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法使館保安打人 「臨時工」所為?(組圖)

發表:2013-08-10 0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在中國領事館被中國外交人員毆打(微薄圖片/看中國配圖)


「凶器」(微薄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08月10日訊】8月7日,巴黎一名華僑在中國駐法使館領事處排隊辦事時,和工作人員發生衝突,被一名管理人員用木棍毆打受傷。次日,駐法使館發表回應,向受害者道歉,表示打人是「臨時外聘保安」所為,並將解除此人工作。

網友爆料稱使館管理人員持木棍打人

8月8日,網友「@Moi瘋子」在微博上發布以第一人稱口吻寫的短文並配發圖片,稱一位朋友於8月7日下午去領館辦理委託書,等了三個小時後,辦理人員說不是在這裡排隊,在當事人質問過程中,雙方產生口角。突然一個前門管理人員拿著棍子衝來,朝當事人「悶頭一棍」,後者當時失去知覺。

據該文同時聲稱,事發後,受害人的母親試圖保護兒子,但該管理人員不停用木棍擊打受害人腿部,並在阻擋過程中導致受害人母親腰腿受傷。而當時有三名男性工作人員在場,沒有人出來阻止。最後受害方報警,但法國警方認為此事匪夷所思,並稱領館不能隨便進去,所以只能等受害者本人出來。

該用戶同時還配發幾張現場照片,其中一張是近一米長的木棍,粗細和人的前臂相彷,上面纏著布團。另一張是受害者,年齡約三四十歲,上身赤裸,脖子上帶著頸椎固定器。

一個旨在關注華人在法安全事項的微博賬號「巴黎治安新聞」對此表示,已經聯繫上爆料人,後者稱和受害人相識很久,並稱受害人在巴黎開店,性格比較溫和,並不屬於衝動火爆型。

當天受害者被送到巴黎市18區的一家醫院就診。據「巴黎治安新聞」表示,當事人腦部有腦震盪。不過據拍攝上網的診斷記錄顯示,受害者並沒有顱內出血跡象,也沒有顱骨創傷。

這一事件傳出後,旅法華人和留學生在微博和論壇上表達了不滿,並稱使館相關部門態度一直不好,沒想到這次會出手打人。但也有網民質疑發帖者發言有自相矛盾之處,例如先說自己被棍打後失去知覺,又說自己電話報警,並質疑事態描述的情節突兀,不合邏輯,可能另有隱情。

使館道歉承諾解聘保安

不過中國駐法使館在此次事件中反應較快。8月8日上午,領事部主任李平公參和肇事保安到受害人家中道歉慰問。下午,領事部舉行媒體說明會,說明瞭此前事件的經過。中國駐法使館王原一秘、榮斌一秘和事件受害人姚先生共同出席說明會。

王原一秘代表使館向受害人承認錯誤並道歉,稱打人者是使館臨時外聘的保安,已經停止其工作,並將有後續懲罰。

王原一秘對事實的描述和此前網傳內容有所出入:當天受害人姚先生帶母親和孩子在領事處排隊辦理委託手續,由於站錯隊伍,等了一個多小時後不得不重新排隊,又等一個多小時後,被告知表格出現問題不能辦理。在「等待時間過長、天氣炎熱、孩子吵鬧」等因素影響下,姚先生和工作人員發生口角,並和保安互相辱罵,保安隨後用木棍對姚先生進行毆打。當事人對這一事態描述表示認可,並表示當時自己也有急躁情緒。

網友提供另一事實版本

在媒體說明會上,當事人否認此前網上流傳的第一人稱短文是自己所寫。而當本臺記者在微博上搜索「@Moi瘋子」時,頁面提示稱這一賬號已不存在。

本臺記者事後電話聯繫到當事人姚先生,但他不願回應此事,只表示以網上發表的「聲明」為準,並匆忙收線。然而截至發稿為止,中國駐法使館領事部網站上並沒有對此事作出通報,也沒有以當事人名義起草的聲明。

8月7日,法國華人網路社區「華人街」上也有一位自稱目擊現場、名為「小小小諾」的網友透露稱,事件起因是辦事人員表述不清,讓當事人來回跑。等填完表說填錯了不能用。當事人說自己文化水平有限,小學沒畢業,讓辦事人員幫忙寫,後者不肯,只強調字寫錯了。當事人就拍玻璃發泄,把表格扔在一邊。保安見狀翻白眼,當事人發火罵人,在爭執中,該保安拿棍子打人。

據稱,受害人在8月8日的媒體說明會上狀況良好,還和在場記者們開玩笑,並稱大家是「一家人」,別把事情搞大。

受害人此前聲稱的母親腰腿部受傷,目前沒有後續結果。

中國駐外官方機構亟需提高服務水平

長期以來,中國駐外使館的服務態度一直是海外華人詬病的對象。批評矛頭多指向辦事人員態度冷漠、推諉,將國內官僚主義習氣帶到國外,相當精力用在國內高官客人的迎來送往,不能充分保護海外華人正當權益,某些情況下保護力度甚至不如當地中資商業機構。

近年來中國駐法國、希臘、澳大利亞等國使領館都曾有被當地留學生及華僑批評的事例,在網路上可以輕易檢索到。例如在留法學生論壇上一個名為「飄蕩在法蘭西的林帶魚」用戶抱怨:「去了一趟駐法使館,感覺挺不好的,就像一個未完工的辦公室,人員態度也漫不經心,簡單粗暴。」

儘管駐法使館將責任歸咎於「臨時工」,和國內類似事件如出一轍,引起了部分網民的批評和嘲笑。但此次事件發生後,駐法使館領事部在第一時間慰問受害人、公開道歉並重述事件過程,體現出手法作風均有改進之處。

旅法媒體人蔡斯圖在微博上表示,使館勇於承擔責任,召開記者會向當事人道歉和處理肇事人,危機公關的手法和態度值得讚揚。多跟媒體和公眾溝通是正確思路。但更該引以為戒,切實改善為旅法華人華僑和留學生的服務。


當事人的微薄(微薄圖片/看中國配圖)


當事人的微薄(微薄圖片/看中國配圖)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