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荊門33次大面積塌陷 遍佈「天坑」(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3-09-10 0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北荊門城郊,子陵鋪鎮曾廟村,最近出現的大坑。(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09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近年來,湖北荊門東寶區子陵鋪鎮出現至少33次大面積塌陷,塌陷面積達38萬平方米,「天坑」數十個。遍佈的「天坑」導致當地農民不敢下地勞作。據悉,造成地陷塌陷的原因是持續40年挖掘地下石膏礦資源。

石膏礦採空區遍佈「天坑
 
據大陸媒體報導,2010年起,湖北省荊門市已出現過33次地表塌陷。荊門市北部城郊子陵鋪鎮新橋村2組入口處,還矗立有「子陵鋪鎮石膏礦採空區地面塌陷警戒線圖」的立牌。
 
最近的兩次地面塌陷發生在8月20日及23日。8月20日,新橋村村民楊立香在地裡採摘棉桃時,腳下地面突然裂開,楊的身子幾乎全部掉進地縫中。墜落瞬間,她抓住了地面的棉稈,才掙扎地爬了上來。8月23日,楊立香在棉花地剝棉花時,突然地動山搖,地面向北傾斜,房屋開始坍塌。以楊立香的家為中心,方圓200米範圍內,便分布了3個「天坑」。
 
緊鄰新橋村的曾廟村5組村民楊安華回憶,8月20日的地陷發生時,地下傳來打雷般的「轟隆」聲,自己的玉米地也塌陷了。就在塌陷的前一天上午,楊安華還與丈夫在地裡砍玉米。
 
正直秋收的季節,不可預知的地陷,卻讓當地農民不敢下地勞作,不得不放棄收穫。
 
此外,當地村民也發現,這裡的地面像個篩子,根本不蓄水。曾在當地石膏礦井當了多年裝車工人的葉光香說,「往水稻田裡抽30厘米深的灌溉水,12個小時就消失得干乾淨淨。」
 
地陷頻發,農業生產環境的惡化,使得子陵鋪鎮幾乎變為無人區。但部分無以為生的農民,扔不舍放棄危險區域的耕地。這些村民表示,離開了土地,沒有打工的本領,靠什麼生活。
 
地陷不是天災 而是人禍
 
接連不斷的地陷背後,並非天災,實乃「人禍」。
 
據報導,當地持續40年挖掘地下石膏礦資源,使得當地出現大量不可修復的採空區。荊門市國土資源局地質環境科科長王予川解釋稱:「子陵鋪鎮採空區面積達120萬平方米。地下水的侵蝕,石膏礦支柱「遇水軟化」特性,必然引發採空區塌陷。」
 
當地政府雖然關閉了一些石膏礦,但地表水長期滲漏,導致採空區地下水水位抬升,採空區內的石膏頂板和支柱遭到軟化,導致頂板和支柱垮塌,從而引發地面塌陷。
 
去年,媒體就曾聚焦湖北荊門採礦區導致的地面塌陷問題,新華社報導稱「湖北省荊門市東寶區相關部門已經引起重視,專家組將在地陷情況穩定後進行評估,並拿出確實可行措施對塌陷區進行土地平整,消除隱患。」
 
然而,在今日媒體的報導中,荊門市國土資源局地質環境科科長王予川卻稱對於採空區的治理,是「世界性難題,幾乎不可能實現。」只能等待採空區的自然塌陷,塌陷穩定之後再治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