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代工廠:次品供給內地

作者:劉力圖 發表:2013-09-29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9日訊】「這一系列的包,每款各要兩個,都包起來。」在香港某知名奢侈品專賣店裡,操著北方口音的內地遊客用手指著貨架上8款商品稱,售貨員隨後便從庫房將十數個名牌包分別打包好,交到購買者的手上。

內地遊客這樣「掃貨」的身影在香港、澳門,以及其他亞洲國家、歐美國家並不少見。貝恩發布的《中國奢侈品市場研究報告》顯示,2012年全球1/4的奢侈品被中國消費者買走,且逾六成的交易支出在境外市場。

然而,有奢侈品行業內部人士近日向媒體透露,名品店正品、仿貨摻著賣的現象猖獗,消費者在海外購買的奢侈包中,竟出現難以辨別的「A貨」,一個個昂貴的「奢侈品假貨陷阱」正在上演。

內外有別的代工廠

「大牌工匠做的奢侈包在國外製造,這部分都是高級定制類的貨品,一年生產量很少,而一般市場上的奢侈包都是在中國代工,這個產量都是成千上萬的。」佛山的一家多個奢侈品牌御用代工廠市場部負責人向本報記者表示。對於國內外奢侈品正品店出現的出售「A貨」現象,他只是笑而不語。

該行業的多位市場人士直指,代工廠為「A貨」流出的主要源頭。

上述這家位於佛山的代工廠負責人坦言,「A貨」不是假貨,而在生產過程中,出口不同地區或內銷的標準並不相同,因此,代工廠生產同一品牌的同一款包也會「內外有別」。

記者曾在東莞市一家涉足多個高端品牌包的代工廠實地暗訪發現,大部分品牌包的前期生產程序一律都是流水線作業,基本的「模子」幾乎一樣。大量「模子」成形後,將會分發到各生產小組進行手工類的流水線作業,大概分成中國內地組、中國港澳臺組、日本組、歐美組等,工人對包進行定型、調整、縫隙重補、線頭修整等。

從這一關開始,發往不同地區銷售的產品的差異才顯現。記者發現,每個作業組都有一個箱子專門用作收集質檢不合格,須重新製作的包,「內地組需要重做的最少。」一名工作多年的女工告訴記者。

「出口歐美產品的標準很嚴,而日本組的產品要求最嚴格了,須經過重重質檢,各個細節都要求高,主管說生產不達標,出口時就會被全部退回來。」一名被要求到各組輪流作業的女工告訴記者,「重新製作後,假如還達不到出口標準,就把包放到中國內地組那裡。」

這樣一來,出口日本、歐美生產線上的「次品」,代工廠也可以有辦法使其成為供中國內地銷售的「正品」。在打標之前,這些產品的身份和質量,幾乎都由生產主管和質檢線工人決定。

在代工廠裡,生產組當日生產完畢後,只需將成品放置一邊,由車間、倉庫主管安排專人封包、封箱,並貼有嚴密的封條。據參與該工作的工作人員表示,即使產品打標後,也有理由使其不進入待出口的包裝箱內。

以位於清遠市英德的時代集團為例,該集團為奢侈包箱代工長達十年以上,長期合作客戶包括PRADA、COACH、FOSSIL、MICHAEL KORS、LACOSTE等。據時代集團公開的產能推算,2009至2011年,時代製造並銷售10.5百萬件、12.8百萬件和16.1百萬件產品,這意味著,該代工廠平均每天能生產400個以上品牌包箱,據悉,按照正常生產水平推算,生產一個名牌女包用時約為4分鐘。

據上述佛山代工廠人士表示,按品牌商的要求,代工生產都必須經過嚴格的生產標準,這包括材料準入標準和成品准出標準,這部分產品不得由代工廠隨意安排。

不過,他也坦言,除了按時按量按質出口的產品外,像瑕疵品、市場上說的高模擬品等,代工廠有不少操作的空間,像皮料、輔料成本、人工成本還可以覆蓋在代工成本內。

渠道之謎

記者走訪廣州皮具市場發現,在這片全國包箱主要供銷地裡,一線奢侈品牌的高仿品生產和銷售雖經常遭到工商部門的打壓,卻依然十分猖獗。

多位從事該行業的老闆告訴記者,廣東有一大批代工廠,他們都有加工製作奢侈品牌包箱、衣服、鞋等產品的生產線,這些出售高仿品的老闆通過各種關係,找這些代工廠批量生產,成品分成一般A貨、高端A貨,甚至直接從代工廠獲得大量的「正品」、外單品。

其銷售過程往往十分隱秘,除非熟人帶路、批量購買或者有長期合作的經歷等,一般外行人士或普通購買者都無法從這些商家手上獲得詳實的信息。

由於銷量十分龐大,這樁生意屢禁不止。至於銷往何處,這些老闆告訴記者,一般的A貨只能進入普通小店,而用料上乘、手工優質的高端A貨,連同從代工廠直接流出的「正品」、外單品,其瑕疵一般人無法察覺,而真假更無法鑒證。

他們表示,有一批賣場專門統一採購,售往多地的奧特萊斯等賣場,因此出貨量較大。記者瞭解到,這些貨品也流進了北京燕莎奧特萊斯。

據悉,國際一線奢侈品牌正品店主要是通過直營店的方式銷售,對貨物的流出都異常嚴格。「奢侈品A貨現象」背後,經銷商就是最大的造假者,經銷商能夠一手遮天地讓假貨明目張膽地進入專賣店,並長時間持續流通,普通員工無法做到這一點。

記者從多方獲悉,很多奢侈品正品店店員對高仿品、條形碼的真偽識別能力較低。

而即使消費者懷疑從正品店購買產品的真偽,也無法立即鑑定。消費者到質監局只能檢測產品質量,而檢驗海關報關單,商家也能拿出部分報關單遮掩視線,消費者找中國內地的直營商,以消費者個人身份提請的鑑定委託通常不被受理。

業內人士表示,至於在特價賣場銷售的奢侈品牌產品都需要有海關、工商等相關部門出示的許可,商家通常能找到辦法逃避檢查。

法國庫貝爾協會曾表示,八成至九成的奢侈品A貨在中國製造。能流入正品店銷售的「假貨」不僅在中國內地生產,也可能產自海外市場。

據悉,法國警方去年6月在當地搗毀了一個專門製造、流通和販售「山寨」愛馬仕包的造假團夥,其中,兩名已被解聘的愛馬仕前僱員參與了此次造假,還可能包含若干名愛馬仕現任僱員。這批「山寨」愛馬仕包及原材料堆放在一起有20立方米,由於是愛馬仕內部人員製造、法國生產,產品原材料考究,使得普通消費者很難辨別真偽,假貨主要銷往亞洲。
 

来源:華夏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