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死不做漢奸 首個登上《時代》的將軍(圖)

發表:2013-08-29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24年9月8日《時代》封面上的吳佩孚像

【看中國2013年08月29日訊】1924年9月8日,新鮮出爐的《時代》週刊讓美國人大吃一驚,這期的封面人物居然是個黃種人!照片下的說明是「General Wu(吳將軍)」和「Biggestman in China(中國最強者)」。「吳將軍」就是吳佩孚。那時,他被北洋政府授予將軍府孚威上將軍稱號,手握重兵,出任直、魯、豫三省巡閱使,駐軍於京漢路,是當時實力最強,控制地域最廣,最有希望統一中國的軍閥。

這大約是吳佩孚一生最為煊赫的時候。

頂峰過後,便是江河日下。登上《時代》封面一週後,第二次直奉戰爭爆發。在第一次直奉戰爭中,吳佩孚把奉系打回關外,大獲全勝。而這一次,由於直系大將馮玉祥10月22日發動北平政變,吳佩孚一敗塗地,只得浮海南逃。雖然中間曾短暫再握重兵,然而,北伐一起,直系潰敗,這位昔日「中國最強者」身邊只剩下自願追隨的衛隊,四處流寓。吳佩孚本是一介書生,22歲考上秀才,會寫詩、繪畫,字也寫得好,熟讀《易經》、《春秋》,有「儒將」之譽。

上海《民生》雜誌曾在1939年創刊號上專門描述過吳佩孚的日常生活:他雖身居要職,無奈賦性剛毅,廉潔自守,與其部屬同甘共苦,所以說到他的衣服方面,當在職時除了數襲必備的軍服外,西裝和華服一件也沒有的。……他的衣料全系國產所制,絕無一襲非國貨之物,即家中眷屬亦然如是,至於西服則吳將軍終生並未穿過。關於他的食物嗜好,倒可把「節食淡飯」來形容他。他權勢雖然煊赫,為了杜絕任人唯親,曾下過一道手諭,蓬萊吳姓五世之內不得依傍他為官。

由於從小受到相對良好的傳統教育,秀才從軍,在國家大義上,吳佩孚比許多純粹的只為保存和擴大自己的實力,只為陞官發財的軍人要旗幟鮮明得多。最為人稱道的,便是他不降日本人。「九·一八」事變後,吳佩孚結束流亡生涯,遷居北平。然而,他手無兵權,縱然滿腹之志,亦有心無力,只得寓居什錦花園,靠研究陰陽學說,與舊部對聯唱和度日。1935年10月,日本人掀起所謂華北自治運動。上門來拉吳佩孚下水的日本特務、漢奸一撥接著一撥。吳佩孚一直不為所動,他告誡自己的舊部:「若另組政府,實國家不幸中之尤不幸矣。自治者,實自亂也,自治者,人治也。治其所治,非吾人所謂治也。」

「七七」事變後,北平危急。吳佩孚拒絕南逃,在客廳的牆壁上掛上了關羽和岳飛的畫像,設置香案祭拜,以示自己以忠義的關羽、岳飛為榜樣,誓死不與日本人合作的決心。然而,日本人怎麼會放過他呢?

1938年7月12日,日本五相會議正式通過《伴隨時局的對話謀略》要綱,第一條就是:「啟用中國一流人物,削弱中國現中央政府及中國民眾的抗戰意識,並釀成建立鞏固的新興政權之氣勢。」

毫無疑問,吳佩孚就是「中國一流人物」。據吳佩孚的隨員、英文翻譯陳文會回憶,北平陷落後,投降日本的江朝宗上門勸降吳佩孚,吳佩孚罵道:「你年紀比我大,還當日本人走狗,賣國求榮,真是白髮蒼蒼,老而不死。」遂與江朝宗絕交。1937年10月,日本大特務頭子土肥原賢二親自出馬,前來拜會吳佩孚。吳氏坦率表示:「爾等就商於我,首須急速撤兵;次則將所有佔據地方之軍政、財政,及一切行政交還,顧問、指導官必須取消,經濟統制亦應立即解除。我為主,日為客;我發命令,日本人亦當極端服從。能如是,自可建議政府,恢復和平。」

在淪陷的北平,無論日本人和漢奸們怎樣利誘威逼,吳佩孚都不改其志。為明志,他買了一具棺材放在客廳裡。1939年12月,吳佩孚因牙病病逝於北平。1940年1月24日,吳佩孚發喪。送葬隊伍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吳佩孚的同窗摯友李際春的輓聯:不愛錢,不蓄妾,不入租界,執簡以書,是為真不朽;同投軍,同就學,同拯國難,扶棺痛哭,豈獨念私情。

1939年12月9日,國民政府主席林森追贈其陸軍一級上將銜,以及明令褒揚之。

本文畸有刪節

来源:互動百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