另外,歐盟大使館,美國大使館,多方去與他們(中方)談判。另外他們也到監獄去看望我。雖然獄方不讓我們見面,但是這是起了決定性的作用。」

不過,報導援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的話表示,駱家輝的有關倪玉蘭和中國人權問題的有關言論並不適當。劉為民還說,中國是法治國家,無論甚麼人,只要觸犯法律,必然要受到法律的懲處。中方堅決反對外國,利用所謂人權等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和司法主權。

倪玉蘭及其家屬說,當局今天釋放倪玉蘭時極力低調,避免使之成為北京以及全國維權人士集結的機會。但是倪玉蘭即將釋放的消息一出,大批維權人士和好友就準備前往迎接。為此當局採取應變措施。

倪玉蘭的女兒董貝貝對美國之音說:「他們監獄昨天通知說,讓我們早上六點半去接。我說,早上六點半哪有車公交車啊?!我們怎麼過去。監獄在郊區很遠的地方,需要兩個多小時,我們怎麼到啊?另外,監獄方面先是要求我們在北門辦手續,簽字接受這個人。簽完字後等待的時候,獄方又說,監獄門壞了,打不開了,讓我們到監獄的後門去接,就是平時會見的那邊。那個監獄非常大,我們繞過去時,我媽那時已經出來了,很多警察現場拉起警戒線。」

董貝貝說,由於獄方臨時更改釋放時間和地點,一些遠道趕來迎接母親的朋友扑了空。早早趕來的朋友見到輪椅上的倪玉蘭出獄時現場打起橫幅,但是領頭的人卻被警察帶走了。

来源:BBC /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