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腕首腦為什麼對政府媒體毫無辦法

作者:郭老學徒 發表:2013-08-28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8日訊】鐵娘子撒切爾夫人是著名的鐵腕政治家,但她對BBC卻一點轍也沒有,儘管她對BBC憤怒無比,儘管她是英國的首相,儘管BBC的領導人就是由政府任命的,BBC也是由政府資助的。但BBC絲毫不理會她的憤怒。 

撒切爾夫人之所以被稱作鐵娘子是因為她敢作敢為、果斷堅決的強硬作風。她執政期間做了兩件驚天動地的大事。

第一件事是在1979年上臺後實行經濟改革,推行弗裡德曼的貨幣主義經濟政策。大致來說就是減少稅收,消減福利,把國有資產私營化,限制工會作用。英國是世界上最早的福利國家,工人階級的力量強大,工黨經常執政,社會也習慣了高福利。撒切爾夫人搞自由主義的一套,特別是減少福利,會影響到許多人的切身利益,是要挨罵的,是會喪失選民支持的。但鐵娘子堅決推行其經濟政策。

第二件事是1982年與阿根廷打仗。英國在阿根廷附近海域有一群小島,即馬爾維納斯群島,阿根廷說這個群島是他的,派兵把它佔了。撒切爾夫人立即派遣了特混艦隊,遠渡重洋,在阿根廷的家門口打了一仗,僅用10週時間就把海島奪了回來。

這兩件事表明,撒切爾夫人雖然是英國歷史上的第一位女首相,但其強硬的作風絲毫不讓鬚眉。

這樣一位敢於與大眾叫板敢於下令進行戰爭的強人為什麼對政府資助的媒體卻沒有辦法呢:BBC又是因為什麼事惹怒了鐵娘子呢?

BBC是英國廣播公司的縮寫,是世界上最受尊敬的媒體之一。世界上第一個電視節目就是BBC播出的,那是1931年,它播出了一場馬球比賽,把人類帶進了電視世界。1936年11月2日它又開始播放公共電視節目。

BBC成立於1922年,是由國家牽頭把英國當時大小200多家廣播媒體組織起來成立的,後來國家又出資買下了它,但BBC並不受政府控制。

在英國人的觀念裡,國家與政府不是一回事。BBC是屬於國家的,但不屬於政府。BBC是為民族服務的,而不是為政府服務的。所以,政府雖然掏錢,卻管不了BBC,作風強悍的鐵娘子也管不了它。BBC只對英國人民負責,而一個媒體對人民負責最關鍵的原則就是真實性原則。

堅持真實性原則其實是很難的,即使在享有充分新聞自由的民主國家,在涉及到民族問題或者是戰爭時期,堅持真實性可能就會與民意相悖,有時候會與政府或者所謂的民族利益國家利益發生激烈的碰撞。譬如在戰爭時期,政府為了鼓舞士氣,往往會掩蓋對己方不利的信息,如作戰失誤,如敵方取得重大勝利,如敵方的宣傳內容等等。但BBC認為,讓人民知道真相更重要,堅持真實性原則就是對民族利益和國家利益最好的維護。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BBC依然選擇真實性原則,即使在最艱難的時刻也堅持這一原則。做為一個國家媒體在本國與敵國交戰的時刻依然這樣做,確實是極其不容易的,這也是BBC贏得英國人民信任和全世界尊重的根本原因。

1956年在蘇伊士運河危機期間,BBC在報導英法遠征埃及的軍事行動時,居然對自己的國家採取批評的方式,對此,英國首相艾登極其憤怒,但也僅僅是抱怨而已。艾登首相的繼任者,同是保守黨的麥克米倫首相也對BBC與政府對立的「不愛國」的立場極其憤怒,但他對新聞自由的認識比較高,他認為,一位國務活動家如果力求影響廣播,便會「喪失信譽」。

1979年撒切爾夫人上臺不久,一個英國記者被鬧獨立搞分裂的北愛爾蘭共和軍殺害,事後BBC卻報導了北愛爾蘭共和軍的情況,報導其特遣隊員的活動和分裂分子的遊行示威。對此撒切爾夫人憤怒無比,但她毫無辦法,只能希望BBC自律。

有一次,撒切爾夫人試圖取消一個BBC平等對待愛爾蘭極端分子的採訪節目,當時北愛爾蘭的激進份子對保守黨議員有謀殺行為。政府把這些極端分子視為恐怖份子。但BBC堅持要播出,為此BBC記者舉行了24小時罷工,以捍衛新聞自由,政府沒有辦法,被迫同意播出這個節目。

1982年馬爾維納斯群島戰爭期間,BBC嚴格地從職業的角度嚴守媒體的中性立場。它拒絕使用我方和敵方這樣的字眼,而是使用「英國軍隊」「阿根廷軍隊」這樣中性的稱呼。BBC還給敵人話語權,它採訪了阿根廷的國防部長和被英國擊沉的阿根廷軍艦的艦長。對此撒切爾夫人惱羞成怒,但毫無辦法。

新聞自由是保證人民知情保證人民不被操縱的最重要的自由,真實性原則是新聞自由的生命,不以任何藉口包括民族利益和國家利益來剝奪人民的知情權,是新聞自由的核心。讓人民知道真相,而不是讓人民相信結論,這是民主制度下媒體的道德底線和職業守則。知情權是人民的不可剝奪的權利,再鐵的娘子再硬的作風也不能剝奪人民的知情權,也無法剝奪人民的知情權。這就是撒切爾夫人拿BBC沒轍的原因所在。

一些中國人習慣了媒體對政府的擁護和讚頌,遇到西方媒體不客氣地報導或指責中國政府的一些政策或做法時,往往斥責這些媒體是反華勢力或者被反華勢力利用。按照這個邏輯,BBC更是反英勢力,CNN也是反美勢力,因為西方媒體對自己政府的批評和聲討,遠比對中國政府的指責要激烈得多,頻繁得多,不客氣得多。沒有辦法,誰讓政府是人民的僕人呢,媒體代表主人呵斥幾句僕人,難道不是天經地義的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