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交通移民後感觸:加拿大對生命真尊重

發表:2013-09-28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8日訊】來加拿大不久,偶見女兒家中掛著一本特製的月曆,看上去算不上精緻出彩,其製作成本估計也不會大。整本臺曆12頁外加最優獎封面,均是5-15歲的孩子以身邊的安全為創作主題的兒童畫,據說這家單位年年舉辦兒童畫賽並印製這樣的安全掛歷,發給每個職員家庭。這些兒童畫可謂立意明、構思清、角度新、涵義深,幽默風趣。宣傳安全的主題範圍很廣,包括防火、防盜、防爆、防險、防溺、防車禍、防傷害等等。可以想像,這是每個小作者對「生命與安全」的有趣詮釋和演繹,假如小畫作者沒有對安全意識的領會,是不可能畫出如此形象生動的作品。

我問外孫女——也是這本掛歷畫頁的參與者之一,「這些畫有老師或爸爸媽媽的提示和幫助嗎?」回答道:「是我自己的主意,但媽媽經常提醒我做每件事的注意事項,所以我就想到了畫這個汽車過馬路要看停牌的畫」,她還一張張地給我講解其他畫作的含意所在。毋庸置疑,這裡的安全教育早早啟蒙到小小孩童,特別是單位和學校的教育已完善至生命安全的範疇。

學校的安全教育除在小學生的課程中把安全內容放在顯著目錄外,學校的辦學理念也始終視安全為第一位。諸如:加國教育部門有明確規定,學校的建築設施必須保證師生安全,學校內都挂有學校平面和安全救生出口示意圖,而且對走廊和樓梯的寬度以及出口等等也都有嚴格的規範。學生上課期間幾個出口都是反鎖著的,可出不可進。學生進教室,有一道環節,就是學生上學到達校門以後,不得自行進入教室,需要在指定的班級入口的門外等候,那裡有專門負責的老師看管學生安全,待鈴聲響起,學生按班級排隊才能依次進入。學生因病因故不能來校上學,必須在早上上課前打電話請假,否則,一旦發現有學生缺席,學校辦公室就會立即打電話給學生家長,以確認學生是否在家,而不是在上學路上發生意外。凡此種種,都是圍繞著「安全」兩字,給孩子從小就打上了安全第一的烙印。

記得夏初我和外孫女一起去社區裡騎自行車,推車出門時,孫女問我你為啥不戴頭盔啊?我說我在中國騎車從不戴頭盔的,沒想到她說如果你不戴上頭盔就不和你出門騎車了。

還有一次出門旅行,女婿在開車途中接到電話,他邊開車邊打著手機,沒想到這時候外孫女兒開口了:「爸爸,你不是讓媽媽開車時不要打電話,你怎麼自己打那麼久啊?」引得滿車人哄堂大笑,卻也給爸爸上了一課。

雖是小事兩樁,我不禁反思:在中國小朋友是不會有這種意識的,因為他們從小沒有這方面的安全教育。

我是個老交通出身,對交通安全話題尤為敏感。來加國不久,感到這裡的行車安全法規執行力度,就是安全教育的有力支撐和行為實踐。早就實踐過加國的司機或行人過橫道線遵守紅綠燈指示的自覺理念,還有「車讓人」的文明行為也是雷打不動,伴之以毫無例外強硬的處罰力度,均促其出行安全形成了一系列看得見摸得著的有效法規。

一次女婿帶我外遊玩,談到汽車的保險金額,引出了關於行車安全係數與車險保金的掛鉤責任。在加拿大的每年責任保險金額度,實行有高有低的浮動比率,它的主要依據,就是車主的行車安全狀況所定。如果你有大的責任事故記錄,你的保險金額將會很高;反之,將會明顯偏低。任何人一視同仁,沒有例外。言下之意就是用說一不二的金錢制約,來控制你的肇事頻率,衡量你的安全信用,這在中國好像還沒有先例。

近日我去美國旅遊搭乘的大巴司機威廉是個華裔,一位好客熱情的朋友,他短短地給我講述本地行車安全與之相關的法規,頗為新鮮,但令人深思。

其一,對出行車輛的車況絲毫不能馬虎。「我們的車出車前必須經過嚴格的檢查,發現一點點瑕疵也得及時處理,絕不能帶病上路。」記得那天早晨就是因為出車前突顯車輛的無線網路設施連接有小問題,為了長長四天能確保乘客對上網的需要,就立馬更換車輛,並向旅客深表歉意。網線一事也能小題大做,足見安全法規就必須是「杜絕萬一」。

其二,在加國對杜絕疲勞駕駛的安全責任重於泰山。那天大巴過加美海關不久,行至一個美國小鎮,上來了這位華裔駕駛員,見他笑容滿面地更換了我們出發時駕車的洋人司機,我有點奇怪。當大巴停靠在服務區間隙,我好奇的問了這位駕駛員:「為何要換人?」這下他可拉開了話匣子:「這是為了我們司機的安全制定的強制措施,我們安省有規定,司機必須保證每天不少於9小時的休息和睡眠,而更不能連續駕駛10小時。否則,查處很嚴,還得加重處罰公司。安全可不是鬧著玩的。」「我們是大公司,對此規定的執行可謂百分百,車上裝有監控,隨時記錄駕駛員的作業作息時間,如有違反,將帶來難以承受的處罰。」一席話,一樁事讓我等深感加拿大安全兩字的份量。

然而,在中國此類口號比比皆是,諸如抓「安全月」「大檢查」等宣教活動均是領導者們的頭等大事。可是有一種怪象,所謂越「抓」越有事,亡羊補牢為時已晚的教訓屢見不鮮。何因?成千上萬的法規、條條、套套如同唸經,有口無心?生命重於泰山,而泰山卻輕於金錢?形式主義一陣風?執法難,難於上青天?……等等緣由鄙人不敢胡言作答,但今天來加拿大,最大的感悟就是:安全教育從小抓起,寓教於樂,安全法規的執行處處體現著對生命的尊重和保護。

来源:51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