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攝影師:首爾喧鬧,平壤寧靜(組圖)

發表:2013-07-25 1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5日訊】該書有30頁,兩面刊載了地鐵內的照片。完全是不同地方的照片。書左頁上的年輕男女輕輕擁抱,神情高興。旁人並不沒有對他們投以注視的目光。右頁照片上人們端坐著。可能覺得照相的人很神奇,有人將目光對準了相機。左頁照片記錄的是首爾地鐵,右邊照片是平壤地鐵。

德國自由攝影師、維爾茨堡大學(Wurzburg)設計學教授迪特ㆍ萊伊斯特(61歲)的攝影書「KOREA- KOREA」中呈現了首爾和平壤相似卻又不同的面貌。該作品是由他在2006年和去年分別訪問平壤和首爾時拍攝的照片組成的。歐洲和美國等地對此評價到,「把不能輕易拍攝的朝鮮內部情況與首爾很好地進行了對比展示」。去年4月是韓德建交130週年,在韓國國際交流財團ㆍ法蘭克福總領事館ㆍ韓亞航空的贊助下,德國Gestalten出版社出版了該書。韓國現代史中意味著分裂60年的韓國戰爭停戰60週年之際,我們通過郵件採訪了他。他稱「看到了兩個似同非同的城市」,「現在想再拍一下統一的韓半島」。

您是如何推進「首爾-平壤項目」的?

「2001年法蘭克福國際圖書展時邀請了朝鮮,當時市當局提議‘拍照記錄一下平壤’。市應用藝術博物館進行了積極配合。當時我無法前往朝鮮,5年後接到入境許可後訪問了朝鮮。我想拍攝所剩無幾的社會主義國家面貌。「

您通過該書想表達什麽?

「我想在相同的觀點上看首爾和平壤。但是在公共生活中幾乎很難找到兩個城市的相同點。在朝鮮,所有的事都是由集體勞動完成的。但是韓國和朝鮮人有喜歡照相和吸菸的共同點。

首爾和平壤的最大區別是什麽?

「首爾的特徵是‘喧鬧’,而朝鮮是‘寧靜’。在平壤幾乎沒有車輛,晚上也是路燈全都熄滅,彷彿整個城市被‘沉默的帷幕’籠罩,讓人透不過氣來。但是早晨6點,起床廣播和宣傳歌曲就會通過喇叭響起,起床廣播每隔30分鐘連續播放。和首爾不同,平壤沒有色彩。」

在平壤被監視著,照相很困難吧。

「停留的2週內照了大約4500張照片。一到平壤就被監視了。無人同行時都無法過馬路。和朝鮮人民一句話都不能說。我就在坐車時照相或是不看取景器按快門。所以很多照片沒有被審查,被挽救了。」

朝鮮和過去的東德比較的話怎麽樣?

「朝鮮和他們一樣帶著灰色和單調。但是朝鮮的監視體制比任何社會主義國家都嚴格。東德居民至少還能訪問其他社會主義國家。但是在朝鮮,走幾公里就有檢查站。就是現在,一想起平壤的居民,我都覺得心痛。」

来源:韓國中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