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遊客盧浮宮水池泡腳 荷蘭導遊批評(圖)

作者:作者 肖曼 發表:2013-08-17 0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到巴黎旅遊的中國遊客在盧浮宮外面的水池邊上泡腳,荷蘭籍導遊批評。圖為7月7日,中國遊客在盧浮宮外水池泡腳。(MIGUEL MEDINA / AFP)

【看中國2013年08月17日訊】從2000年至 2012年,中國海外旅遊的遊客人數由1000萬增加到了8300萬。隨出國旅遊的中國人增加,中國人在外的形象問題受到媒體和輿論關注。但各國的文化習慣不同,什麼是好形象?什麼是不太好的形象?中國人的感受和標準與別國人民的不盡相同。在文明禮貌的背後,也揭示出當下中國人的文化道德素質。

最近,一張照片在中國的網路上流傳並引發爭論:一些夏季來巴黎旅遊的中國遊客在盧浮宮外面的水池邊上閑坐休息,有的人為瞭解乏涼快把腳放到了水池裡。照片被人放到了網上,被有的國內網友鞭笞為「無德」,「不文明」,有損中國人的形象。甚至有人為此徵求巴黎旅遊局的意見,據說人家平淡地表示:法國人、尤其是青少年確實有在大熱天到水池裡玩玩的習慣,至於中國人在盧浮宮水池將腳浸入水池裡,可能也是天氣炎熱的原因,沒什麼特別的。

盧浮宮雖然是世界聞名的博物館,但盧浮宮外面的水池附近卻是供遊人休息等候的區域,這個內外之別是非常不同的。由於天熱而在旅遊景點的水池裡泡泡腳,有的法國人也會這麼做,這與在埃及文物上刻字的行為是截然不同的。

中國歷史悠久,但中國人的文明禮貌卻還太年輕。任何一個不起眼的不文明壞習慣,如果人人都做,危害就不得了。不文明行為包括不排隊、大聲喧嘩、不走人行道、不分地點吸菸、亂扔垃圾、不守時等等。順便提醒將來法國旅遊,特別是作「自由行」的中國朋友:法國國營鐵路公司打算對在車廂裡抽煙、把腳放到座位上等不文明行為施以當場處罰。乘客在列車上抽煙將面臨每次68歐元罰款,把腳放到對面座位上並把座位弄髒將被罰45歐元;輕微損壞公共物品將被處以144歐元罰款。對更嚴重冒犯行為重罰,包括威脅乘務員和嚴重破壞行為。無故拉下緊急停車裝置將被處以最高700歐元罰款。

有些不文明行為除了能展示國民素質以外,還能揭示一個民族的文化道德水平,甚至全民族的精神狀態。網上刊出一位主要跑埃及旅遊線的荷蘭籍導遊給中國遊客總結出的十大特色,其中包括:中國人缺少對文化的感知能力,不單單因為外語不好,而是沒有聆聽意願,喜歡自己扎堆亂吵吵,到了大英博物館就找中國陶瓷,到了法國盧浮宮就找張大千齊白石,就沒有與其他文化溝通的意願。中國人到了外國博物館,各位導遊一定要注意管住他們幾樣,一是看住他們別用閃光燈照相,二是別讓他們偷偷用手觸摸作品,三是不要因為在著名作品前霸佔位置照相,擋住其他遊客視線。

另外,這位荷蘭籍導遊還指出:在中國遊客眼裡,似乎一切都是「錢」,看英國大英博物館中的中國陶瓷館,一些中國遊客最愛爭論的是「這個值多少?」「那個值多少?」 甚至還帶著國內的拍賣資料做對比。中國遊客買奢侈品出手闊氣,但給小費很吝嗇。中國遊客只看重物品價值高低,對他人勞動服務沒感覺和同情心。一些中國遊客對歐洲和中東古蹟的興趣就是拍照,還了「到此一遊」的心願後,就圍在一起打牌,僅此而已。中國遊客大多對西方宗教瞭解很少,很難理解義大利等地的教會文化,更無從瞭解達芬奇和米開朗琪羅的偉大作品。

和該不該在盧浮宮水池泡腳的爭論相比,以上荷蘭導遊對中國遊客的評論也許更加值得重視。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