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國家」的未來

發表:2013-08-31 1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31日訊】連續騰飛20年後,以中國為典型代表的「金磚國家」的經濟增速近年來明顯放緩。德語媒體媒體指出,結構問題和普遍存在的腐敗是其重要原因。

8月29日一期的《新蘇黎世報》發表一篇題為「示威促成進步」的文章,對「金磚四國」在似乎無止境的經濟增長20年後發展速度明顯放慢的原因作了分析。文章指出,巴、俄、印、中四國的發展模式各不相同,各國的政治體制對其各自的經濟是起了推進作用還是抑製作用,目前還難以定論。總起而言,巴西因其民主政體和穩定的社會契約,在四國中最有希望長期增進國民富裕程度;印度雖有民主制,但受到封建社會結構及思維的掣肘,缺乏機會平等;俄羅斯實施「有控民主制」,壓縮公共討論空間,社會缺乏競爭。在談到中國時,文章有這樣的分析:

「中國在沒有任何民主的情況下提供了更多的機會均等。食品、健康、教育成了1.3億人口的基礎供應,文盲率降至10%以下。「不過,高速的發展是通過對人力和自然資源的不顧一切的剝削而達到的。許多地方沒有勞工權益,環境污染達到了傷及健康的程度。弊端導致抗議,這些抗議有時獲得成功。它們是新生中產階層自我意識被喚醒的標誌。這一階層要求擁有參與權。不過,毛的‘百花’尚未開放,公民社會這樣的字眼今天也沒有出現在共產黨人的綱領中。」

文章接著寫道:

「在所有這4個國家,快速的發展肇始於或多或少的經濟自由化。但是,並非在所有領域,它都是一個成功的故事,相反,它經歷了重大的挫折:俄羅斯危機(1998)、巴西危機(1999),以及現在的印度盧比劇跌。在所有這4個國家都存在無法可依、有法不依的嚴重現象,這從透明國際的腐敗指數中可以看出:巴西位居第69位;中國列在80;印度位居100;俄羅斯排名第133。……在遠景上,只有在向全體公民提供機會均等和擴大法治的前提下,金磚四國才能保持並繼續其令人印象深刻的經濟成功。發展的最佳基礎就是自由的討論。抗議雖可能引發不安,卻是現代化的題中應有之義。」

本週三,代表了德國經濟界的工業聯合會、工商大會的負責人與聯邦內政部長簽署了一份共同聲明,宣布至2015年,制定完成應對外來經濟間諜行為的行動戰略。《法蘭克福匯報》在相關報導中援引聯邦憲法保護局局長馬森(Hans-Georg Maaßen)指出,中國在對德經濟間諜活動中扮演著不可忽視的角色:

「根據馬森的陳述,主要是中國,以及俄羅斯,從事系統性的經濟間諜活動,構成威脅。‘冷戰’結束以來,情況沒有什麼改變。……馬森講述了一些尤其是有客籍科技專家或實習生身份的中國人在德國企業竊取資料庫信息時被當場發現的例子。間諜們現在也裝扮成記者或外交官。企業參觀活動也構成危險時刻。一些間諜被發現將攝像機藏在夾克衫裡。這些間諜的背後有時就是外國競爭同行,尤其是中國的政府單位常常假冒為私營企業。」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