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來路不明的神秘噪音?(圖)

發表:2013-08-24 1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布里斯托是世界上首次報告聽到hum噪音的城市之一(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08月24日訊】日前,有報導稱,全球有五十分之一的人能夠聽到神秘的嗡嗡聲,這種聲音雖小,但卻足以讓任何人陷入瘋狂。這種噪音讓科學家大為不解。他們將這種噪音稱之為「Hum」,既不清楚這種現象由何種因素導致,也不知道為何只對極少數人造成影響。

「嗡嗡聲只能在室內聽到,它是低沉的隆隆聲,在夜晚可能更響亮,常見於農村地區。」這是Hum噪音的受害者們對它的統一評價。這個號稱困擾科學家長達40年的Hum噪音,究竟來自何方?聽說它專找中老年人,這是為何?甚至有人被它騷擾到選擇自殺,它的威力究竟何在?……本文帶您一起探索Hum。

事件回放:遍佈全球的噪音 不止一人為此自殺

如果你認為Hum噪音只是個例,那就大錯特錯了。

據瞭解,在英國,利茲、布里斯托、拉格斯和蘇格蘭都有報告稱存在Hum雜訊。此外,遠至新墨西哥州的taos小鎮和澳大利亞悉尼邦迪海灘也有類似的報告。2003年英國薩裡的聲學顧問傑夫·利文撒爾進行的研究顯示,在容易產生Hum噪音的地區,每50個人大約有1人能聽到這種噪音。

來自英國利茲的凱蒂·雅克說道:「這真是一種折磨,有時候你只想尖叫。想要入睡真的很困難,我總在背景聲裡聽到心跳聲。你翻來覆去輾轉反側,只會因此變得更加焦慮。」悉尼邦迪海灘的一名當地居民說道:「這種噪音導致人們都快瘋了,他們不得不聽音樂阻擋這種噪音,有的人就一直讓風扇開著。」

據瞭解,一般的Hum噪音受害者的聽力都很正常。能夠聽到這些噪音的人們往往經歷頭痛、噁心、頭暈、流鼻血以及睡眠障礙。令人咂舌的是,英國廣播公司報導稱至少有一人因無法忍受Hum自殺。

不過,據事實證明,Hum噪音並非如影隨形——當人們離開某一存在Hum噪音的特定區域,這種噪音就消失了。

三個疑惑:Hum噪音來自何處?

儘管一些人認為Hum噪音實際上就是普通的耳鳴,但更多的人認為Hum噪音是真實存在的。

據瞭解,英國布里斯托是世界上首次報告聽到該噪音的城市之一,在20世紀70年代大約有800人聽到這種噪音。導致噪音產生的原因最終被歸結於交通和當地工廠所致。

有專家表示,只存在於室內的Hum噪音,其可疑源頭包括工業設備、燃氣管道、電線和無線通訊設備,不過事實上很少有受影響者與它們聯繫在一起。此外,部分人認為Hum由低頻電磁輻射或者微震等地震活動導致,只有極少數人能夠聽到。

真相究竟如何?中國科學院聲學研究所雜訊與振動重點實驗室郭博士表示,據他瞭解,國外的相關研究人員為探究Hum的來源做了諸多實驗, Hum的頻率範圍大約為40—80Hz,對此,郭泉表示,在其實驗中所採用的麥克風的型號為ECM800型,其頻率範圍為15Hz—20KHz,由於該麥克風無法探測更低頻率的聲音,因此不排除有更低頻率的聲音,甚至次聲波存在。「一般的隔聲和吸聲結構,如房屋的牆壁,門窗對中高頻的聲音具有較好的作用,而對低頻可聽聲,特別是低於20Hz的次聲波,作用能力很差。因此在室內能夠容易的隔絕外部環境所產生的中高頻可聽聲,而傳入室內的聲音的低頻聲成分則會顯著提高。」

「根據相關的研究,Hum可能的來源被歸納為兩類,一類是人自身器官病變引起的:耳鳴,自發性耳聲發射等,另一類則是自然現象及人類活動產生的:強海浪,人造大型工程和機械設備雜訊等。」郭泉說。

「海浪的運動和碰撞過程中產生的次聲波是Hum的可能來源之一,而大型工程,如水電站運行時也會產生較低頻率的聲音甚至次聲波,空氣壓縮機或冷卻塔在工作狀態下也會產生低頻聲,因此也是可能的來源之一。然而對於人類自身器官病變來說,這其中主觀因素較多,這裡不容易判斷。」郭博士說。

Hum噪音為何青睞中老年人?

研究表明,在每50個人大約有1人能過聽到Hum噪音的人,年齡大多數介於55歲至70歲。

據中科院聲學研究所雜訊振動實驗室副主任研究員介紹,曾經有個50多歲的北京女士搬入昌平的一所新房子,但一進門就發現有種非常擾人的聲音,導致出現頭暈眼花等症狀。與其相似的還有天津、瀋陽、武漢、蘇州等地的受害者也多次上門諮詢過。

Hum噪音為何針對中老年人群?對此,郭博士解釋:「Hum的頻率範圍在聲學中處於可聽聲的低頻段,人的聽力上限隨年齡的增長而降低,一般情況年齡大的人對中高頻可聽聲的聽力比年輕人要低,但是對低頻可聽聲的更加敏銳。」

專家表示,20Hz以下的次聲波任何人都是聽不到的,但高於20Hz的低頻聲波有些人就能夠聽到。一些特定的中老年人能夠聽得到較低頻率的聲音,而一些少年人能夠聽得到20kHz以上頻率的聲音,這是因為每個人身體的共振頻率不同,感受也就不同,這也是已有報導聲稱只有2%的人能夠聽到Hum的緣由。

Hum噪音的威力究竟多大?

研究員表示:「很多的案例都表明瞭這種低頻噪音的確存在,但由於它們對人的影響沒有高頻噪音那樣容易讓人察覺,導致被忽略。」

難以想像,有人被Hum噪音騷擾到甚至放棄生命。噪音為何讓人如此痛苦?

研究員說:「低頻雜訊造成的損傷主要是對神經系統,導致人們頭暈、精神萎靡、沒食慾,思維也跟著混亂。而當年汶川地震傷亡人數如此巨大,人們推測有部分原因是人們感受到地震發出的低頻聲波後產生了頭暈的症狀,方向分不清,走路也走不動,所以沒能及時成功逃生。」

「首先,一定頻率(2Hz—16Hz)的次聲波能夠對人體的健康具有影響,不同頻率的具有一定強度的次聲波能夠作用於人體的不同器官,產生不同程度影響和損傷。」郭泉說,「另外,長期的低頻雜訊環境對人的健康存在影響,如神經衰弱,失眠,頭疼,單調的低頻雜訊可能引發視力障礙,血壓升高等症狀……但尚無從生物和物理學本質上對雜訊的致病機理給出的合理解釋。」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