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慎!六類食物威脅孩子健康(圖)

發表:2013-08-11 1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1日訊】

導讀:孩子是全家人的寶,孩子的健康是一個家庭首要關心的。家長為了孩子的健康成才,會給孩子買很多好吃的食物,但卻不注意現在很多食物都有很多的添加劑和防腐劑,這些東西雖然可以保持食物的新鮮與美味,但卻對孩子的健康帶來了隱患。

食物1:含防腐劑和人工色素的食物

食品添加劑已達1500多種,加工食品中幾乎都有。其中,防腐劑和色素是孩子一定要盡量避免的。防腐劑種類眾多,有些可能引起過敏、食慾不振,發育遲緩;嚴重的,長期食用甚至會導致肝、腎功能受損或致癌。例如苯甲酸,雖為合法食品添加劑,但過量或長期攝入可能影響肝功能。碳酸飲料、果汁、蜜餞、醬油都常用苯甲酸當防腐劑。人工合成色素則可能造成孩子多動、學習障礙。

食物2:含「速釋型」糖類的食物

糖類也有優劣之分。日本生物醫學專家在一書中指出,能夠在血液裡緩慢釋放葡萄糖的「緩釋型」糖類才是冠軍。其典型代表是蔬菜、豆類、全穀物。而糖果、甜點、甜飲料中的糖是「速釋型」的。這類糖食後會使血糖急速上升,造成肥胖、脂肪肝,成為可怕的健康殺手。

建議舍棄含糖飲料,尤其是胖小孩,除了低糖、無糖的豆漿、低脂牛奶,其他含糖飲料最好不喝。以新鮮水果代替甜點。

食物3:高油脂食物

脂肪過量不僅容易造成肥胖,引起許多慢性疾病,還會吃進環境激素,造成細胞病變,影響生殖能力。另外,更需要注意的是反式脂肪酸。這類脂肪不但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還跟糖尿病、大腸癌都有關。澳大利亞研究發現,反式脂肪還會影響孩子的智商,常見於人造奶油、蛋糕、餅乾、薯片等。

建議減油,少讓孩子吃油膩的食物,比如奶油蛋糕、曲奇、炸雞等。

食物4:高鹽分食物

攝取過多高鹽分食物,會增加中風、心血管疾病,甚至胃癌的風險。調查發現,現在孩子很少吃米類,主食多來自於麵包、麵條,這些食物在加工過程中多少都會加入一些蘇打粉或鹽,讓孩子不知不覺吃進很多鹽分。

其次,大量在外就餐、吃零食的孩子鹽分攝取更容易過量。另外,泡麵、薯片等許多加工食品,醬料、調味料都含有大量的鹽分。很多吃起來咸咸甜甜的零食,比如蜜餞,其實都加了不少的鹽。

可以利用天然蔬果提味:蔥、姜、蒜、香菜、蘋果、菠蘿、西紅柿、洋蔥、海帶……都是可用來提味的天然食材。多用這些天然食材,減少調味料的使用,就可以減少鹽分攝取。

食物5:易致癌食物

不當的飲食,有可能讓孩子從小就處在罹患癌症的風險中,因此要讓孩子少吃易致癌的食物。其中,亞硝酸鹽與黃曲霉毒素是很容易吃到的致癌物,要特別小心。

很多研究發現,孩子一個星期吃一次以上的火腿、臘肉、培根、香腸、熱狗等含亞硝酸鹽的食品,得白血病的風險會增加70%。黃曲霉毒素則可能誘發肝癌,在潮濕的氣候裡,儲存不當的花生、玉米、穀物等,都容易產生。此外,一些經過發霉程序醃製而成的食品,像豆瓣醬、豆腐乳、臭豆腐、咸蛋、鹹魚等,也容易遭黃曲霉毒素污染,都要盡量少吃。

食物6:農藥殘留食物

農藥殘留可能引起許多疾病,甚至癌症。不少研究也發現,在體內有較高農藥殘留(例如有機磷農藥)的兒童,容易出現學習遲緩,甚至有多動傾向。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指出,國外進口的蔬果也有可能農藥殘留過量,所以蔬果一定要洗乾淨。 

来源:全球醫院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