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毅之子陳小魯「為文革造反行為道歉」(組圖)

發表:2013-08-21 2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毅之子陳小魯(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08月21日訊】「北京八中老三屆同學會」近日發表博客文章說,中國已故「十大元帥」之一陳毅的兒子陳小魯,就自己在文革期間批鬥師生的反人道行為公開發表道歉信。

陳小魯「文革」時期曾在北京八中讀高三。據公開資料顯示,陳小魯1946年7月生於山東,北京第八中學1966屆高中畢業生。文革初期,他倡議並組建了首都紅衛兵西城區糾察隊,成為文革中第一個跨校際的紅衛兵組織。

「網上道歉

8月20日,「北京八中老三屆同學會」在網際網路上發表了據稱是該同學會會長陳小魯反思文革的道歉信。陳小魯在信中承認當年對學校領導、老師和同學被批鬥和勞改負有直接責任。

陳小魯在信中說,「我作為當時八中學生領袖和校革委會主任,對校領導和一些老師、同學被批鬥,被勞改負有直接責任。」

他表示,當年由於害怕被人說成反對文革,沒有勇氣阻止反人道的迫害行為,希望藉助網路向這些受害者「表達真誠和鄭重的道歉」。

陳小魯說,「目前社會上出現了一股為文革翻案的思潮,我認為如何解讀文革是個人的自由,但是違反憲法,侵犯人權的非人道主義行為不應該以任何形式在中國重演!」

陳小魯在文章最後承認自己的道歉來得太遲。但他指出,為了社會進步和民族未來,必須這樣道歉,並稱沒有反思,談何進步。

始於1966年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是一場持續了十年時間的政治運動。受毛澤東支持和鼓勵的紅衛兵在「革命無罪、造反有理」的口號下,給當時社會帶來了極大的破壞。1981年6月27日,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決議,正式否定文化大革命。

陳小魯的網上道歉信發出後,引起了中國網民的不同回應。

新浪網友「獨立詩人秦進」表示,「陳小魯是迄今為止就文革錯誤進行反省道歉最高級別領導人的子女,值得欽佩和支持,意義十分重大。」

網友回應

網友「張醒生」說,雖是帥門之後,但也被萬惡的文革捲入!先斗別人,後被人斗!為何要人斗人?為陳小魯今天的懺悔鼓掌!

「鳳凰山上不老松」表示,十年文革絕對是新中國歷史上最致命的傷害,如何解讀不能由任何人自由確定。否則,各種反憲法行為就成為合理合法的了。參與者要反思,黨和國家領導更要從法律和黨章上確保不再發生此類悲劇。

資深媒體人、鳳凰衛視時事評論員邱振海說,陳小魯的道歉遲到了40多年,終於來了。民族的反思卻還沒有來,甚至看不到任何跡象。我們就在這樣的基礎上「崛起」了。當年的瘋狂和騷動,一如今天的迷茫和迷亂,其背後的邏輯是一樣的。

亦有網友稱,在陳小魯的網上道歉之前,類似公開向文革受害人道歉的,還有山東劉伯勤、河北邯鄲退休幹部宋繼超、湖南的溫慶福等。該網友問道,文革過去幾十年後,是什麼促使今天已近暮年的人們公開道歉?該以什麼樣的眼光來看他們?


文革前任黑龍江省委書記兼哈爾濱市第一書記的任仲夷文革被批鬥

本文有刪節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