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杏的深情傳說(組圖)

發表:2013-08-07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7日訊】古時候有個可憐的孩子叫白果,十歲時父母雙亡,不得已只好到有錢的王員外家當長工。

王員外有個獨生女叫銀杏,十分乖巧可愛,兩人日久生情,滋生愛苗。有一天,二隻烏鴉從樹上吐出兩粒果核,白果就撿起這兩顆如杏仁大的果核,趁著晚上到銀杏的房間,傾吐心事,海誓山盟,並以這果核私定終身,當為信物。

二人長大後,王員外不願寶貝女兒嫁給窮長工,就編了個理由,把白果攆出家門。白果心灰意冷遠走他鄉,到一所寺廟裡落髮為僧。銀杏知道父親狠心勢利,趕走白果,又將她許配給別人,一氣之下臥病在床,鎮日咳嗽不已,心神不寧,王員外請遍良醫,也沒能醫好銀杏的病。

她臨終時哀告母親,要將她埋在白果經常放羊的大乘山坡上。說也奇怪!就在銀杏去世的第二年,墳墓中竟然長出一顆樹葉像扇子的小樹,到了秋天葉子變黃,冬天落葉,但就是不結果。

白果雖然當了和尚,可終究忘不了與銀杏姑娘那一段真情,幾年之後,雲遊回到大乘山,才知道銀杏姑娘早已殉情而死,見她的墓中長著一顆參天大樹。心想,這一定是他送給銀杏姑娘的那枚果核,她含在口中,在心血滋潤下長成的。

白果望著這大樹,眼淚直流,掏出自已珍藏的那一枚果核,並排栽種在樹旁,從此在墓旁結廬而居,整日吃齋念佛,期望能與銀杏姑娘再修來生。經過五十年,兩顆樹竟然同時開花,更奇怪的是,銀杏墓上的那顆樹,第一次結了果實。原來銀杏墓上這顆樹是雌樹,只有雄樹在旁而立,雌樹才能結果。

有一年秋天,黃澄澄的果實要成熟時,年歲已大的白果染上咳嗽、氣喘、咽中痰多、湯水不能進,再加上年紀已近七十了,瘦得只剩皮包骨,奄奄一息。昏迷之中,卻見銀杏姑娘餵他服食黃澄澄的果實粉末,頃刻之間醒來,不僅痰少了,病情也減少許多。白果和尚就把樹上的果子摘下來,遇到有人咳嗽氣喘,就用果子給人治病。

因此大家將銀杏姑娘墓上長的樹,叫「銀杏樹」,而白果和尚施舍給大家的果實,就叫「白果」。人們感念白果和尚的功德,紛紛集資,在銀杏樹後建了一座「大明禪寺」,白果和尚積善為民的美事傳開,不少寺院也都種了銀杏樹。

據說,銀杏果能知善惡,積善好施的人吃了能治病,行惡貪心的吃了會中毒。

【附記】

銀杏又叫「公孫樹」,生長緩慢,阿公輩栽種,孫子才可享用果實。銀杏和蕨類植物一樣,存在地球三億年以上,據說廣島長崎原子彈爆炸後,第一個發芽的植物就是銀杏,銀杏可說是植物中的「活化石」。

白果含氰氫酸(HCN),過度服用會引起中毒;銀杏葉含有類黃酮素(flavonoid),可清除自由基,改善微循環,治療老年痴呆症。最新研究顯示,銀杏葉能保護青光眼病患的視神經。銀杏葉的萃取物,是歐州德、法兩國處方藥銷售第一位,還有人研究銀杏葉成份,得到諾貝爾獎呢!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