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被打死民眾聚集抗議,警方被迫賠償(組圖)

發表:2013-08-15 0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5日訊】四川省紅原縣色地鄉一名藏人在上週被毒打致死引公憤,警方不得已認錯並賠償;此外,大批採礦工人星期二再度抵達青海省雜多縣三個鄉,引發藏民集體抗議,當局隨後派軍警在整個縣實施嚴管嚴控,使局勢陷入緊張。

流亡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前政治犯拉木嘉星期二告訴本臺,四川省阿壩州紅原縣一名藏人在上週四(8月8日)被警方指控「涉嫌偷竊」而遭拘捕,隨後被毒打致死。

拉木嘉說:「根據阿壩州紅原縣多個消息來源證實,該縣色地鄉年約29歲,名叫古扎的藏族男子被鄉派出所所長仁青為主的部分公安人員指控涉嫌偷竊案,於本月8號遭到拘捕,然後他被帶到當地看守所,在遭到嚴刑拷打和審問後當天不幸去世。」

拉木嘉表示,警方不但不負責任,還謊稱古扎是自殺,引起數百民眾聚集抗議,最終警方被迫認錯並賠償給死者家屬一筆錢。

他說:「古扎被毒打致死後,公安人員向他的家人和鄉親謊稱他是因偷竊被捕而自殺,並擺放一些物品作為罪證給藏民看,卻無人相信,隨後500多名藏民聚集在看守所前,要求警方承認古扎是因遭受他們的毒打而死亡,當時藏民強調如果警方不承認,將激起更大規模的抗議。最終警方不得不承認這是事實,還給亡者家屬五萬元人民幣作為舉辦祈福法事的費用,另加五十萬元人民幣作為死亡賠償金。」

據介紹,古扎的父親名叫日羅,母親名叫米羅,他的小名叫希楚,遺下妻子和兩個孩子。


青海雜多縣藏民抗議開礦。

此外,流亡印度的青海雜多縣藏人貢覺頓珠星期三向本臺表示,大批採礦工人星期二分別抵達青海玉樹州雜多縣的阿多鄉、吉雜(音譯)鄉和扎青鄉準備開礦,引起民眾抗議。

貢覺頓珠說:「8月13號,幾百名採礦工人分批抵達雜多縣三個鄉,其中在阿多鄉有100多人,扎青鄉有約150人和吉雜鄉有200多人正準備開礦時,扎青鄉的藏民堅參和丹唯,阿多鄉的藏民索多、那嘎普孜和查波,吉雜鄉的藏民普查不顧當局早前已發出過拘捕警告,在各自所在地帶領民眾,統一發出‘齊心協力,誓死護土,絕不允許開採一塊礦物’的口號展開抗議示威。當時參與示威的民眾在扎青鄉有1000多人,在阿多鄉有約1200人,在吉雜鄉有1500多人。」

貢覺頓珠表示,由於雜多縣藏人阻止採礦,當局隨後派遣大批軍警對整個縣實施嚴管嚴控措施。

「雜多縣三鄉藏民的集體示威,引來了當局的打壓。據消息人士通過發送圖片透露,目前縣城所有街道有大批軍警駐守監控,還不時列隊巡邏,給當地造成緊張恐怖氣氛。不過,藏民的抗議還在繼續,而軍警的管控力度不斷加大,令當地局勢陷入緊張。」

貢覺頓珠表示,中國當局一直有計畫開採雜多縣境內珍貴的礦產資源。他說:「自政府地礦部門探礦人員在雜多縣阿多鄉、吉雜鄉和扎青鄉境內發現儲量豐富、價值連城的白金剛石礦物之後,當局啟動了採礦項目。去年7月,一批採礦隊伍抵達扎青鄉,當時政府人員還召集民眾警告說,‘對阻止採礦者將予以拘捕’,後因採礦機器出現故障而被迫中止。事後,當局一直懷疑是藏民所為,不過據當地藏人說,其實是雷擊所致。」


雜多縣政府為採礦隊撐腰,並打壓吉雜(音譯)鄉的示威藏民。

(原標題:四川紅原縣一藏人被毆致死 青海雜多縣藏民抗議開礦)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